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681. ㄉㄧㄥ ˇ ㄗㄨ ˊ ˊ ㄌㄧ ˋ
鼎,古代用以烹煮食物的三足二耳金屬器具。鼎足而立比喻三方勢力均等,相互牽制的情勢。漢書˙卷四十五˙蒯通傳:方今為足下計,莫若兩利而俱存之,參分天下,鼎足而立,其勢莫敢先動。亦作鼎足三分、三分鼎立、三分鼎足。
16682. ㄒㄧㄥ ˊ ㄓㄨㄛ ˊ ㄧㄢ ˊ ㄑㄧㄥ   
行為汙穢,言談高尚。形容行為言語相背不一致。元˙喬吉˙揚州夢˙第四折:杜牧之難折證,牛僧孺不志誠,都一般行濁言清。
16683. ˊ ㄉㄨㄥ    ㄏㄨㄢ ˋ 西 ㄒㄧ   
不停的更動、變換。比喻生活不穩定。宋˙朱熹˙答呂子約:則恐一生只得如此,移東換西,終是不成家計也。
16684. ㄇㄧㄥ ˊ ㄅㄧㄠ    ㄑㄧㄥ    ˇ
青史,史書。因古代用竹簡記事,故曰為青史。名標青史指把姓名留載在史書上,形容豐功偉業可傳千古。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老宰輔,你若存的趙氏孤兒,當名標青史,萬古流芳。亦作名垂青史。
16685. ˊ ㄩㄝ ˋ ㄩㄢ    ㄈㄟ   
比喻萬物任其天性而動,各得其所。見鳶飛魚躍條。宋˙陸游˙除寶謨閣待制謝表:風行雷動,號令靡隔於幽遐;魚躍鳶飛,人材不遺於疏賤。明˙謝讜˙四喜記˙第十五齣:知幾為己,致中和位育可期,早須是三近加功,因此上九經敷治,無聲無臭德淵微,魚躍鳶飛問化機。
16686. ㄐㄧ    ㄐㄧㄣ    ˋ ㄉㄡ ˇ
累積的金子高至北斗星。形容財富極多。資治通鑑˙卷一九一˙唐紀七˙高袓武德九年:公心如山嶽,雖積金至斗,知公不移。胡三省˙注:斗,謂北斗。唐人詩曰:身後堆金柱北斗。蓋時人常語也。
16687. ㄉㄨㄢ ˋ ˇ ㄐㄩㄝ ˊ ㄙㄨㄣ   
沒有子孫後代。明˙朱權˙荊釵記˙第四十三齣:你再不娶親,我只愁你斷子絕孫誰拜墳。
16688. ㄈㄨ ˋ ㄒㄧㄣ       ㄐㄧ ˊ
背負薪材疲累,體力未復。引申為有病的謙詞。漢書˙卷五十八˙公孫弘傳:臣弘行能不足以稱,加有負薪之疾,恐先狗馬填溝壑,終無以報德塞責。亦作負薪之病、負薪之憂。
16689. ㄏㄡ ˊ ㄈㄨ ˊ ˋ ˊ
穿王侯的衣服,吃珍美的食物。形容生活極為奢華。漢書˙卷一○○˙敘傳下:侯服玉食,敗俗傷化。晉書˙卷五十五˙夏侯湛傳:湛族為盛門,性頗豪侈,侯服玉食,窮滋極珍。
16690. ㄇㄧㄥ ˊ ㄍㄠ    ㄊㄧㄢ    ㄒㄧㄚ ˋ
形容名聲傳播得很廣。史記˙卷八十三˙魯仲連鄒陽傳:故兼三行之過而為五霸首,,名高天下而光燭鄰國。亦作名滿天下。
16691. ˊ ㄍㄨㄟ ˇ ˊ ㄕㄣ ˊ
形容內心多疑。兒女英雄傳˙第五回:如今安公子正在個疑鬼疑神的時候,遇見了這等一個神出鬼沒的腳色,一番話說得言言逆耳,字字誅心,叫那安公子怎樣的開口?亦作疑神疑鬼、疑人疑鬼。
16692. ㄏㄜ ˊ ㄈㄥ    ㄌㄧ ˋ ˋ
微風和煦,陽光明亮。形容天氣晴好。元˙李愛山˙集賢賓˙牡丹亭日長簾半捲套˙高平調煞:那時節和風麗日滿東園,花共柳紅嬌綠軟。亦作風和日麗。
16693. ㄒㄧ ˋ ㄓㄣ    ㄇㄧ ˋ ㄌㄩ ˇ
比喻細密周到。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六回:這位姑娘雖是細針密縷的一個心思,卻是海闊天空的一個性氣。或稱為細針密線。
16694. ㄨㄟ ˊ ㄧㄢ ˊ ㄉㄤ ˇ ㄌㄨㄣ ˋ
正直的言論。宋˙王安石˙答孫元規大資書:伏惟閣下危言讜論,流風善政,簡在天子之心,而諷於士大夫之口,名聲之盛,位勢之尊,不宜以細故茍自貶損。
16695. ㄆㄠ ˊ ㄈㄥ ˋ ㄆㄥ    ㄌㄨㄥ ˊ
關漢卿˙哭存孝˙第一折:每日則是炰鳳烹龍真受用,那一日不宰羊殺馬做筵席。亦作烹龍炮鳳。
16696. ㄐㄧ    ㄏㄨㄛ ˇ ㄕㄠ    ㄔㄤ ˊ
比喻飢餓如火燒肚腸般難以忍耐。宋˙蘇軾˙和李邦直沂山祈雨有應詩:飢火燒腸作牛吼,不知待得秋成否?
16697. ㄓㄥ    ㄇㄧㄥ ˊ ㄓㄨ ˊ ㄌㄧ ˋ
追逐名聲、爭取利益。形容人喜好名利,唯名利是圖。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四˙青蓮記˙華陰騎驢:爭名逐利,枉將人白日馳驅。亦作爭名奪利。
16698. ㄨㄟ ˊ ˊ ㄌㄟ ˇ ㄌㄨㄢ ˇ
比喻情況非常危險,像堆累的蛋,隨時有跌破的可能。戰國策˙秦策四:當是時,衛危於累卵,天下之士,相從謀。漢˙枚乘˙上書諫吳王:必若所欲為,危於累卵,難於上天。亦作危如累卵。
16699. ㄐㄧ ˊ ㄖㄣ ˊ    ㄎㄨㄣ ˋ
熱心賣力的幫別人解決困難。史記˙卷七十七˙魏公子傳:勝所以自附為婚姻者,以公子之高義,為能急人之困。亦作急人之難。
16700. ㄕㄣ    ˊ ㄨㄢ ˊ ㄈㄨ   
身上皮膚無一處完好。形容全身都遭受創傷。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卷十五:竇平等皆朝士搒掠,身無完膚,皆銜冤自誣。亦作體無完膚。
:::
:::

萌典查詢

ㄊㄞ ˋ ㄖㄢ ˊ ㄐㄩ      
遇到事情時,態度鎮定,神色安恬自若。宋˙陳亮˙王珪確論如何:太宗方奮然有運天下豪傑之心,使新進迭用事,而玄齡泰然居之,不以進退自嫌。亦作泰然處之、處之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