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861. ㄅㄢ ˋ ˊ ㄓㄨㄥ    ㄕㄨ   
諷刺不盡職,尸位素餐的高官。宋史˙卷三七四˙胡銓傳:孫近傅會檜議,遂得參知政事,天下望治有如饑渴,而近伴食中書,漫不敢可否事。亦作伴食宰相。
18862. ㄧㄥ ˊ ㄊㄡ ˊ ㄒㄧㄠ ˇ ㄎㄞ ˇ
字體細小的楷書。紅樓夢˙第七十回:送了一卷東西與寶玉,拆開看時,卻是一色老油竹紙上臨的鍾王蠅頭小楷,字跡且與自己十分相似。
18863. ㄊㄧ ˋ ㄍㄨ ˇ ㄖㄣ ˊ ㄉㄢ    ㄧㄡ   
做不必要的憂慮。西遊記.第四十八回:老兒,莫替古人耽憂,我師父管他不死長命。金瓶梅.第二十回:怪小狗肉兒,你倒替古人耽憂。亦作替古人擔憂。
18864. ㄧㄣ ˇ ˇ ㄨㄟ ˊ ㄐㄧㄝ ˋ
援引某事或過去的經驗作為警惕。官場現形記˙第十八回:無奈他太無能力,不是辦的不好,就是鬧了亂子回來。所以近來七八年,歷任巡撫都引以為戒,不敢委他事情。亦作引以為鑒。
18865. ㄧㄠ    ㄊㄧㄢ       ㄒㄧㄥ ˋ
獲得意外的好運。如:中了第一特獎,真是邀天之幸啊!
18866. ㄌㄧㄡ ˊ ㄧㄢ ˊ ㄈㄟ    ㄨㄣ ˊ
沒有根據的話,多用於毀謗、議論、挑撥他人。漢書˙卷三十六˙楚元王劉交傳:是以群小窺見間隙,緣飾文字,巧言醜詆,流言飛文,譁於民間。唐˙柳宗元˙與裴塤書:然若僕者,承大慶之後,必有殊澤,流言飛文之罪,或者其可以已乎!亦作流言蜚語。
18867. ˇ ㄍㄨㄛ ˋ ㄊㄧㄢ    ㄑㄧㄥ ˊ
下過雨後天空放晴。亦用以比喻經過黑暗或動亂之後轉為光明平靜。三俠五義˙第七十八回:此時雨過天晴,月明如洗。
18868. ㄐㄧ ˊ ㄈㄥ    ㄅㄠ ˋ ˇ
疾風暴雨、疾風驟雨。暴雨、疾風驟雨。
18869. ㄉㄥ ˇ ㄒㄧㄢ ˊ    ㄅㄟ ˋ
平常﹑無足輕重的人。如:他非等閒之輩,而是鼎鼎大名的律師呢!
18870. ㄧㄢ ˇ ㄑㄩ ˋ ㄇㄟ ˊ ㄌㄞ ˊ
男女之間以眉眼傳情。元˙關漢卿˙新水令˙玉驄絲鞚套˙金盞子曲:眼去眉來相思戀,春山搖,秋波轉。亦作眉來眼去。
18871. ㄧㄥ ˋ ㄈㄨ ˋ ˋ ㄖㄨ ˊ
形容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如:考前有充分準備,臨場才能胸有成竹,應付裕如。亦作應付自如。
18872. ˊ ㄈㄥ    ˊ ㄌㄧㄝ ˋ
前人所留下的美好教化與功業。漢書˙卷二十二˙禮樂志:夫樂本情性,浹肌膚而臧骨髓,雖經乎千載,其遺風餘烈尚猶不絕。宋˙蘇軾˙六一泉銘:嘗試與子登孤山而望吳越,歌山中之樂而飲此水,則公之遺風餘烈,亦或見於斯泉也。亦作遺芳餘烈。
18873. ㄏㄨ ˋ ㄑㄧㄝ    ㄏㄨ ˋ ㄘㄨㄛ   
互相切磋琢磨,研討學習。如:大家討論學問,互切互磋,以求精進。
18874. ㄐㄧㄚ    ˇ ㄊㄧㄢ    ㄔㄥ ˊ
美好的配偶,乃天然生成。為新婚賀辭。如:你們這對新人真是天賜良緣,嘉偶天成。
18875.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ㄅㄠ   
沒有包含不了的,一切都包括。漢˙王充˙論衡˙別通:故夫大人之胸懷非一,才高知大,故其於道術,無所不包。朱子語類˙卷二十三˙為政:思無邪,卻凡事無所不包也。
18876. ˊ ㄩㄥ    ㄏㄨㄟ ˋ ㄧㄢ ˊ
不需要忌諱,直接說出。如:無庸諱言,他是本公司最優秀的人才。
18877. ㄐㄧ    ㄓㄨ    ㄌㄟ ˇ ㄘㄨㄣ ˋ
銖,小錢。寸,長度的小單位。積銖累寸比喻從小處累積起。如:積銖累寸可以存得一筆可觀的款項。亦作銖積寸累。
18878. ㄉㄨㄟ ˋ 簿 ㄅㄨ ˋ ㄍㄨㄥ    ㄊㄤ ˊ
原被告雙方在法庭上公開審問﹑爭訟,以辨是非。如:這件喧騰一時的誹謗事件,最後終於對簿公堂了。
18879. ㄐㄧㄠ ˇ ㄊㄚ ˋ ㄌㄧㄤ ˇ ㄊㄧㄠ ˊ ㄔㄨㄢ ˊ
條船,免得惹禍上身。亦作腳踏兩來舡。
18880. ㄨㄣ ˊ    ㄅㄨ ˋ ㄉㄨㄥ ˋ
絲毫不移動。如:衛兵站得紋絲不動,好似假人。
:::
:::

萌典查詢

ㄧㄠ ˋ ㄕㄢ    ㄧㄠ ˋ ㄕㄨㄟ ˇ
比喻各人性情動靜不同。語本論語˙雍也:知者樂水,仁者樂山。二程外書˙卷七:樂山樂水,氣類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