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8961. ㄧㄢ ˊ ㄒㄧㄠ ˋ ˋ ㄖㄨㄛ ˋ
言談舉止和平常一樣。形容神態自然。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關羽傳: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宋˙歐陽修˙瀧岡阡表:其後修貶夷陵,太夫人言笑自若。亦作言笑自如。
18962. ㄓㄨ ˋ ㄧㄢ ˊ ㄧㄡ ˇ ㄕㄨ ˋ
盛讚人保持青春和美貌有獨到的工夫。如:她實在是駐顏有術!明明已經四十好幾了,看起來卻只有三十來歲!
18963.    ㄔㄤ ˋ ㄅㄞ ˇ ㄏㄜ ˋ
一人提倡,百人附和。比喻響應附和的人很多。語本漢˙桓寬˙鹽鐵論˙結和:人罷極而主不恤,國內潰而上不知,是以一夫倡而天下和。亦作一唱百和。
18964. ㄕㄣ    ㄑㄧㄤ ˊ ㄌㄧ ˋ ㄓㄨㄤ ˋ
體格強壯,精力充沛。水滸傳˙第十四回:最愛刺槍使棒,亦自身強力壯,不娶妻室,終日只是打熬筋骨。西遊記˙第三十回:老魔的身強力壯,小龍抵敵不住。
18965. ㄒㄧㄚ ˋ ㄔㄜ    ㄑㄧ ˋ ㄗㄨㄟ ˋ
夏禹路上看見罪人,下車詣問並為罪犯的罪行自責哭泣。見漢˙劉向˙說苑˙卷一˙君好生之施,解網祝禽,下車泣罪。
18966. ㄍㄠ    ㄊㄞ ˊ ㄇㄧㄥ ˊ ㄐㄧㄥ ˋ
比喻官吏執法嚴明,判案公正。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今日天理昭然,一一是他親口招承,伏乞相公高抬明鏡,昭雪前冤!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只望大人高抬明鏡,替小婦人作主咱。亦作明鏡高懸。
18967. ㄑㄧㄥ ˊ ㄐㄧㄥ ˇ ㄐㄧㄠ    ㄖㄨㄥ ˊ
情感與景象交相融合為一體。如:這首詩情景交融,極為感人。
18968. ㄋㄨ ˋ ㄑㄧ ˋ ㄔㄨㄥ    ㄊㄧㄢ   
怒氣直沖天際。形容十分憤怒。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只落的嗔嗔忿忿,傷。或作怒火沖天、怒氣沖霄、怒氣衝天。
18969. ㄉㄚ ˋ ㄉㄧ ˋ ㄏㄨㄟ ˊ ㄔㄨㄣ   
冬天過後,春天來了,地球回暖,一片綠意盎然。如:看!樹木冒出新芽,萬物欣欣向榮,大地回春了。
18970. ˊ ㄒㄧ ˊ ㄓㄣ    ㄘㄤ ˊ
層層包裝,慎重珍藏。宋˙張守˙跋唐千文帖:此書無一字刓缺,當與夏璜、趙璧,什襲珍藏。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六回:此真和氏之璧也!……今日無意中落於君手,此乃無價之寶,須什襲珍藏,不可輕示於人也。或作什襲而藏。
18971. ㄒㄧ ˇ ㄍㄡ ˋ ㄑㄧㄡ ˊ ㄅㄢ   
語本後漢書˙卷八十˙文苑傳下˙趙壹傳:所好則鑽皮出其毛羽,所惡則洗垢求其瘢痕。指洗掉汙垢後,仍尋求瑕疵。比喻故意挑剔他人的過失或缺點。金˙劉祁˙歸潛志˙卷九:張承旨行簡知貢舉,惟以格律痛繩之,洗垢求瘢,苛甚。亦作洗垢尋痕、洗垢索瘢。
18972. ㄊㄧㄢ    ㄒㄧㄚ ˋ ˊ ㄉㄧ ˊ
形容本事高強,沒有對手。孟子˙離婁上:夫國君好仁,天下無敵。三國演義˙第七十七回:公平昔自以為天下無敵,今日何由被吾所擒?
18973. ㄑㄧㄢ    ㄑㄧ ˊ ㄑㄩ ˇ ㄐㄧㄤ ˋ
拔取敵人的旗幟,斬殺敵人的將領。比喻驍勇善戰。吳子˙料敵:然則一軍之中必有虎賁之士,力輕扛鼎,足輕戎馬,搴旗取將,必有能者。或作搴旗虜將、搴旗斬將。
18974. ㄐㄧㄝ ˋ ㄈㄥ    使 ˇ ㄔㄨㄢ ˊ
借風力行船。比喻憑借外力以達到目的。紅樓夢˙第九十一回:因怕金桂拿他,所以不敢透漏。今見金桂所為先已開了端了,他便樂得借風使船,先弄薛蝌到手,不怕金桂不依,所以用言挑撥。亦作借水推船、借水行舟。
18975. ˊ ㄌㄢ ˋ ㄊㄨ ˇ ㄅㄥ   
比喻國家因內亂而滅亡。唐˙駱賓王˙兵部奏姚州破賊設蒙儉等露布:自辰踰午,魚爛土崩。亦作土崩魚爛。
18976. ㄐㄧㄝ ˇ ㄇㄧㄣ ˊ ㄉㄠ ˋ ㄒㄩㄢ ˊ
倒懸,縛人兩足倒掛。比喻極為困苦。解民倒懸比喻解救人民於困苦之境。語本後漢書˙卷三十六˙范升傳:升有一言,可以解天下倒懸,免元元之急。
18977. ㄇㄧㄢ ˋ ㄇㄧㄥ ˋ ˇ ㄊㄧ ˊ
語本詩經˙大雅˙抑:匪面命之,言提其耳。形容對人教誨懇切。宋˙劉克莊˙擬撰科詔回奏:幸以翰墨小技,待罪視草,詞意有未穩處,仰荷明主親洒奎畫,不啻面命耳提。亦作耳提面命﹑耳提面訓。
18978. ㄑㄧ ˊ ㄧㄥ ˋ ㄖㄨㄛ ˋ ㄒㄧㄤ ˇ
形容反應靈敏迅速,如回聲之立即響應。莊子˙天子:其動若水,其靜若鏡,其應若響。
18979. ㄒㄧㄣ    ㄈㄨ ˊ ㄑㄧ ˋ ㄗㄠ ˋ
形容情緒不穩,容易動怒的樣子。如:他年紀還輕,涉世未深,遇事難免心浮氣躁。
18980. ㄈㄟ    ㄗㄞ    ㄏㄥ ˋ ㄏㄨㄛ ˋ
意外的災禍。紅樓夢˙第九十回:又想,自己年紀可也不小了,家中又碰見這樣飛災橫禍,不知何日了局。亦作飛來橫禍、飛殃走禍。
:::
:::

萌典查詢

ㄅㄧㄝ ˊ ㄔㄨ    ㄐㄧ    ㄓㄨ ˋ
機杼,織布機。別出機杼比喻創作另闢途徑,不落俗套。宋˙樓鑰˙跋李伯和所藏書畫薄薄酒二篇之二:詞人務以相勝,似不若別出機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