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921. ㄒㄩㄢ ˊ ㄓㄨㄢ ˇ ㄑㄧㄢ ˊ ㄎㄨㄣ   
轉動天地。比喻扭轉並澈底改變局面。如:英雄偉人常有旋轉乾坤、改變世界的能力。
18922. ㄒㄧㄣ    ㄔㄠ ˊ ㄆㄥ    ㄆㄞ ˋ
心緒如潮水不斷在撞擊。形容心情非常激動。如:他一聽到這噩耗,心潮澎湃,難以平息。
18923. ㄒㄧㄥ    ˊ ㄉㄡ ˇ ㄓㄨㄢ ˇ
星斗移位、轉向。比喻時光的流逝。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二折:他便眼巴巴簾下等,直等到星移斗轉二三更。西遊記˙第三十回:他見那星移斗轉,約莫有三更時分。亦比喻聲勢浩大,氣勢磅礡。水滸傳˙第八十九回:端的是殺得星移斗轉,日月無光,鬼哭神號,人兵撩亂。孤本元明雜劇˙臨潼鬥寶˙第三折:吐壯氣星移斗轉,揮翰墨筆掃雲煙。
18924. ㄏㄨㄟ    ㄊㄡ ˊ ㄊㄨ ˇ ㄌㄧㄢ ˇ
了保,灰頭土臉,瘸狼渴疾,走到家中。亦作灰頭土面、灰頭草面。來。
18925. ㄐㄧㄢ    ㄗㄨㄟ ˇ ㄅㄛ ˊ ㄕㄜ ˊ
形容說話尖銳刻薄。鏡花緣˙第三回:偏有這些尖嘴薄舌的話說!我看你只怕未必延齡,反要促壽哩。
18926. ㄔㄨ ˊ ㄅㄠ ˋ    ㄌㄧㄤ ˊ
除去殘暴之徒,安撫善良百姓。鏡花緣˙第六十回:俺聞劍客行為莫不至公無私,倘心存偏袒,未有不遭惡報;至除暴安良,尤為切要。
18927. ㄌㄨ ˋ ㄌㄨ ˋ ˊ ㄑㄧ ˊ
才能平庸而不特出。幼學瓊林˙卷一˙武職類:韓信將兵,多多益善;毛遂機眾,碌碌無奇。
18928. ㄓㄥ    ㄔㄤ ˊ ㄌㄨㄣ ˋ ㄉㄨㄢ ˇ
爭論是非。文明小史˙第五回:那礦師本來還想同柳知府爭長論短,聽見金委員如此一說,也就罷手。亦作爭長競短、爭長爭短。
18929. ㄑㄧㄢ ˊ ㄙㄨㄛ ˇ ㄨㄟ ˋ ㄨㄣ ˊ
從來未曾聽說過。元˙周密˙齊東野語˙卷七˙野婆:此事前所未聞,是知窮荒絕徼,天奇地怪,亦何所不有,未可以見聞所未及,遂以為誕也。
18930. ㄊㄞ ˋ ㄕㄢ    ㄑㄧ ˊ ㄊㄨㄟ ˊ
哀悼德高望重的人。語出禮記˙檀弓上:孔子蚤作,負手曳杖,消搖於門,歌曰: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
18931. ㄒㄧㄤ    ㄒㄧㄥ ˊ    ㄙㄜ ˋ
兩相比較之下,因為不如人而失去光彩。如:這點雕蟲小技拿來和大師的作品相比,當然要相形失色了。
18932. ㄒㄧㄝ ˋ ㄌㄡ ˋ ㄊㄧㄢ    ㄐㄧ   
透露機密。明˙姚茂良˙精忠記˙第二十八齣:想著你于家為國,聽我從頭分明說破,洩漏天機,你今日裡悔之何及!
18933. ㄐㄧㄢ    ㄅㄨ ˋ ㄎㄜ ˇ ㄘㄨㄟ   
極為堅固,不能摧毀。歧路燈˙第八十二回:二十年閨閣,養成拘墟篤時之見,牢不可破,堅不可摧。
18934. ㄏㄨㄣ ˊ ㄕㄣ    ˋ ㄉㄢ ˇ
比喻人膽量大,無所畏忌。元史˙卷一五九˙趙璧傳:秀才,汝渾身是膽耶!
18935. ㄒㄩㄢ ˇ ㄏㄜ ˋ    ˊ
名聲或勢力在當時很強盛。如:元朝初年,蒙古騎兵烜赫一時,建立了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
18936. ㄈㄨ ˊ ㄍㄨㄚ    ㄔㄣ ˊ ㄌㄧ ˇ
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語本文選˙曹丕˙與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比喻夏日消暑的樂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這樣時候,多少王孫公子,雪藕調冰,浮瓜沉李,也不為過。亦作浮瓜避暑、沉李浮瓜。
18937. ㄍㄨ ˇ ㄖㄡ ˋ ㄒㄧㄤ    ㄌㄧㄢ ˊ
骨頭和肉相連在一起。比喻關係親密,無法分割。如:在這片土地上,我們骨肉相連,生死與共。
18938. ㄏㄨㄢ ˇ ㄐㄧ ˊ ㄑㄧㄥ    ㄓㄨㄥ ˋ
各種事情都有主要和次要、緊急和緩慢等狀況的差別。如:熱心雖是好的,但事情總有個緩急輕重,不能厚此薄彼。亦作輕重緩急。
18939. ㄏㄡ ˋ ㄌㄤ ˋ ㄊㄨㄟ    ㄑㄧㄢ ˊ ㄌㄤ ˋ
江水奔流,前後相繼。比喻人事更迭,不斷前進。如:長江後浪推前浪,咱們老一輩的,也該退休了。亦作後浪催前浪。
18940. ㄏㄨㄟ    ㄏㄢ ˋ ㄖㄨ ˊ ˇ
抹下的汗水如同下雨一般。比喻流汗很多。如:夏日炎炎,每個人無不揮汗如雨。亦作揮汗成雨。
:::
:::

萌典查詢

ㄅㄞ ˊ ㄖㄣ ˋ ㄓㄢ ˋ
敵對雙方近身格鬥。亦稱為肉搏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