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621. ㄍㄠ    ㄘㄞ ˊ ㄩㄢ ˇ ˋ
才能卓越,見識深遠。三國志˙卷二十三˙魏書˙和洽傳˙裴松之˙注引汝南先賢傳:召陵謝子微,高才遠識,見劭年十八時,乃歎息曰:此則希世出眾之偉人也。亦作高才卓識。
10622. ㄏㄞ ˇ ㄈㄟ ˋ ㄏㄜ ˊ ㄈㄢ   
大海湧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極大。清˙洪昇˙長生殿˙第十七齣:抵多少雷轟電轉,可正是海沸河翻。亦作海沸波翻、海沸江翻。
10623. ㄍㄠ    ㄘㄞ ˊ ㄐㄩㄝ ˊ ㄒㄩㄝ ˊ
才能高超,學識過人。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齣:十載親燈火,論高才絕學,休誇班馬。
10624. ㄈㄨ ˊ ㄆㄧㄥ ˊ ㄌㄤ ˋ ㄍㄥ ˇ
比喻飄泊無定的浪子。元˙喬吉˙揚州夢˙楔子:博著個甚功名,教俺做浮萍浪梗,因此上意懶出豫章城。亦作浮萍斷梗。
10625. ㄏㄞ ˇ ㄈㄟ ˋ ㄕㄢ    ㄌㄧㄝ ˋ
大海湧騰,高山崩裂。比喻聲勢浩大。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二十一齣:坐談間早辨龍蛇,把袖裡乾坤做夢裡蝴蝶,狠的人海沸山裂,不禁支髮,空跌雙靴。亦作海沸山搖。
10626. ㄌㄧㄡ ˊ ㄈㄥ    ˊ ㄙㄨ ˊ
古代流傳至今的風尚習俗。宋˙王安石˙虔州學記:堯舜三代,從容無為,同四海於一堂之上,而流風餘俗,詠歎之不息。
10627.    ㄙㄨㄟ    ˊ ㄐㄧ ˋ
無所顧忌的隨意放縱。清史稿˙卷二五一˙李之芳傳:世祖時賞罰出至公,督撫不敢恣睢無忌。亦作恣肆無忌。
10628. ㄍㄠ    ㄘㄞ ˊ ˊ ㄒㄩㄝ ˊ
才能高超,學識淵博。唐˙李綱˙諫以舞人安叱奴為散騎常侍疏:高才碩學,猶滯草萊。亦作高才博學、高才大學。
10629. ㄌㄧㄡ ˊ ㄒㄧㄝ ˇ ㄔㄥ ˊ ㄑㄩ ˊ (又音)ㄌㄧㄡ ˊ ㄒㄩㄝ ˋ ㄔㄥ ˊ ㄑㄩ ˊ
渠,水渠。流血成渠形容傷亡眾多。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五回:殺得齊兵屍橫原野,流血成渠。亦作流血成河、流血成川。
10630. ㄌㄧㄡ ˊ ㄉㄤ ˋ ㄨㄤ ˋ ㄈㄢ ˇ
於關右,狂簡斐然成俗,流宕忘反,無所取裁。亦作流蕩忘返。
10631. ㄍㄠ    ㄖㄣ ˊ ㄕㄥ ˋ ˋ
清高不求名利的人。亦作高人逸士。
10632. ˋ ㄏㄨ ˇ ㄐㄧ    ㄧㄥ   
比喻凶狠貪婪的人。活地獄˙楔子:衙門裡的人,一個個是餓虎飢鷹,不叫他們敲詐百姓,敲詐哪個咧!
10633. ㄍㄠ    ㄘㄞ ˊ ㄅㄛ ˊ ㄒㄩㄝ ˊ
才能高超,學識淵博。周書˙卷七˙宣帝紀:八日,州舉高才博學者為秀才。亦作高才大學、高才碩學。
10634. ㄍㄠ    ㄕㄢ    ㄧㄤ ˇ   
比喻對高尚德性的景仰。見高山仰止條。管子˙九宋:高山仰之,不可極也。
10635. ㄍㄠ    ㄅㄨ ˋ ㄎㄜ ˇ ㄉㄥ   
形容難以到達。文選˙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且夫墨子之守,縈帶為桓,高不可登,折箸為械,堅不可入。亦作高不可攀。
10636. ㄩㄢ    ㄊㄧㄢ    ㄑㄩ    ㄉㄧ ˋ
形容極度的冤枉委屈。初刻拍案驚奇˙卷八:真是冤天屈地,要好成歉。吾好意為你寄信,你妻子自不曾到,今日這話,卻不知禍從天上來!
10637. ㄍㄠ    ㄆㄥ ˊ ㄍㄨ ˋ ㄑㄧ   
至親好友。元˙張可久˙點絳脣˙歸去來兮曲:悅高朋故戚,共談玄講理,辦登山翫水,早休官棄職,遠紅塵是非。
10638. ㄍㄠ    ㄍㄨㄢ    ㄐㄧ ˊ ㄆㄧㄣ ˇ
居最高的官位。鏡花緣˙第八十五回:無如子欲養而親不待,雖高官極品,不能一日養親,亦有何味?
10639. ˋ ˋ ㄅㄨ ˋ ㄏㄨㄢ   
鬱悶憂愁、不快樂。聊齋志異˙卷二˙嬰寧:吳支托不肯赴召,生恚怒,悒悒不歡。亦作悒悒不樂、悒悒不快。
10640. ㄍㄠ    ㄐㄩ ˇ ㄩㄢ ˇ ㄉㄠ ˋ
隱居避世。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五柳先生上:唯其高舉遠蹈,不受世紛,而至于躬耕乞食,其忠義亦足見矣。亦作高蹈遠舉﹑高蹈遠引。
:::
:::

萌典查詢

ˋ ㄅㄨ ˋ ˊ ㄧㄥ ˇ
日影都沒移動。比喻非常快速。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攛過文華手卷,日不移影,應對百篇,得了頭名狀元。孤本元明雜劇˙智降秦叔寶˙第四折:不期世充手下秦叔寶英雄,日不移影,敗唐將數十餘員。亦作日不移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