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221. ˋ ㄑㄧ ˊ ㄏㄜ ˊ ㄐㄧ ˊ
語本左傳˙莊公六年:亡鄧國者,必此人也,若不早圖,後君噬齊,其及圖之乎?用嘴咬自己的臍,是不可能做到的事。喻後悔已遲。隋書˙卷七十˙李密傳:但今英雄競起,實恐他人我先,一朝失之,噬臍何及!亦作噬臍莫及、噬臍無及。
19222. ㄉㄚ ˋ ㄔㄨ ˋ ㄓㄨㄛ ˊ ㄧㄢ ˇ
從大的、重要的地方觀察、考慮。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五回:延了安家的宗祀,大處著眼,便不忍吹求到此。
19223. ㄈㄨ ˊ ㄒㄧㄤ ˇ ㄌㄧㄢ ˊ ㄆㄧㄢ   
比喻連續不斷的聯想。如:我看了這段故事之後,浮想聯翩,竟忘了原訂的約會時間。
19224. ㄐㄧㄝ ˋ ㄍㄨ ˇ ㄈㄥ ˋ ㄐㄧㄣ   
假借評論古代人事的是非,以諷喻現實。如:張先生說話常借古諷今,暗寓深意。
19225. ㄇㄧㄥ ˊ    ㄎㄨ ˇ ㄒㄧㄤ ˇ
形容動腦筋,反覆的思考。如:經過冥思苦想,終於把這個難題解決了。亦作冥思苦索。
19226. ㄒㄧㄚ ˋ ㄅㄧ ˇ ㄖㄨ ˊ ㄧㄡ ˇ ㄕㄣ ˊ
形容寫起文章來,文思泉湧,行文暢達,如有神助。唐˙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亦作下筆如神、下筆有神。
19227. ㄔㄤ ˊ ㄅㄟ ˋ ㄅㄨ ˋ ㄒㄧㄝ ˋ
時時刻刻防備著,絲毫不敢鬆懈。如:三軍常備不懈,以確保國家的安全。
19228. ㄨㄟ ˊ ㄇㄧㄠ ˋ ㄨㄟ ˊ ㄒㄧㄠ ˋ
模仿得精細巧妙,逼真傳神。如:老殘遊記中將白妞說書的神韻,描寫得唯妙唯肖。亦作維妙維肖。
19229. ㄔㄨㄟ    ㄧㄥ ˇ ㄌㄡ ˋ ㄔㄣ ˊ
吹動無形的影子,雕刻細微的灰塵。語本關尹子˙一宇:言之如吹影,思之如鏤塵。後比喻不切實際或不見形跡的事。
19230. ㄍㄨ ˋ ㄒㄧㄠ ˇ    ㄉㄚ ˋ
貪圖小利反而損失較大的利益。漢˙焦延壽˙易林˙卷二˙賁之蒙:戴盆望天,不見星辰;顧小失大,福逃牆外。
19231. ˋ ㄩㄝ ˋ ㄔㄨㄥ ˊ ㄍㄨㄤ   
日月重放光芒。語本書經˙顧命昔君文王、武王宣重光句下孔安國˙傳:十一月朔旦冬至,明如疊璧,五星如連珠,故曰重光。後用以比喻黑暗時期已過去,重新出現穩定清明的局面。宋書˙卷六˙孝武帝本紀:皇家造宋,日月重光,琁璣得序,五星順命。
19232. ㄑㄩㄢ ˊ ㄏㄥ ˊ ㄑㄧㄥ    ㄓㄨㄥ ˋ
語本商君書˙弱民:戰不勝,守不固,此無法之所生也,釋權衡而操輕重者。指估,斟酌古今。
19233.    ㄊㄨㄢ ˊ ㄑㄧ    ㄏㄟ   
亦作黑漆一團、漆黑一團。漆黑。亦作黑漆一團、漆黑一團。
19234. ㄗㄨㄟ ˋ ㄐㄧㄚ       ㄉㄥ ˇ
加重處罰。黑籍冤魂˙第五回:你為著吃煙,這才犯法,我們來拿你,倒來吃你的煙,本官知道,辦起來罪加一等,我們是不吃的。
19235. ㄌㄨ ˋ ㄌㄨ ˋ ˊ ㄨㄟ ˊ
才能平庸而毫無成就。如:回首過去,碌碌無為,真是愧對先父的教訓!
19236. ˋ    ㄅㄨ ˋ ㄍㄨ ˋ
放著不管,不聞不問。文明小史˙第四十四回:如果聽其自然,置之不顧,各家只好把學生領回。
19237. ㄗㄨㄟ ˋ ˋ ㄓㄠ    ㄓㄨ ˋ
罪惡十分明顯。如:他連續犯案十餘件,罪惡昭著,今被判刑,罪有應得。或作罪惡昭彰。
19238. ㄈㄨ ˋ ㄎㄜ ˇ ㄉㄧ ˊ ㄍㄨㄛ ˊ
個人擁有的財富可與國家資財相比。形容極為富有。鏡花緣˙第六十四回:蓋卞濱自他祖父遺下家業,到他手裡,單以各處田地而論,已有一萬餘頃,其餘可想而知,真是富可敵國。
19239. ㄈㄚ ˊ ㄅㄨ ˋ ㄉㄤ    ㄗㄨㄟ ˋ
處罰與所犯罪行不相當。荀子˙正論:夫德不稱位,能不稱官,賞不當功,罰不當罪,不祥莫大焉。
19240. ㄐㄧ    ㄐㄧㄠ ˇ    ˋ
比喻兩邊彼此呼應,共同夾擊對方。見掎角之勢條。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三回:吳兵進退兩難,乃分作兩寨,為犄角之勢,與楚將相持。
:::
:::

萌典查詢

ˊ ㄧㄢ ˊ ㄑㄩ ˇ ㄏㄨㄛ ˋ
因言語鯁直而招致災禍。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十七齣:下官目睹其奸,不容不奏,豈不知直言取禍。亦作直言賈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