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7741. ㄙㄢ    ㄆㄧㄥ ˊ ˋ 滿 ㄇㄢ ˇ
平平淡淡、過得去。宋˙辛棄疾˙鷓鴣天˙莫殢春光花下遊詞:百年雨打風吹卻,莫事三平二滿休。亦作二滿三平。
17742. ㄅㄨ ˋ ㄉㄚ ˇ ㄅㄨ ˋ ㄔㄥ ˊ ㄒㄧㄤ    ˇ
經過爭執後,彼此反而更相知﹑更要好。兒女英雄傳˙第十六回:今日這樁事自此一字休提,現成的戲酒,就請你們老弟兄們在此開懷痛飲,你我作一個不打不成相與的交情,好不好?亦作不打不相識﹑不打不成相識。
17743. ㄧㄠ ˊ ㄘㄠ ˇ ㄑㄧ ˊ ㄏㄨㄚ   
仙境中的花草。亦比喻珍奇的花草。歧路燈˙第三回:茶館內排列著瑤草琪花,當爐的羽扇常在手中。亦作琪花瑤草。
17744. ㄅㄨ ˋ ㄖㄨ ˋ ˊ ˊ
不合於時下的潮流﹑趨向。宋˙費袞˙梁谿漫志˙卷四˙侍兒對東坡語:東坡一日退朝食罷,捫腹徐行,顧謂侍兒曰:汝輩且道是中有何物?……至朝雲乃曰:學士一肚皮不入時宜。坡捧腹大笑。亦作不合時宜。
17745. ㄅㄨ ˋ ㄎㄢ    ㄖㄨ ˋ ㄇㄨ ˋ
比喻事情極壞而使人看不下去。鏡花緣˙第二十三回:此數餚也,以先生視之,固不堪入目矣。
17746. ˋ ㄌㄩ ˋ ㄐㄧㄣ    ㄎㄜ   
本指完善嚴密的法律條文。後比喻為不可變更的信條。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三回:老伯大人的議論,真是我們佐班中的玉律金科。亦作金科玉條、金科玉律。
17747. ˋ ㄙㄢ    ㄑㄧ ˊ ˋ
三心二意而沒有一定的節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七回:任之專而惑於人言,二三其意,又不行。亦作二三其德。
17748. ㄊㄧㄢ    ㄐㄧㄚ ˇ    ㄋㄧㄢ ˊ
老天延長其壽命。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民之情偽,盡知之矣,天假之年,而除其害。魏書˙卷五十五˙劉芳傳:劉生堂堂,搢紳領袖,若天假之年,必為魏朝宰輔。
17749. ㄧㄥ ˋ ˇ ㄆㄢ ˊ ㄎㄨㄥ   
剛強有力的辭語盤旋於空中,久久不去。形容文章、言語雄渾有力。宋˙辛棄疾˙賀新郎˙老大猶堪說詞:硬語盤空誰來聽,記當時、只有西窗月。
17750. ㄊㄧㄥ ˊ ㄓㄥ    ㄇㄧㄢ ˋ ㄓㄜ ˊ
臣子在朝廷上犯顏直諫,據理力爭。晉書˙卷五十五˙潘岳傳:雖廷爭面折,猶將祈請而求焉。亦作面折廷爭。
17751. ㄒㄧㄥ ˊ ㄧㄥ ˇ ㄒㄧㄤ      
形容關係親密,無時無處不在一起。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八齣:娘和女俜仃可嗟,形影相依,怎生撇下?亦作形影不離。
17752. ㄅㄨ ˋ    ㄉㄚ ˋ ㄊㄧ ˇ
大體,重要的道理。不知大體指缺少遠見,觀察事情只從小處著眼,無法綜觀大局。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俗吏之所務,在於刀筆筐篋,而不知大體。亦作不識大體。
17753. ㄌㄧㄝ ˋ ㄏㄨㄛ ˇ ㄍㄢ    ㄔㄞ ˊ
本指乾燥的柴薪易起火而猛燒。常比喻男女太過接近,易生歡愛之情。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怎當得他每兩下烈火乾柴,你貪我愛,各自有心,竟自勾搭上了。紅樓夢˙第六十九回:真是一對烈火乾柴,如膠投漆,燕爾新婚,連日那裡拆得開。亦作乾柴烈火。
17754. ㄅㄨ ˋ ㄎㄢ       ㄉㄧㄢ ˇ
用來稱譽他人著作有如典範一般。梁書˙卷三十五˙蕭子恪傳:伏以聖旨所定樂論鍾律緯緒,文思深微。命世一出,方懸日月,不刊之典,禮樂之教,致治所成。唐˙牛希濟˙褒貶論:以一字稱褒貶之意,為千載不刊之典。亦作不刊之書。
17755. ㄅㄨ ˋ ㄎㄜ ˇ ㄇㄟ ˊ ㄐㄩ ˇ
形容非常多,多到無法計算。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更有那金萱﹑百合﹑剪春羅﹑剪秋羅﹑滿地嬌﹑十樣錦﹑美人蓼……等類,不可枚舉。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五:假若有人恃強,他便出奇計以勝之,種種快事,不可枚舉。亦作不勝枚舉。
17756. ㄧㄣ ˇ ㄌㄧㄥ ˇ ㄑㄧ ˋ ㄓㄨㄥ ˇ
伸長脖子,提起腳跟。形容殷切期盼。南朝梁˙蕭統˙錦帶書十二月啟˙大呂十二月:分手未遙,翹心且積,引領企踵,朝夕不忘。
17757. ㄑㄧㄠ ˇ ˇ ㄏㄨㄚ    ㄧㄢ ˊ
形容虛假而動聽的言辭。元˙湯式˙一枝花˙芳卿細細聽曲:不是我巧語花言廝推調。恁如今模樣正嬌,年紀兒又小,則不如覓個知心俊孤老。明˙鄭若庸˙王玦記˙第八齣:孩兒,我這樣人家,全憑巧語花言,纔哄得人東西,因你不曉這話,故此沒有客。亦作花說柳說﹑花言巧語。
17758. ㄌㄨ ˋ ㄌㄧ ˋ    ㄒㄧㄣ   
同心合力、團結一致。國語˙晉語四:晉、鄭兄弟也,吾先君武公與晉文侯戮力一心,股肱周室,夾輔平王。魏書˙卷一○一˙吐谷渾傳:單者易折,眾則難摧,戮力一心,然後社稷可固。亦作戮力同心。
17759. ㄈㄟ    ˊ ㄊㄡ ˊ ㄏㄨㄛ ˇ
比喻自尋死路、自取滅亡。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三折:我已曾著人拏住楊景焦贊兩個,正是飛蛾投火,不怕他不死在手裡。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十九齣:下官約董吳二兄同奏權奸,正是累卵擊石,犯之必碎,飛蛾投火,觸之必焦。亦作飛蛾赴火。
17760. ㄕㄥ ˋ ㄐㄧㄥ    ㄒㄧㄢ ˊ ㄓㄨㄢ ˋ
聖人所著的經典以及賢人為經典所發揮闡揚的注解。泛指儒家的代表性著作。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二回:公子因父親在那邊,只笑著不敢多說,心裡卻想著一句聖經賢傳,暗說怪道:說是不知子都之美者,無目者也。
:::
:::

萌典查詢

   ㄨㄤ ˇ ˊ ㄑㄧㄢ ˊ
勇往直前,不畏艱難。明˙孫傳庭˙官兵苦戰斬獲疏:曹變蛟遵臣步法,與北兵轉戰衝擊,臣之步兵莫不一往無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