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41. ㄍㄨㄥ    ㄔㄡ ˊ ㄐㄧㄠ    ㄘㄨㄛ ˋ
酒器和酒籌錯雜相交。比喻暢飲。亦作觥籌交舉、交錯觥籌。
1742. ㄇㄧㄢ ˋ ㄇㄨ ˋ ㄑㄩㄢ ˊ ㄈㄟ   
完全不是原先的樣子。形容變化很大。聊齋志異˙卷二˙陸判:濯之,盆水盡赤,舉首則面目全非,又駭極。
1743. ㄧㄢ ˇ ˇ ㄒㄧㄡ    ㄨㄣ ˊ
偃息武備,提倡文教。書經˙武成:王來自商,至於豐,乃偃武修文。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二折:那其間便招賢納士,今日個俺可便偃武修文。亦作修文偃武、偃武興文。
1744. ㄇㄢ ˋ ㄊㄧㄠ ˊ    ㄌㄧ ˇ
從容不迫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一回:老爺親自在這裡傳你家兒子說話,怎的慢條斯理!快快說在那裡,我好去傳!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公子正在那裡檢點那些考具的東西,聽見老爺的話,便過來規規矩矩,慢條斯理的說道:這話還得請父親斟酌。亦作慢條斯禮。
1745. ㄑㄧ ˊ ㄈㄥ ˊ ㄉㄧ ˊ ㄕㄡ ˇ
比喻雙方實力相當,難分高下。三國演義˙第一○○回:棋逢敵手難相勝,將遇良才不敢驕。亦作棋逢對手。
1746. ㄔㄥ ˊ ㄇㄣ ˊ ㄌㄧ ˋ ㄒㄩㄝ ˇ
宋代游酢、楊時拜見程頤,剛好碰上他坐著小睡,二人不敢驚動,便站著等待,程頤醒來時,門外已下雪一尺多深。典出宋史˙卷四二八˙道學傳二˙楊時傳。後用以比喻尊敬師長和虔誠向學。亦作立雪、立雪程門、程門雪。
1747. ㄐㄧㄣ    ㄇㄧ ˊ ˇ ㄗㄨㄟ ˋ
本指絢爛奪目。語出宋˙陶穀˙清異錄˙卷三˙金迷紙醉:癰醫孟斧,昭宗時常以方藥入侍。……治居宅法度奇雅,有一小室,窗牖煥明,器皆金紙,光瑩四射,金采奪目。所親見之,歸語人曰:此室暫憩,令人金迷紙醉。後用以比喻奢華淫靡的享樂生活。官場現形記˙第七回:一霎時,局已到齊。真正是翠繞珠圍,金迷紙醉,說不盡溫柔景象,旖旎風光!亦作紙醉金迷。
1748. ㄨㄟ    ˇ ㄅㄨ ˋ ㄑㄩ   
面對權勢壓迫,亦堅貞不屈。語本孟子˙滕文公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清˙顧炎武˙答李紫瀾書:然後國家無殺士之名,草澤有容身之地,真所謂威武不屈。
1749. ㄧㄥ ˇ ㄕㄨ    ㄧㄢ    ㄕㄨㄛ   
郢人在給燕相的信中誤寫舉燭二字,而燕相則解釋尚明、任賢之義。典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後比喻穿鑿附會,扭曲原意。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濼陽消夏錄四:是不必然,亦不必不然,郢書燕說,固未為無益。亦作燕說。
1750. ㄕㄣ    ㄘㄤ ˊ ㄖㄨㄛ ˋ ㄒㄩ   
深藏寶貨,不眩耀人前。比喻真才實學的人深藏不露。史記˙卷六十三˙老子韓非傳:良賈深藏若虛,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1751.    ㄕㄣ    ˋ ㄉㄢ ˇ
形容膽量極大,勇猛無比。語本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常山趙子龍,一身都是膽。
1752. ㄏㄨㄛ ˋ ㄑㄧ ˇ ㄒㄧㄠ    ㄑㄧㄤ ˊ
蕭牆,屏障大門的牆壁,比喻內部。禍起蕭牆比喻災禍亂發生於內部。語本論語˙季氏: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如:這次的危機純粹是禍起蕭牆,看來董事長得重新整頓一番了。
1753. ㄕㄣ ˋ ㄒㄧㄠ    ㄔㄣ ˊ ㄕㄤ ˋ
喧譁嘈雜,塵沙飛揚。語本左傳˙成公十六年: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曰:將發命也,甚囂且塵上矣。今多用為傳聞四起,議論紛紛的意思。如:近日官商勾結的消息甚囂塵上。亦可指極為猖狂、囂張之意。如:當前社會關說之風甚囂塵上。
1754. ㄘㄨㄛ ˋ ㄏㄨㄛ ˇ ㄐㄧ    ㄒㄧㄣ   
把火放在堆積的柴草下。語本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夫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方今之勢,何以異此!後以厝火積薪比喻潛伏的危機。亦作厝薪於火。
1755. ㄊㄧㄝ ˇ ㄕㄨ ˋ ㄎㄞ    ㄏㄨㄚ   
鐵樹,指蘇鐵,原產於熱帶,不常開花,若移植北方,往往多年才開一次花。鐵樹開花比喻事物罕見或極難實現。雅俗稽言˙卷三十九˙植物˙鐵樹:王濟日詢手鏡:吳越間謂作事難成,及事難須待曰鐵樹開花,不知世間真有此物,但每遇了卯年乃花,則是六十年一見,人生難遇耳。
1756. ㄊㄧㄥ ˇ ㄕㄣ    ˊ ㄔㄨ   
遇到危難時,勇敢的站出來,擔當其任。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小生挺身而出,作書與杜將軍,庶幾得免夫人之禍。文明小史˙第五回:當下見柳知府回答不出,他便挺身而出,對洋人竭力排解。
1757. ㄕㄚ    ㄖㄣ ˊ ㄅㄨ ˋ ㄓㄚ ˇ ㄧㄢ ˇ
形容人非常狠毒殘忍。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其子士真就受武俊之節,官拜副大使,少年驕縱,倚著父親威勢,也是個殺人不眨眼的魔君。活地獄˙第十回:這盜首名喚梁亞梗,是本省人氏。廣東人性氣最是剛強,殺人不眨眼。
1758. ㄓㄨㄛ    ㄐㄧㄣ    ㄒㄧㄢ ˋ ㄓㄡ ˇ
形容人衣衫破敗。見捉襟肘見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攤上坐了一人,生得眉清目秀,年紀約有四十上下,穿了一件捉襟見肘的夏布長衫。比喻生活極為窮困,或是無法顧及整體,照顧不周的窘態。唐˙李商隱˙上尚書范陽公第三啟:捉襟見肘,免類於前哲;裂裳裹踵,無取於昔人。
1759. ㄈㄛ ˊ ㄊㄡ ˊ ㄓㄨㄛ ˊ ㄈㄣ ˋ
在佛像頭上拉糞。語本五燈會元˙卷三˙東寺如會禪師:公見鳥雀於佛頭上放糞,乃問:鳥雀還有佛性也無?師曰:有。公曰:為甚麼向佛頭上放糞?師曰:是伊為甚麼不向鷂子頭上放?比喻褻瀆美好的事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回:香奩體我作不來,並且有他的珠玉在前,我何敢去佛頭著糞。
1760. ㄖㄣ ˊ ㄖㄣ ˊ ˋ ㄨㄟ ˊ
每個人都感覺自己處境危險。指局勢恐怖緊急,令人不安。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傳:法令誅罰日益刻深,群臣人人自危,欲畔者眾。三國演義˙第五十三回:若斬此人,恐降者人人自危。望軍師恕之。
:::
:::

萌典查詢

ˇ ㄊㄧㄢ    ㄨㄟ ˊ ˋ
表示意志堅決,至死不違。見指天誓日條。新五代史˙卷十八˙漢家人傳˙高祖二弟傳:道揣周太祖意不在贇,謂太祖曰:公此舉由衷乎?太祖指天為誓。宋˙洪邁˙夷堅甲志˙卷二˙張夫人:人言那可憑?盍指天為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