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081. ㄨㄟ ˊ ㄊㄧㄢ    ㄎㄜ ˇ ㄅㄧㄠ ˇ
只有上天可以證明。通俗常言疏證˙天文˙惟天可表引桃花扇劇:耿耿臣心,惟天可表。
18082. ㄍㄨㄚ ˋ ㄍㄨㄢ    ˊ ㄑㄩ ˋ
自動辭去職務。如:他因為與上級的理念不合,決定掛冠而去。
18083. ˇ ㄎㄨㄞ ˋ ㄨㄟ ˊ ˇ
韓信知漢高祖畏其才能,常稱病不朝,自此鬱悶不樂,並羞與周勃、灌嬰等為伍。後過樊噲家門,噲跪拜送迎,韓信遂自嘲曰:生乃與噲等為伍!典出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後比喻與平凡庸俗的人共事或同伙。
18084. ㄑㄧㄥ    ㄑㄧㄥ    ㄔㄨ ˇ ㄔㄨ ˇ
形容非常清楚明白。老殘遊記˙第二回:果然一行一行的字,都看得清清楚楚。文明小史˙第四十二回:黃太尊一面打麻雀,耳朵裡卻早已聽得清清楚楚。
18085. ㄓㄨㄥ ˋ ㄍㄨㄚ ˇ ㄒㄩㄢ ˊ ㄕㄨ   
人多與人少相差很遠。形容彼此力量差距很大,無法相較量。隋書˙卷七十一˙誠節傳˙楊善會傳:每恨眾寡懸殊,未能滅賊。
18086. ㄧㄡ ˊ ㄕㄢ    ㄨㄢ ˊ ㄕㄨㄟ ˇ
遊覽山水景緻。紅樓夢˙第四回:雖也上過學,不過略識幾個字兒,終日惟有鬥雞走馬,遊山玩水而已。文明小史˙第五十七回:今番見他如此卑躬折節,更加滿意,遊山玩水,是不必說了。亦作游山玩水。
18087. ㄒㄧㄤ ˋ ㄇㄣ ˊ ㄧㄡ ˇ ㄒㄧㄤ ˋ
必有相。:十六召見文德殿,應對爽徹,上目送久之,謂朱异曰:可曰相門有相。三國˙魏˙曹植˙自誡令:諺云:相門有相,將門有將。夫相者文德昭,將者武功烈。亦作相門出相。
18088. ㄒㄧㄤ    ㄒㄧㄥ ˊ    ㄒㄧㄚ ˋ
互相比較之後。老殘遊記˙第三回:相形之下,兄弟實在慚愧的很!
18089. ㄏㄨㄥ ˊ .ㄉㄜ    ㄈㄚ    ˇ
形容人的事業或名聲極盛。或以為唐代百官的宴服,親王等及三品以上為紫色,五品以上為朱色,紅、紫皆為高官服色,而紫色更高一級,故有此義。如:她最近片約不斷,又接二連三的獲得大獎,真是紅得發紫嘍!
18090. ㄍㄨㄛ ˋ ˋ ㄅㄨ ˋ ㄑㄩ ˋ
心中不安,感到抱歉。儒林外史˙第一回:王冕見此光景,過意不去,嘆了一口氣。
18091. ˋ ㄑㄧㄣ    ㄗㄨㄛ ˋ ㄑㄧㄣ   
親上加親。金瓶梅˙第四十一回:我與你愛親做親,就是我家小兒也玷辱不了你家小姐。儒林外史˙第二十一回:你我愛親做親,我不爭你的財禮,你也不爭我的裝奩,只要做幾件布草衣服。
18092. ㄍㄨㄛ ˋ ˊ ㄅㄨ ˋ ㄏㄡ ˋ
超過時間即不等候。如:晚上八點見,過時不候,你可準時些哪!
18093. ㄎㄨㄥ    ㄒㄧㄣ    ㄊㄤ    ㄩㄢ ˊ
沒有餡的湯圓。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在利益。如:大家辛苦半天,末了吃了個空心湯圓。亦作空心湯糰。
18094. ㄓㄤ    ㄨㄤ ˇ ㄔㄚ ˊ ㄌㄞ ˊ
揭示以往的事跡,據以考察未來的情況。易經˙繫辭下:夫易,彰往而察來,而微顯闡幽。或作章往考來。
18095.    ˊ    ㄌㄜ ˋ
莊子與惠施於濠梁之上,辯論水中游魚是否快樂之事。典出莊子˙秋水。比喻能體會物情。
18096. ㄓㄠ    ㄇㄣ ˊ ㄋㄚ ˋ 婿 ㄒㄩ ˋ
招人進門,納以為婿。如:她是家裡的獨生女,因此雙親堅持她將來必須招門納婿。亦稱為招贅。
18097. ㄒㄩ    ㄘㄞ ˊ ㄎㄨㄥ ˇ ㄐㄧ ˊ
極需要人才。如:政府推動產業升級,科技方面需才孔亟。
18098. ㄅㄧ ˊ ㄊㄚ    ㄗㄨㄟ ˇ ㄨㄞ   
形容人的醜態。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那裡禁得蕭雲仙的彈子打來,打得鼻塌嘴歪,無處躲避。文明小史˙第二十九回:擺出菜來,雖不十分豐富,倒也樣樣適口,把個西卿吃得鼻塌嘴歪,稱羨不已。
18099. ㄕㄨ ˇ ㄉㄨ ˋ ㄐㄧ    ㄔㄤ ˊ
比喻心胸狹窄,度量小。如:他是個鼠肚雞腸的人,實在不好相處!亦作小肚雞腸、鼠腹雞腸。
18100. ˇ ㄇㄨ ˋ ㄈㄥ    ㄘㄢ   
被雨淋身,被風吹拂。比喻勞苦不安定。宋˙劉宰˙石翁姥詩:人歸人去我何心,雨沐風餐人自老。
:::
:::

萌典查詢

ㄧㄣ ˇ ㄍㄨㄟ ˇ ㄕㄤ ˋ ㄇㄣ ˊ
比喻把壞人引進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吾本等好意,卻叫得引鬼上門,我而今不便追究,只不理他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