•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641. ㄉㄜ ˊ ㄕㄡ ˇ ㄧㄥ ˋ ㄒㄧㄣ   
心手相應。比喻做事很順利。見得心應手條。
16642. ㄉㄜ ˊ ㄅㄨ ˋ ㄅㄨ ˇ   
做事所付出的功夫太多,而得到的成果太少。三國志˙卷五十八˙吳書˙陸遜傳:權遂征夷州,得不補失。亦作得不酬失、得不償失。
16643.       ˇ ㄉㄧ ˋ
世家大族的子弟。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十七齣:鬧端陽,正紛紜,水閣含春,便有那烏衣子弟伴紅裙,難道是織女牽牛天漢津。亦稱為烏衣郎。
16644. ㄉㄜ ˊ ㄅㄨ ˋ ㄔㄡ ˊ   
形容做一件事所付出的功夫太多,而得到的成果太少。後漢書˙卷八十七˙西羌傳˙論曰:軍書未奏其利害,而離叛之狀已言矣。故得不酬失,功不半勞。亦作得不酬失、得不償失。
16645. ㄇㄠ ˋ ㄏㄜ ˊ ㄒㄧㄥ ˊ ㄌㄧ ˊ
表面上兩人很合得來,行動上卻又差異很大。抱扑子˙內篇˙勤求:口親心疏,貌合行離。
16646. ˋ ㄒㄧㄤ    ˊ ㄖㄡ ˋ
手足或君臣等關係切近者互相殘殺。梁書˙卷二十九˙高祖三王傳˙邵陵王綸傳:若自相魚肉,是代景行師,景便不勞兵力,坐致成效,醜徒聞此,何快如之。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八回:況叔孫氏君臣自相魚肉,魯之不幸,實齊之幸也。
16647. ˋ ㄗㄞ ˋ ㄒㄧㄠ    ㄧㄠ ˊ
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封神演義˙第八十三回:烏雲仙與吾有緣,被吾用六根清淨竹釣去西方八德池邊,自在逍遙。無罣無礙。亦作逍遙自得、逍遙自在。
16648. ˋ ㄈㄨ ˋ ㄅㄨ ˋ ㄈㄢ ˊ
自以為高明、不平凡。多流露高傲自負的態度。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姑娘,你且莫自負不凡,把天下英雄一筆抹倒。亦作自命不凡。
16649. ㄐㄧㄥ    ㄌㄨㄣ ˊ 滿 ㄇㄢ ˇ ㄈㄨ ˋ
經綸,整理清楚的蠶絲,引申為人的學識、謀略。經綸滿腹形容人才識豐富。歧路燈˙第五十五回:我看其人博古通今,年逾五旬,經綸滿腹,誠可為令婿楷模。亦作滿腹經綸。
16650. ㄒㄩㄣ ˊ ㄑㄧㄥ ˊ ㄨㄤ ˇ ㄈㄚ ˇ
受到私情的左右做出違法的事。紅樓夢˙第四回:雨村便徇情枉法,胡亂判斷了此案。
16651. ㄍㄨㄥ    ㄒㄧㄥ ˊ ˊ ㄐㄧㄢ ˋ
親自去實行踐履。清史稿˙卷二七七˙陳璸傳:詔嘉勉,諭以躬行實踐,勿騖虛名。
16652.    ㄓㄤ       ˋ
舉止失常,心不在焉。醒世恆言˙卷十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陸五漢已曉得殺錯了,心中懊悔不及,失張失智,顛倒在家中尋鬧。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九:張媽媽大驚道:怪道他連日有些失張失智,果然做出來。亦作失張倒怪、失張失志。
16653. ㄍㄨㄥ    ˋ ㄈㄟ ˇ ㄅㄛ ˊ
菲薄,微薄。躬自菲薄指親自儉約,過微薄的生活。文選˙張衡˙東京賦:文又躬自菲薄,治致升平之德。
16654. ㄗㄨㄛ ˋ ㄒㄧㄠ ˇ ㄈㄨ ˊ ㄉㄧ   
卑躬屈膝,低聲下氣。元˙關漢卿˙玉鏡臺˙第三折:我今日媒人根前,做小伏低,教他款慢裡,勸諫的俺夫妻合會。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你若是做小伏低,我著你活撥撥的遠趁江湖。亦作伏低做小、服低做小。
16655. ˋ ㄒㄩㄝ ˇ ㄌㄧㄥ ˊ ㄕㄨㄤ   
不畏寒冷。比喻雖處逆境,亦能堅定不移。清˙錢泳˙履園譚詩˙總論:如松柏之性,傲雪凌霜;桃李之姿,開華結實。亦作傲雪欺霜。
16656. ㄈㄢ    ㄌㄧㄢ ˇ ˊ ㄑㄧㄥ ˊ
生氣不留任何情面。如:他真是一個翻臉無情的人。
16657. ㄇㄧㄥ ˊ ㄘㄨㄥ ˊ ㄓㄨ ˇ ㄖㄣ ˊ
事物應以原主的或原來所在地方的名稱為名。穀梁傳˙桓公二年:孔子曰:名從主人,物從中國。故曰郜大鼎也。
16658. ㄌㄧㄣ ˊ ㄨㄟ ˊ ㄅㄨ ˋ ㄍㄨ ˋ
遇到危難時能挺身而起,不猶豫、回顧。三國志˙卷四˙魏書˙三少帝紀˙陳留王奐紀:和、琇、撫皆抗不撓,拒會凶言,臨危不顧,詞指正烈。周書˙卷三十四˙趙善等傳˙史臣曰:自三方鼎峙,群雄競逐,俊能馳鶩,各吠非主,爭奮厲其智勇,思赴蹈於仁義,臨危不顧,前哲所難。亦作臨危不懼。
16659. ㄌㄧㄣ ˊ ㄨㄟ ˊ ㄅㄨ ˋ ㄋㄠ ˊ
遇到危難時能堅定意志,不屈不撓。周書˙卷四十六˙孝義傳˙李棠等傳˙史臣曰:
16660. ㄔㄨ ˋ ㄇㄨ ˋ ㄐㄧㄥ ˇ ㄒㄧㄣ   
眼睛所見,令人心存警惕。野叟曝言˙第十一回:如今也不上岸了,就隨船回去,還打帳帶了師兄棺木,一來觸目警心,免得再萌邪念;二來也了我二人十年來相處的情分。黃繡球˙第十六回:我這樓上,預備將來給學生們住宿,就又用了陸機志士多苦心的一句詩,題了這三字,好叫他們觸目警心。
:::
:::

萌典查詢

ㄕㄣ ˇ ㄧㄠ    ㄆㄢ    ㄅㄧㄣ ˋ
見潘岳鬢白條。沈腰潘鬢比喻男子的身體瘦弱,早生白髮。南唐˙李煜˙破陣子˙四十年來詞:一旦歸為臣虜,沈腰潘鬢銷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垂淚對宮娥!亦作潘鬢沈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