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221. ㄊㄠ    ㄍㄨㄤ    ㄇㄧㄝ ˋ ㄐㄧ   
比喻隱藏才能,不露於外。太平廣記˙卷四九二˙靈應傳:慮其後患,乃率其族,韜光滅跡,易姓變名,避仇於新平真寧縣安村。亦作晦跡韜光。
17222. ㄉㄨㄣ ˋ ㄘㄨㄛ ˋ ˋ ㄧㄤ ˊ
形容詩文作品或音樂聲響高低轉折,和諧而有節奏。亦作抑揚頓挫。
17223. ㄗㄜ ˊ ˊ ㄒㄩㄣ ˊ ㄇㄧㄥ ˊ
依照其名位來責求實效。唐˙元稹˙戒勵風俗德音:中代以還,爭端斯起,掩抑其言則專蔽,誘掖其說則欺誣。自非責實循名,不能彰善癉惡。亦作循名責實。
17224. ㄑㄩ    ㄑㄩㄢ ˊ ㄈㄨ ˋ ˋ
比喻歸附權勢。明˙楊珽˙龍膏記˙第十五齣:我只要趨權附勢,那裡管殺人媚人。亦作趨炎附勢。
17225. ㄑㄧ    ㄊㄧㄢ    ㄎㄨㄤ ˊ ㄉㄧ ˋ
欺騙天地神明。比喻昧著良心做事。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一折:這等窮兒乍富,瞞心昧己欺天誑地,只要損別人,安自己,正是一世兒不能勾發跡的。亦作欺天罔地。
17226. ㄐㄧㄥ ˋ ㄖㄨㄛ ˋ ㄕㄣ ˊ ㄇㄧㄥ ˊ
像敬重神明一樣尊敬對方。如:他執政英明,所以百姓對他敬若神明。
17227. ˊ ㄎㄜ    ㄗㄨㄛ ˋ ㄈㄚ   
為人作媒。儒林外史˙第六回:周親家家,就是靜齋先生執柯作伐。兒女英雄傳˙˙第十回:此十三妹所以挺身出來,給安龍媒、張金鳳二人執柯作伐的一番苦心孤詣也。
17228. ㄓㄠ    ㄓㄨㄥ    ㄇㄨ ˋ ㄍㄨ ˇ
佛寺中朝課之前和熄燈之前皆會敲擊鐘鼓。用以警惕與自勵。唐˙李咸用˙山中詩:朝鐘暮鼓不到耳,明月孤雲長挂情。亦作暮鼓晨鐘、晨鐘暮鼓。
17229. ㄏㄠ ˋ ㄒㄧㄥ ˊ ㄒㄧㄠ ˇ ㄏㄨㄟ ˋ
喜歡對別人施予小恩小惠。晉書˙卷八十四˙殷仲堪傳:及在州,綱目不舉,而好行小惠,夷夏頗安附之。亦作好施小惠。
17230. ㄐㄧㄥ ˇ ㄐㄧㄥ ˇ ㄧㄡ ˇ ㄌㄧ ˇ
形容整齊,有條有理。宋˙陳亮˙與周立義參政書:若置之繁難之地,必能隨機處置,井井有理。
17231. ㄍㄢ ˇ ㄐㄧㄣ    ㄏㄨㄞ ˊ ㄒㄧ ˊ
因眼前的情景引起感觸,而懷念逝去的人或舊時的情事。文選˙顏延之˙宋文皇帝元皇后哀策文:撫存悼亡,感今懷昔。宋˙朱熹˙與建寧傅守劄子:雜儀之書,蓋頃年楊丈嘗以教授者,感今懷昔,歲月如流。
17232. ㄍㄢ ˇ    ㄉㄞ ˋ ˋ
感激他人對自己的恩德和情義。三國志˙卷五十七˙吳書˙駱統傳:令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亦作感恩戴德、感恩荷德。
17233. ㄘㄨㄢ ˊ ㄙㄢ    ㄐㄩ ˋ ˇ
三個一群﹑五個一堆。紅樓夢˙第五十二回:因見暖閣之中有一玉石條盆,裡面攢三聚五栽著一盆單瓣水仙。品花寶鑑˙第三回:不一會,就攢三聚五的上去請安。
17234. ㄒㄧ    ㄧㄡ ˋ ㄈㄨ ˊ ㄌㄠ ˇ
形容民眾群聚結隊而行。淮南子˙詮言:泰王亶父處邠,狄人攻之,事之以皮幣珠玉而不聽,乃謝耆老而徙岐周,百姓攜幼扶老而從之,遂成國焉。漢書˙卷六十四上˙嚴助傳:陛下若欲來內,處之中國,使重臣臨存,施德垂賞以招致之,此必攜幼扶老以歸聖德。亦作扶老攜幼。
17235. ㄋㄨ ˊ ㄧㄢ ˊ ㄅㄧ ˋ ㄌㄞ ˋ
形容卑賤無恥,阿諛諂媚的態度。抱朴子˙外篇˙交際:以嶽峙獨立者,為澀吝疏拙奴顏婢睞者,為曉解當世。亦作奴顏婢膝。
17236. ˊ ㄇㄟ ˊ ㄏㄠ ˋ ˇ
細長眉毛和潔白牙齒。形容女子容貌明豔美麗。漢˙司馬相如˙美人賦:有一女子,雲髮豐豔,蛾眉皓齒,顏盛色茂。洛陽伽藍記˙卷三˙高陽王寺:王有二美姬,一名脩容,一名豔姿,並蛾眉皓齒,潔貌傾城。
17237. ㄑㄧㄣ ˊ ㄌㄡ ˊ ㄒㄧㄝ ˋ ㄍㄨㄢ ˇ
泛指尋歡作樂的場所。元˙李邦祐˙雙調淘金令˙花衢柳陌曲:花衢柳陌,恨他去胡沾惹;秦樓謝館,怪他去閑遊冶。
17238. ㄌㄠ ˇ ㄇㄞ ˋ ㄌㄨㄥ ˊ ㄓㄨㄥ   
年老體弱,舉止行動不靈活。鏡花緣˙第九十九回:當日來時是何等樣精力強壯,那知如今老邁龍鍾,如同一場春夢。亦作老態龍鍾。
17239.    ㄈㄥ    ㄑㄧ ˋ ㄈㄥ ˋ
比喻到處找機會、鑽門道。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但有一二分才貌的,那一個不挨風緝縫,央媒說合。亦作捱風緝縫。
17240. ㄓㄜ ˊ ㄍㄨㄟ ˋ ㄆㄢ    ㄔㄢ ˊ
登上月宮,攀折桂花樹,捕捉月中蟾。比喻科舉及第。元˙無名氏˙三化邯鄲˙第二折:折桂攀蟾姓字標,入省登臺意氣豪。
:::
:::

萌典查詢

ㄏㄜ ˊ ㄔㄜ ˋ    ˊ
涸,乾枯。轍,車輪輾地所留下的痕跡。涸轍之魚指在乾枯車轍中的魚。見涸轍之鮒條。後用以比喻陷處困境,急待救援的人或物。明˙無名氏˙四賢記˙第三十一齣:纍纍如喪家之犬,圉圉似涸轍之魚。歧路燈˙第八十一回:爭乃一碗水兒生意,怎能活涸轍之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