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861. ㄕㄣ ˊ ㄧㄠ ˊ ˋ ㄉㄨㄛ ˊ
心神迷亂,意志分散。聊齋志異˙卷一˙畫壁:朱注目久,不覺神搖意奪,恍然凝思。
16862. ㄐㄩ ˋ ㄕㄡ    ㄅㄧㄥ ˋ ㄒㄩ ˋ
把各種不同的東西收羅、包含在內。唐˙韓愈˙進學解:牛溲、馬勃、敗鼓之皮,俱收並蓄,待用無?
16863. ㄋㄧ ˊ ㄍㄨ ˇ ㄅㄨ ˋ ㄏㄨㄚ ˋ
泥古,拘泥於古代的成規或古人的說法。泥古不化指拘泥於古代的制度或說法,不知根據具體情況,加以變通。如:讀書要變通,不能泥古不化。
16864. ㄐㄧㄣ ˇ ㄓㄨㄥ    ㄓㄨㄟ    ㄩㄢ ˇ
依禮慎重處理父母的喪事,恭敬虔誠的追祭祖先。見慎終追遠條。漢˙應劭˙風俗通義˙卷四˙過譽:明府謹終追遠,興微繼絕。後亦指慎重從事,追念前賢。
16865. ㄉㄨㄥ ˋ ㄔㄚ ˊ ㄑㄧ ˊ ㄐㄧㄢ   
看透對方的陰謀詭計。鏡花緣˙第十二回:倘明哲君子,洞察其奸,於家中婦女不時正言規勸,以三姑六婆視為寇仇,諸事預為防範,毋許入門,他又何所施其伎倆?亦作洞燭其奸。
16866. ㄑㄧㄢ ˊ ˊ ˋ ㄏㄨㄚ ˋ
人的思想、性格或習慣,受到環境或別人的影響,於不知不覺中起了變化。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慕賢:潛移暗化,自然似之。亦作潛移默化。
16867. ㄑㄧㄥ    ˊ ㄌㄧ ˋ ㄐㄩ ˋ
清新華麗的文句詞藻。唐˙杜甫˙戲為六絕句六首之五:不薄今人愛古人,清詞麗句必為鄰。或作清辭麗句。
16868. ㄐㄧ ˋ ˋ ㄔㄥ ˊ ㄍㄨㄥ   
可以按日計算進度、成效。形容不久即可成功。
16869. ㄋㄨㄥ ˊ ㄇㄛ ˇ ㄉㄢ ˋ ㄓㄨㄤ   
女子濃豔或素淨的妝扮。如:蘇軾曾以西施的濃抹淡妝兩相宜,比喻西湖景色的美麗。亦作淡妝濃抹、濃妝淡抹。
16870. ㄑㄧㄥ    ㄐㄧㄥ ˋ ㄍㄨㄚ ˇ ˋ
寧靜無為,減低欲望。後漢書˙卷二十一˙任光傳:隗字仲和,少好黃老,清靜寡欲。晉書˙卷五十˙庾峻傳:尊祖高才而性退讓,慈和泛愛,清靜寡欲,不營當世,惟修德行而已。
16871. ㄕㄣ ˊ ㄓㄡ    ˋ ㄒㄧㄢ ˋ
中國的代稱。晉書˙卷三˙武帝紀:海內版蕩,宗廟播遷。帝道王猷,反居文身之俗;神州赤縣,翻成被髮之鄉。亦稱為赤縣神州。
16872. ㄑㄧㄢ ˊ ㄒㄧㄥ ˊ ㄋㄧ ˋ ㄐㄧ   
藏匿行蹤,不敢露面。宋˙王讜˙唐語林˙卷四˙豪爽:狡吏奸豪,潛形匿跡。
16873. ㄐㄧ ˋ ㄐㄧㄣ ˋ ㄌㄧ ˋ ㄑㄩㄥ ˊ
計謀、力氣都用盡了。周書˙卷三十一˙韋孝寬傳:齊人歷年赴救,喪敗而反,內離外叛,計盡力窮。亦作計窮力竭。
16874. ㄑㄧㄥ    ㄔㄚ ˊ ㄉㄢ ˋ ㄈㄢ ˋ
未附任何調味食品的茶水,清淡的飯食。指簡陋的飲食。警世通言˙卷二十四˙玉堂春落難逢夫:三叔,你今到寒家,清茶淡飯,暫住幾日。
16875. ˋ ㄍㄨㄛ ˊ ㄧㄤ    ㄇㄧㄣ ˊ
耽誤國事,禍害人民。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十五齣:切惟元老嚴嵩僭竊,權侔人主,誤國殃民,奸謀久矣。亦作誤國殄民、誤國害民。
16876. ㄐㄧ ˋ ㄅㄨ ˋ ㄒㄩㄢ ˊ ㄓㄨㄥ ˇ
旋踵,旋轉腳跟。計不旋踵指在極短的時間內打定主意後,即勇往直前,絕不觀望徘徊。文選˙司馬相如˙喻巴蜀檄:觸白刃,冒流矢,議不反顧,計不旋踵。
16877. ˋ ㄋㄢ ˋ ㄔㄥ ˊ ㄒㄧㄤ ˊ
遇到災難而能轉化為吉祥。紅樓夢˙第四十二回:姑奶奶定要依我這名字,他必長命百歲。日後大了,各人成家立業,或一時有不遂心的事,必然是遇難成祥,逢凶化吉。鏡花緣˙第八十四回:願他諸事如意,遇難成祥。
16878. ㄉㄚ ˊ ㄑㄩㄢ ˊ ㄊㄨㄥ    ㄅㄧㄢ ˋ
達權通變,亦須審己量時,不可造次。亦作達權知變。
16879. ㄙㄨㄥ ˋ ㄋㄨㄢ ˇ ㄊㄡ    ㄏㄢ ˊ
看當日紅娘事,卻把鶯鶯哄得來。明˙周履靖˙錦箋記˙第十齣:妄想送暖偷寒,誰與我傳書寄簡。亦作偷寒送暖。聲下氣,送暖偷寒,逢其所喜,避其所諱,以情度情,豈有不愛之理。亦作偷寒送暖。
16880. ㄉㄠ ˋ ㄏㄜ ˊ ˋ ㄊㄨㄥ ˊ
彼此的志趣理想一致。三國志˙卷十九˙魏書˙陳思王植傳:及其見舉於湯武、周文,誠道合志同,玄謨神通,豈復假近習之薦,因左右之介哉?亦作道同志合、同志合道、志同道合、志同氣合、志同心合。
:::
:::

萌典查詢

ㄊㄧㄢ ˊ ㄧㄢ ˊ ㄇㄟ ˇ ˇ
甜美動聽的言語。敦煌變文˙捉季布傳文:季布得知心裡怕,甜言美語卻安存。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別人行甜言美語三冬暖,我根前惡語傷人六月寒。亦作甜言蜜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