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801. ㄌㄟ ˇ ㄗㄨ ˊ ㄔㄥ ˊ ㄅㄨ ˋ
比喻不斷積累,便能成功。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連珠:故累足成步,著備成德,接下舉高,敷德以正截。
10802. ㄔㄣ ˊ ㄘㄢ    ㄇㄨ ˋ ㄒㄧㄥ ˇ
早晚參拜問候。敦煌變文˙歡喜國王緣:夫人既去,王乃難留。便使嬪妃,相隨至舍。莫不晨參暮省,送藥送茶。亦作晨參暮禮。
10803. ㄨㄟ ˊ ˊ ㄉㄨ ˊ ㄗㄨㄣ   
比喻高傲自大,目空一切。見唯我獨尊條。五燈會元˙卷一˙釋迦牟尼佛:天上天下,唯吾獨尊。
10804. ㄨㄢ ˇ ㄐㄧㄝ ˊ ㄇㄛ ˋ ㄌㄨ ˋ
人到晚年,來日無多了。宋˙王安石˙乞宮觀札子五則之四:他日若獲寧瘳,顧雖晚節末路,尚知補報,惟所驅策,豈敢辭免?
10805. ㄨㄟ ˊ ㄌㄧ ˋ ˋ ㄑㄧㄡ ˊ
一心一意只求利益,而不顧其他。文選˙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徵賦嚴切,唯利是求。亦作惟利是圖。
10806. ㄍㄠ    ㄊㄢ ˊ ㄧㄚ ˇ ㄅㄨ ˋ
言行自在,舉止文雅。晉˙陸機˙百年歌十首之二:光車駿馬遊都城,高談雅步何盈盈。
10807. ㄍㄠ    ㄐㄩㄝ ˊ ㄓㄨㄥ ˋ 祿 ㄌㄨ ˋ
爵位高顯,俸祿豐厚。韓非子˙說疑:大者不難卑身,尊位以下之;小者高爵重祿以利之。隋唐演義˙第一回:你道征伐是一刀一鎗事業,勝負未分,晉王乃隨親王,高爵重祿,有甚不安逸,卻要做此事?亦作高爵豐祿、高爵厚祿。
10808. ㄔㄣ ˊ ㄒㄧㄥ    ㄧㄝ ˋ ㄇㄟ ˋ
興,起。晨興夜寐指早起晚睡。形容辛勤勞苦。三國志˙卷六十五˙吳書˙韋曜傳:故勉精厲操,晨興夜寐不遑寧息,經之以歲月,累之以日力。聊齋志異˙卷七˙細柳:生不忍以家政累之,仍欲自任,女又不肯。晨興夜寐,經紀彌勤。每先一年,即儲來歲之賦,以故終歲未嘗見催租者一至其門。
10809. ㄆㄞ ˊ ˋ ㄗㄨㄥ    ㄏㄥ ˊ
詩文書畫筆力奔放率勁,不受拘束。清史稿˙卷五○四˙藝術傳三˙釋道濟傳:畫山勝,皆獨絕。
10810. ㄨㄢ ˇ ㄕㄥ    ㄏㄡ ˋ ㄒㄩㄝ ˊ
學習同一技藝或學問的後生晚輩。宣和書譜˙卷十五˙草書三˙晉˙庾翼:是知翼之書固自超絕,其為當日書家名流所推先如此,其自許亦自高,要是,其所得非晚生後學淺淺所能追逐也。
10811. ㄔㄣ ˊ ㄘㄢ    ㄇㄨ ˋ ㄌㄧ ˇ
早晚敬拜問候。孤本元明雜劇˙薛苞認母˙第二折:自從父母趕遣我院外另住。我這孝順心可也不變,每日家晨參暮禮。亦作晨參暮省。
10812. ㄌㄨㄥ ˊ ㄓㄨㄥ       ㄋㄧㄠ ˇ
關在籠中的鳥。比喻失去自由。四部叢刊本˙鶡冠子˙卷十二˙世兵:一目之羅,不可以得雀,籠中之鳥,空窺不出。亦作籠中鳥、籠中窮鳥。
10813. ㄒㄩ    ㄌㄨㄣ ˋ ㄍㄠ    ˋ
高深玄妙,不切實際的言論。周˙呂望˙六韜˙卷一˙文韜˙上賢:虛論高議以為容美,窮居靜處而誹時俗,此姦人也。亦作高談虛論。
10814. ㄌㄩㄝ ˋ ㄍㄠ       ㄔㄡ ˊ
比喻兩相比較,稍微高明一些。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小生所以忝出君上者,以起處數語,略高一籌耳。亦作略勝一籌、稍勝一籌。
10815. ㄌㄩㄝ ˋ ㄉㄧ ˋ ㄑㄧㄣ    ㄔㄥ ˊ
奪取土地,攻占城池。唐˙牛僧孺˙守在四夷論:夫四夷不守境,不過於略地侵城,是有敗無亡也。亦作攻城略地。
10816. ㄌㄨㄥ ˊ ㄓㄨㄥ    ㄑㄩㄥ ˊ ㄋㄧㄠ ˇ
比喻失去自由。明˙許自昌˙水滸記˙第十七齣:那人呵,好似籠中窮鳥,釜底枯魚,頃刻成擒。亦作籠中鳥、籠中之鳥。
10817. ㄧㄢ ˇ ㄋㄟ ˋ ˊ ㄓㄨ   
比喻不識貨、不辨好壞。警世通言˙卷三十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妾櫝中有玉,恨郎眼內無珠。
10818. ㄌㄨㄥ ˊ ㄐㄧㄝ    ㄏㄜ ˋ ㄉㄠ ˋ
形容車駕儀從之盛。舊唐書˙卷一六五˙溫造傳:臣聞元和、長慶中,中丞行李不過半坊,今乃遠至兩坊,謂之籠街喝道。
10819. ㄧㄢ ˇ ㄎㄨㄥ    ˋ ㄏㄞ ˇ
形容傲慢自大,藐視一切。糊塗世界˙卷十:不到十年,洊升雲南撫台,今又升了四川制台,自然是眼空四海。
10820. ㄌㄧㄢ ˋ ㄕㄡ ˇ ㄉㄞ ˋ ㄅㄧ ˋ
把手綁起來等待死亡。比喻危難時不想辦法解決,坐等敗亡。二十載繁華夢˙第三十四回:天下哪有斂手待斃的?亦作束手待斃。
:::
:::

萌典查詢

ˋ ㄐㄧ ˊ ㄒㄧㄣ    ㄇㄤ ˊ
心情著急慌亂。孤本元明雜劇˙雙林坐化˙楔子:不由我意急心忙出洞天,你道是地慘天昏滄海乾。封神演義˙第二回:崇應彪見父親敗走,意急心忙,慌了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