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281. ㄐㄧㄡ    ㄐㄧㄢ ˋ ㄑㄩㄝ ˋ ㄔㄠ ˊ
比喻坐享其成。見鳩佔鵲巢條。醒世恆言˙卷十七˙張孝基陳留認舅:若是小婿承受,外人必有逐子愛婿之謗。鳩僭鵲巢,小婿亦被人談論。
17282. ㄨㄛ ˋ ㄈㄥ    ㄅㄨ ˇ ㄧㄥ ˇ
比喻苦心經營而徒勞無功。唐˙杜牧˙獻詩啟:今謹錄一百五十篇,編為一軸,封留獻上。握風捕影,鑄木鏤冰,敢求恩知,但希鐫琢。
17283. ㄓㄠ    ㄈㄥ    ㄌㄢ ˇ ㄏㄨㄛ ˇ
比喻招惹是非而生出禍端。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娘子耐心度日。地方輕薄子弟不少,你又生得美貌,莫在門前窺瞰,招風攬火。二刻拍案驚奇˙卷九:是他自家招風攬火,怎到打你?亦作招風惹草、招風惹雨。
17284. ㄐㄧㄥ ˋ ㄌㄠ ˇ ˊ ㄧㄡ ˋ
尊敬長者,慈愛兒童。隋唐演義˙第五十五回:臣聞先王之政,敬老慈幼,罪人不孥,鰥寡孤獨,時時矜恤。或作敬老慈稚、敬老慈少。
17285. ㄅㄠ ˋ ㄅㄨ ˋ 貿 ㄇㄠ ˋ   
布貿絲。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瑞仙亭:抱布貿絲君亦誤,知音盡付七絃琴。
17286. ㄊㄡ ˊ ㄕㄨ ˇ    ㄐㄧ ˋ
比喻做事有所顧忌,不敢下手。見投鼠忌器條。聊齋志異˙卷七.梅女:某即有罪,倘死於寓所,則咎在小生。請少存投鼠之忌。
17287. ㄅㄠ ˋ ㄑㄧㄢ ˋ ㄏㄨㄞ ˊ ㄑㄧㄢ   
拿著書寫的書版,帶著寫字的鉛條。比喻勤於寫作。宋˙劉跂˙金石錄序:用力多,見功寡,此讎校之士抱槧懷鉛,所以汲汲也。亦作握槧懷鉛。
17288. ㄍㄨㄚ    ㄐㄧㄠ ˇ ㄧㄥ ˊ ㄊㄡ ˊ
比喻微不足道的事物。金˙長筌子˙絳都春˙天生懶惰詞:南柯夢中識破,把蝸角蠅頭,身心摧挫。
17289. ㄑㄧㄥ ˊ ㄊㄧㄢ       ㄓㄨ ˋ
他是那擎天之柱,可為棟梁之材也。三國演義˙第八十三回:見有擎天之柱,如何不用耶?亦稱為擎天柱、擎天玉柱。
17290. ㄌㄞ ˊ ˋ ㄓㄥ ˋ ㄔㄤ ˊ
未來的日子還很長。比喻未來大有可為。亦作來日方長。
17291. ˋ ㄅㄨ ˋ ㄅㄧㄥ ˋ ㄌㄧ ˋ
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並存。晉書˙卷六十二˙劉琨傳:臣與二虜,勢不並立。聰、勒不梟,臣無歸志。亦作勢不兩立、勢不兩存。
17292. ㄘㄨㄛ ˋ ㄕㄡ ˇ ㄅㄨ ˋ ㄉㄧㄝ ˊ
形容辦事極為迅速、敏捷。野叟曝言˙第二十三回:那些衙役,把又李等行李,措手不迭的搬運進艙去。
17293. ㄎㄨㄤ ˋ ˋ ㄐㄧㄥ    ㄐㄧㄡ ˇ
耗費時日,拖延很久。唐˙韓愈˙省試學生代齋郎議:自非天姿茂異,曠日經久,以所進業發聞之鄉閭,……則不可得而恥乎國學矣。亦作曠日彌久。
17294. ㄐㄧㄡ ˋ ㄐㄧㄥ    ㄧㄣ ˇ ㄗㄨ ˊ
搶救上吊的人,卻去拉他的腳。比喻所做的事與目的背道而馳。語本荀子˙仲尼:志不免乎姦心,行不免乎姦道,而求有君子、聖人之名,辟之是猶伏而咶天,救經而引其足也。
17295. ㄧㄤ ˊ ㄅㄧㄠ    ㄈㄣ    ㄌㄨ ˋ
鑣,馬口中所銜的鐵環,借指車馬。揚鑣分路指分頭上路。隋書˙卷一˙高祖紀上:已詔使人,所在賑恤,揚鑣分路,將遍四海,必令為朕耳目。亦比喻產生分歧而有不同的趨向。唐˙顏師古˙前漢書敘例:六藝殘缺,莫睹全文,各自名家,揚鑣分路。是以向、歆、班、馬、仲舒、子雲所引諸經或有殊異,與近代儒者訓義弗同。
17296. ˊ ㄊㄡ ˊ ㄉㄨ ˊ ㄓㄢ ˋ
在考試或競賽中獲得第一名。見獨占鰲頭條。孤本元明雜劇˙破天陣˙頭折:經史留心曉夜攻,鰲頭獨占享崢嶸。三俠五義˙第二十三回:范兄若到京時,必是鰲頭獨占了。
17297. ㄧㄥ ˊ ㄊㄡ ˊ ㄍㄨㄚ    ㄐㄧㄠ ˇ
比喻微不足道的名利。明˙徐元˙八義記˙第二十四齣:蠅頭蝸角總虛名,頓拋軒冕居村樂。亦作蝸角蠅頭。
17298. ㄇㄧㄠ ˋ ˇ ㄑㄧㄥ    ㄍㄜ   
美妙的舞蹈,清越的歌聲。宋˙秦觀˙一叢花˙年時今夜見師師詞:誰料久參差,愁緒暗縈絲,想應妙舞清歌罷,又還對,秋色嗟咨。
17299. ㄧㄥ ˊ ㄌㄧ ˋ ㄍㄨㄚ    ㄇㄧㄥ ˊ
比喻微不足道的名利。明˙汪廷訥˙獅吼記˙第四齣:蠅利蝸名鎮日奔,生惡趣,惹客塵,膠膠擾擾只貪嗔。亦作蝸名蠅利、蝸利蠅名、蠅名蝸利。
17300. ˋ ㄅㄨ ˋ ㄌㄧㄤ ˇ ㄘㄨㄣ ˊ
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並存。三國志˙卷五十八˙吳書˙陸遜傳:得報懇惻,知與休久結嫌隙,勢不兩存。亦作勢不並立、勢不兩立。
:::
:::

萌典查詢

ㄅㄞ ˇ ㄅㄨ ˋ      
形容毫無差錯。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五˙姑妄聽之一:紫桃亦婉孌善奉事,呼之必在側,百不一失。亦作百不一爽﹑百無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