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921. ㄇㄧ ˊ ㄌㄧ ˊ ㄆㄨ    ㄕㄨㄛ ˋ
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以明瞭真相。見撲朔迷離條。
16922. ˋ ㄒㄧㄣ    ㄙㄨㄛ ˇ ˋ
毫無顧忌的任情縱欲。梁書˙卷四十五˙諸夷傳˙海南諸國傳:其宮殿皆雕文鏤刻,街曲市里,屋舍樓觀,鐘鼓音樂,服飾香華,水陸通流,百賈交會,奇玩珍瑋,恣心所欲。
16923. ㄕㄣ    ˋ ㄩㄢ ˇ ㄌㄩ ˋ
見識精深,考慮長遠。後漢書˙卷二十七˙杜林傳:古之明王,深識遠慮,動居其厚,不務多辟。元史˙卷一五八˙竇默傳:深識遠慮,有宰相才,則史天澤其人也。
16924. ㄏㄨㄣ ˊ ㄖㄢ ˊ ㄊㄧㄢ    ㄔㄥ ˊ
自然形成,沒有人為雕琢的痕跡。用以形容才德或文章等自然完美。宋˙胡仔˙苕溪隱叢話前集˙卷三十六˙半山老人四:然意與言會,言隨意遣,渾然天成,殆不見有牽率排比處。
16925. ㄏㄨㄛ ˋ ㄐㄧㄝ ˊ ㄅㄧㄥ    ㄌㄧㄢ ˊ
接連用兵,戰禍不絕。漢˙蔡邕˙難夏育請伐鮮卑議:禍結兵連,不得中休。元˙無名氏˙梧桐葉˙第一折:等閒離別,一去故鄉音耗絕。禍結兵連,嬌鳳雛鸞沒信傳。亦作兵連禍結。
16926. ㄆㄧㄢ    ㄖㄨㄛ ˋ ㄐㄧㄥ    ㄏㄨㄥ ˊ
形容姿態優美矯捷,猶如驚起的鴻雁。文選˙曹植˙洛神賦: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遊龍。
16927. ㄨㄣ ˋ ㄧㄤ ˊ    ㄇㄚ ˇ
先打聽羊的價錢,即可推知馬的價錢。比喻從側面推敲以得知事實真相。南朝陳˙徐陵˙晉陵太守王勵德政碑:問羊知馬,鉤距兼設。亦作問牛知馬。
16928. ㄎㄨㄛ ˋ ㄅㄨ ˋ ㄍㄠ    ㄊㄢ ˊ
大步走路,高聲談論。三國˙魏˙曹丕˙太宗論:欲使曩時累息之民得闊步高談,無危懼之心。
16929. ㄒㄧㄠ    ㄧㄠ ˊ ˋ ㄉㄜ ˊ
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文選˙潘岳˙閑居賦序:於是覽止足之分,庶浮雲之志,築室種樹,逍遙自得。野叟曝言˙第五十九回:以此收攝身心,屏絕嗜慾,可以寡過,可以養生,性命雙修,逍遙自得。亦作逍遙自在、自在逍遙。
16930. ㄉㄠ ˋ ㄊㄨㄥ ˊ ˋ ㄏㄜ ˊ
彼此的志趣理想一致。宋˙陸九淵˙祭呂伯恭文:道同志合,惟公不二,拜書乞銘,公即揮賜。亦作道合志同。
16931. ㄧㄡ ˊ ㄊㄡ ˊ ㄏㄨㄚ ˊ ㄌㄧㄢ ˇ
形容人狡猾、輕浮的樣子。醒世恆言˙卷二十二˙張淑兒巧智脫楊生:正看之間,有小和尚疾忙進報。隨有中年和尚油頭滑臉,擺將出來。亦作油頭滑腦。
16932. ㄕㄣ ˊ ㄑㄧㄥ    ㄑㄧ ˋ ㄌㄤ ˇ
神氣清朗,心情舒暢。如:遠離塵囂,來到這個山明水秀的好地方,頓時覺得神清氣朗。亦作神清氣爽。
16933. ㄊㄨㄥ    ㄖㄣ ˊ ㄉㄚ ˊ ㄘㄞ ˊ
博學多識貫通古今﹑才能出眾的人。史記˙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太史公曰:易之為術,幽明遠矣,非通人達才孰能注意焉!
16934. ㄕㄣ    ㄨㄣ ˊ ㄓㄡ    ㄋㄚ ˋ
深文,嚴苛的法律條文。周納,詳密的構織罪狀。深文周納指不根據事實,而巧妙的援引苛刻的法條,陷人入罪。納文獻異文作內。清˙方苞˙結感錄:始部胥承行是獄者,以求索不遂,於余獨深文周內,無何,以他事黜。
16935. ㄕㄣ    ㄖㄨ ˋ ㄒㄧㄢ ˇ ㄔㄨ   
以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表達深刻的內容。如:這雖是部學術專業論文,卻寫得深入顯出。亦作深入淺出。
16936. ㄏㄨㄛ ˋ ㄅㄨ ˋ ㄒㄩㄢ ˊ ㄓㄨㄥ ˇ
踵,腳跟。不旋踵,來不及轉身,指極為短暫快速。禍不旋踵指災禍很快就要來臨。漢˙陳蕃˙上竇太后疏:危言極意,則群凶側目,禍不旋踵。周書˙卷十七˙梁禦傳:公不於此時建立功效,乃懷猶豫,恐禍不旋踵矣。亦作禍不反踵。
16937. ˋ ㄉㄢ    ㄖㄨ ˊ ㄌㄩ ˋ
把紅色看成綠色。形容憂愁太甚致視覺模糊。三國˙魏˙郭遐叔˙贈嵇康詩二首之一:心之憂矣,視丹如綠。
16938. ˋ ㄊㄨㄥ ˊ ㄇㄛ ˋ ㄌㄨ ˋ
把對方看成路人一般,與自己毫不相關。野叟曝言˙第二十回:況愚兄病中,承他捨命伏侍,救我殘喘;他今有病,便視同陌路,此豈稍有人心者耶?或作視同路人、視若路人。
16939. ˋ ˇ ㄖㄨㄛ ˋ ㄍㄨㄟ   
形容勇敢不怕死。淮南子˙泰族:視死若歸,義重於身也。漢˙劉向˙新序˙卷四˙雜事:平原廣囿,車不結軌,土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若歸。亦作視死如歸。
16940. ㄋㄧ ˋ ㄔㄣ ˊ ㄗㄟ ˊ ˇ
不忠不孝的反叛臣子。晉書˙卷六十五˙王導傳:逆臣賊子,何世無之?豈意今者近出臣族!唐˙陳子昂˙請措刑科:逆臣賊子,頓伏嚴誅。亦作逆子賊臣。
:::
:::

萌典查詢

ㄉㄨ ˊ ㄧㄠ ˋ ㄎㄨ ˇ ㄎㄡ ˇ
毒藥,攻毒治病的藥。指苦而難以下嚥的藥物卻有治病的功效。比喻正直深刻的批評,雖使人難受,卻能讓人改正缺失。漢書˙卷四十四˙淮南厲王劉長傳:毒藥苦口利病,忠言逆耳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