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061. ㄅㄧ ˋ ㄒㄧ ˇ ㄗㄨㄣ    ㄖㄨㄥ ˊ
把榮華富貴看得像破鞋一樣,表示輕視﹑不屑或毫不在意的意思。如:張爺爺一生敝屣尊榮,自甘平淡,視富貴如浮雲。
18062. ㄙㄨ ˋ    ㄌㄧㄤ ˊ ㄇㄚ ˇ
禮遇賢士的用語。語本詩經˙鄘風˙干旄:素絲組之,良馬五之。
18063. ˊ ㄐㄧ ˋ ㄋㄞ ˋ ㄏㄜ ˊ
無計可施,沒有法子可想。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只是丈夫昨晚回來,說是無計奈何,將奴家典與他人。亦作無可奈何。
18064. ㄌㄧㄢ ˊ ㄉㄞ ˋ ㄍㄨㄢ    ㄒㄧ ˋ
相互牽連,互為因果的關係。如:這兩件事有連帶關係,得小心處理。
18065. ˋ ㄈㄟ       ㄉㄧ ˋ
充滿糾紛、擾攘的環境。如:這是是非之地,不宜久留。
18066. ㄔㄨㄣ    ㄎㄨㄣ ˋ ㄑㄧㄡ    ㄈㄚ ˊ
春秋二季,人多慵懶疲倦,故俗有春困秋乏之語。
18067. ㄏㄢ ˊ ㄈㄥ    ㄅㄧㄢ    ㄍㄨ ˇ
寒冷的風刺入骨髓。形容極度寒冷。如:每當強烈寒流來襲,走在路上便覺寒風砭骨。亦作寒風刺骨。
18068. ㄓㄠ    ㄖㄨ ˊ ˋ ㄒㄧㄥ   
稱頌別人的功業或德澤如日月星辰一般顯著。如:他的成就昭如日星,人人皆知。
18069. ㄕㄨㄣ ˋ ㄕㄨㄟ ˇ ㄊㄨㄟ    ㄔㄨㄢ ˊ
順著水流的方向推船。比喻順應情勢行事。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三折:你休得順水推船,偏不許我過河拆橋。文明小史˙第十三回:與其將來走入邪路,一發而不可收,何如我此時順水推船,借了洋人勢力,籠絡他們,預弭將來之患,豈不是好?亦作順水推舟、順水行舟。
18070. ㄧㄤ    ㄧㄤ    ㄉㄚ ˋ ㄍㄨㄛ ˊ
稱讚國力強大的國家,懷有寬大的氣度與良好的風範。
18071. ˊ ㄏㄨㄚ ˋ ㄅㄨ ˋ ㄊㄢ ˊ
沒有什麼話不能說的。比喻交情深厚投契。文明小史˙第八回:劉伯驥同他逐日往來,十分投契。已是無話不談,但是還未敢把心事說出。
18072. ㄒㄩ    ㄒㄧㄣ    ㄒㄧㄚ ˋ ㄑㄧ ˋ
放下意氣而不抱持成見。紅樓夢˙第三十五回:待要虛心下氣磨轉他,又見人多,不好下氣的。
18073. ㄐㄧㄣ ˋ ㄖㄨㄟ ˋ 退 ㄊㄨㄟ ˋ ㄙㄨ ˋ
語本孟子˙盡心上:於不可已而已者,無所不已。於所厚者薄,無所不薄也。其進銳者,其退速。指進步得快,退步也快。宋˙陸游˙上殿劄子二己酉四月十二日:若夫進銳退速,能動耳目之觀聽,而無至誠惻怛之心以終之。
18074. ˊ ㄑㄩㄢ ˇ ㄈㄟ ˋ ㄧㄠ ˊ
意謂各為其主。亦比喻黨惡嫉賢。見跖狗吠堯條。
18075. ㄒㄧㄤ ˋ ㄈㄨ    ㄐㄧㄠ ˋ ˇ
輔助丈夫,教養子女。如:相夫教子是中國婦女的傳統美德。
18076. ˊ ㄓㄥ ˋ ㄈㄨ ˇ ㄓㄨㄤ ˋ ㄊㄞ ˋ
一個國家沒有政府統治,全國陷於動亂不安、暴動迭起的狀態。
18077. ㄒㄩㄢ ˋ ㄓㄡ ˋ ㄍㄠ ˇ ㄧㄝ ˋ
炫,耀眼。縞,白。炫晝縞夜本指桃花在白天顯得十分耀眼,而李花則於夜晚才顯現出明亮的白色。形容不分晝夜皆光亮耀眼。宋˙楊萬里˙讀退之李花詩˙序:桃李歲歲同時并開,而退之有花不見桃惟見李之句,殊不可解;因晚登碧落堂,望隔江桃皆暗,而李獨明,乃悟其妙,蓋炫晝縞夜云。
18078. ˊ ㄊㄡ ˊ ˊ ㄋㄠ ˇ
紊亂無條理。如:他這話說得無頭無腦,令人一頭霧水。亦作無頭無尾。
18079. ˊ ㄊㄡ ˊ ˊ ㄨㄟ ˇ
人難捉難拿。無尾,成不了大事的。亦作無頭無腦。
18080. ㄅㄞ ˋ ㄍㄨ ˇ    ㄆㄧ ˊ
破鼓的皮。可為中藥藥材。唐˙韓愈˙進學解:玉札﹑丹砂﹑赤箭﹑青芝﹑牛溲﹑馬勃﹑敗鼓之皮,俱收並蓄,待用無遺,醫師之良也。
:::
:::

萌典查詢

ㄌㄠ ˇ ㄒㄧㄡ    ㄔㄥ ˊ ㄋㄨ ˋ
羞愧到了極限而轉變成惱怒。兒女英雄傳˙第十六回:那一個老羞成怒,就假公濟私,把他參革。亦作惱羞成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