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601. ˋ ˋ ˊ ㄐㄧ ˋ
無所顧忌的隨意放縱。明史˙卷一九六˙桂萼傳:其言恣肆無忌,朝士尤疾之。或作恣睢無忌。
10602. ㄌㄧㄡ ˊ ㄈㄥ    ˊ ㄗㄜ ˊ
前人遺留下來的風尚、德澤。宋˙曾鞏˙太祖皇帝總敘:太祖經始大基,流風遺澤,所被者遠,王聖尊業至今,百有二十餘年。亦作流風餘澤。
10603. ㄌㄧㄡ ˊ ㄈㄥ    ˊ ㄌㄧㄝ ˋ
日趨於智巧便佞,而莫之止。
10604. ㄈㄨ ˊ ˊ ㄑㄩ ˇ ㄕㄨㄛ   
浮華不實的言詞,歪曲不正的說法。清史稿˙卷二二四˙張煌言傳:憑陵風濤,縱橫鋒鏑,今踰一紀矣,豈復以浮詞曲說動其心哉?
10605. ˋ ˋ ㄨㄤ ˋ ㄒㄧㄥ ˊ
匪伊朝夕,朕可不念祖宗肇造鴻圖,以永貽子孫之安乎?亦作恣意妄為。
10606. ˋ ㄕㄡ ˋ ㄧㄢ ˊ ㄋㄧㄢ ˊ
增長壽命,多為頌祝人長壽的用詞。孤本元明雜劇˙東籬賞菊˙第三折:南陽有菊潭,又有甘谷泉,人飲其水,皆得益壽延年。亦作延年益壽。
10607. ㄏㄞ ˇ ㄈㄟ ˋ ㄅㄛ    ㄈㄢ   
大海湧騰,波浪翻滾。比喻聲勢極大。金瓶梅˙第七十二回:人喧呼海沸波翻,馬嘶喊山崩地裂。亦作海沸河翻、海沸江翻。
10608. ㄌㄧㄡ ˊ ㄍㄨㄤ    ㄕㄨㄣ ˋ ㄒㄧ ˊ
瞬息,很快、一下子。流光瞬息形容時間短促,很快就過了。明˙徐霖˙繡襦記˙第十齣:流光瞬息駒過隙,莫把青春枉拋擲。
10609. ㄏㄞ ˇ ㄕㄨㄟ ˇ ㄑㄩㄣ ˊ ㄈㄟ   
海水狂亂的四處湧起。用以比喻四處為亂,國家不安。北周˙庾信˙周使持節大將軍廣化郡開國公丘乃敦崇傳:自永安以來,魏室大壞,海水群飛,天星亂動,禮樂征伐,不出于人主。
10610. ㄌㄧㄢ ˋ ㄐㄧㄡ ˇ ㄊㄢ    ㄅㄟ   
杯,酒杯。戀酒貪杯形容嗜好飲酒。元˙無名氏˙水仙子˙雕鞍一自兩別離曲:囑付你休戀酒貪杯,到那裡識些廉恥,休惹人閑是非,好覷當身己。明˙無名氏˙破風詩˙第三折:打家截道逞兇勢,戀酒貪杯添意氣。
10611. ㄏㄞ ˇ ㄈㄟ ˋ    ㄕㄢ    ㄧㄠ ˊ
大海湧騰,高山動搖。比喻聲勢浩大。明˙無名氏˙那吒三變˙第二折:小聖嘯起大風,刮的來天昏地暗,海沸山搖。亦作海沸山裂。
10612. ㄍㄠ    ㄒㄧㄚ ˋ ㄖㄣ ˋ ㄒㄧㄣ   
掌握大權,任意賞罰。晉書˙卷九十八˙王敦傳:身欲北渡,以遠朝廷為名,而密知機要,潛行險慝,進人退士,高下任心,姦狡饕餮,未有隗比,雖無忌、宰嚭、弘恭、石顯未足為喻。亦作高下在心。
10613. ㄏㄞ ˇ ㄕㄨㄟ ˇ ㄋㄢ ˊ ㄌㄧㄤ ˊ
比喻不可小看別人。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七˙前腔二首˙你休得逞炎涼在畏途曲:看從來海水難量也,任你紛紛白眼多。亦作海水不可斗量。
10614. ㄍㄠ    ㄘㄞ ˊ ㄉㄚ ˋ ㄒㄩㄝ ˊ
才能高超,學識淵博。抱朴子˙內篇˙辨問:且夫周孔,蓋是高才大學之深遠者耳。小小之伎,猶多不閑。亦作高才博學、高才碩學。
10615. ㄏㄞ ˇ ㄈㄟ ˋ ㄐㄧㄤ    ㄈㄢ   
大海湧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極大。明˙無名氏˙那吒三變˙第四折:怒時節海沸江翻,惱時節天昏地慘。亦作海沸波翻、海沸河翻。
10616. ㄏㄞ ˇ ㄒㄧㄠ ˋ ㄕㄢ    ㄅㄥ   
大海呼嘯,高山崩裂。形容來勢凶猛。東周列國志˙第五十四回:楚兵人人耀武,個個揚威,分明似海嘯山崩,天摧地塌。
10617. ㄍㄠ    ㄘㄞ ˊ ㄉㄚ ˋ ㄉㄜ ˊ
才能和品德兼優。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賢弟,論你高才大德,博學廣文,為何不進取功名。
10618. ㄈㄨ ˊ ㄇㄧㄥ ˊ ㄅㄛ ˊ ㄌㄧ ˋ
形容名利微不足道。宋˙趙師俠˙撲蝴蝶˙清和時候詞:一杯洗滌無餘,萬事消磨去遠。浮名薄利休羨。
10619. ㄌㄧㄡ ˊ ㄏㄢ ˋ ㄐㄧㄚ ˊ ㄅㄟ ˋ
出汗很多,溼透了背脊。形容工作辛勞或極度驚恐、羞愧。新五代史˙卷五十四˙雜傳˙司空頲傳:正言素不能文辭,又為兵刃所迫,流汗浹背,不能下筆。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五回:那廷椽里豪,嚇得面如土色,流汗浹背。亦作汗流浹背、汗流洽背。
10620. ㄈㄨ ˊ ㄘㄨㄟ ˋ ㄌㄧㄡ ˊ ㄉㄢ   
形容色彩鮮明豔麗。宋˙陸游˙安隱寺修鐘樓疏:浮翠流丹,儻復還於鉅麗;撞昏擊曉,實大警於沉冥。
:::
:::

萌典查詢

ㄉㄤ    ㄊㄡ ˊ ㄅㄤ ˋ ㄏㄜ ˋ
佛教禪宗接引弟子時,常用棒一擊或大聲一喝,促其領悟。後用以比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歧路燈˙第十四回:那日程希明當頭棒喝,未免觸動了天良。亦作當頭一棒、迎頭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