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241. ㄒㄧㄥ    ㄇㄡ ˊ ㄏㄠ ˋ ˇ
形容女人容貌的明麗。亦指美人。元˙楊景賢˙劉行首˙第三折:捨性命輕拋撇,則戀著星眸皓齒,杏臉鶯舌。亦作皓齒明眸。
11242. ㄌㄧㄣ ˊ ㄨㄟ ˊ ˋ ㄐㄧ ˋ
遭遇險境時,只為自己的利害設想。舊唐書˙卷一八三˙外戚傳˙吳漵傳:人臣食君之祿,死君之難,臨危自計,非忠也。
11243. ㄅㄟ ˋ ㄕㄥ    ㄇㄤ ˊ ˋ
比喻因畏懼而極度不安。三俠五義˙第一一二回:適才聽智兄之言,覺得背生芒刺。亦作背若芒刺、芒刺在背。
11244. ㄅㄟ ˋ ˇ ㄧㄠ    ㄐㄧㄣ   
身穿紫袍,腰佩金魚袋。比喻當大官。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宦門子弟錯立身˙第五出:潑禽獸,沒道理!書院中怎不攻文藝?指望你背紫腰金,怎知你不成器!
11245. ㄒㄧㄥ    ˊ ㄉㄧㄢ ˋ ㄈㄚ   
迅速快捷如流星閃電。周書˙卷三十六˙段永傳:若星馳電發,出其不虞,精騎五百,自足平殄。孤本元明雜劇˙紫泥宣˙第四折:元良之任,實托股肱,卿宜星馳電發,勿負朕懷。亦作星馳電走。
11246. ㄒㄧㄥ    ㄌㄨㄛ ˋ ㄩㄣ ˊ ㄙㄢ ˋ
等軍馬,星落雲散。西遊記˙第五十六回:這大聖把金箍棒幌一幌,碗來粗細,把那夥賊打得星落雲散。亦作星飛雲散、星羅雲散。
11247. ㄒㄧㄢ ˇ ㄗㄨ ˇ ㄖㄨㄥ ˊ ㄗㄨㄥ   
顯耀昌明祖宗的名聲。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九齣:在你身上顯祖榮宗,封妻廕子,所係不小。亦作顯祖揚宗。
11248. ㄒㄧㄥ    ㄧㄢ ˊ ㄙㄨ ˋ ㄐㄧㄚ ˋ
星夜駕車前往。詩經˙鄘風˙定之方中:靈雨既零,命彼倌人,星言夙駕,說于桑田。晉書˙卷六十八˙顧榮傳:公宜露營野次,星言夙駕,伏軾怒蛙以募勇士,懸膽於庭以表辛苦。
11249. ㄒㄧㄥ    ㄑㄧㄢ ˊ ㄩㄝ ˋ ㄒㄧㄚ ˋ
月夜下的美好情境。元˙呂止庵˙風入松˙半生花柳稍曾耽套˙離亭宴歇指煞:常歡喜星前月下,休等閑間面北眉南。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八˙玉環記˙玉簫春怨:傳盃弄盞,知音品題,星前月下,青鸞共騎,好一似摘天仙子下瑤池。或作月下星前。
11250. ㄌㄧㄣ ˊ ㄨㄟ ˊ ˋ ㄇㄧㄥ ˋ
面臨危難時,能英勇無私,犧牲生命。舊唐書˙卷一二八˙段秀實傳:有臨危致命,歿而逾彰;有因事成功,權以合道。亦作臨危效命。
11251. ㄌㄧㄣ ˊ ㄨㄟ ˊ ㄒㄧㄠ ˋ ㄇㄧㄥ ˋ
面臨危難時,能英勇無私,犧牲生命。宋˙歐陽修˙謝復龍圖閣直學士表:徒因學古之勤,粗識事君之節,苟臨危效命,尚當不顧以奮身,況為善無傷,何憚竭忠而報國。亦作臨危致命。
11252. ㄌㄧㄣ ˊ ㄨㄟ ˊ ㄌㄩ ˇ ㄅㄧㄥ   
置身險境,而能如走在冰上的小心謹慎。比喻處境極為艱險。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連珠篇:故聖人當言而懼,發言而憂,常如臨危履冰,以大居小,以富居貧。
11253. ㄌㄧㄣ ˊ ㄐㄩㄣ    ㄉㄨㄟ ˋ ㄓㄣ ˋ
面對敵軍,準備作戰。孤本元明雜劇˙慶賞端陽˙第一折:驟馬橫槍武藝精,臨軍對陣見輸贏。亦作臨軍對壘。
11254. ㄨㄟ ˋ ˇ ㄊㄢ    ㄕㄥ   
貪戀生命而害怕死亡。如:像你這樣畏死貪生,怎能成就大事業呢?明˙陸采˙明珠記˙第三十一齣:古人然諾處,重丘山,我怎肯畏死貪生不向前。亦作貪生怕死。
11255. ㄉㄨ ˊ ㄧㄠ ˋ ㄎㄨ ˇ ㄎㄡ ˇ
毒藥,攻毒治病的藥。指苦而難以下嚥的藥物卻有治病的功效。比喻正直深刻的批評,雖使人難受,卻能讓人改正缺失。漢書˙卷四十四˙淮南厲王劉長傳:毒藥苦口利病,忠言逆耳利行。
11256. ㄍㄨㄟ ˋ ㄩㄢ ˇ ㄅㄧ ˇ ㄐㄧㄣ ˋ
推崇古代的事物,而鄙視當代的。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十一˙香山居士:楚人發語之辭曰羌、曰蹇,平語之詞曰些,一經屈、宋采用,後世遂為佳句。但世俗常情,不能無貴遠鄙近耳。亦作貴遠賤近。
11257. ㄇㄟ ˋ ㄉㄢ ˋ ㄔㄣ ˊ ㄒㄧㄥ   
天不亮即起床。語出晉書˙卷九˙簡文帝紀:或白首戎陣,忠勞未敘,或行役彌久,儋石靡儲,何嘗不昧旦晨興,夜分忘寢。後比喻勤奮勞動或憂心忡忡難以入眠。
11258. ㄌㄧㄣ ˊ ㄏㄜ ˊ ㄒㄧㄢ ˋ ˊ
語本文子˙卷上˙上德:臨河欲魚,不若歸而織網。比喻只憑空妄想而不去實行。淮南子˙說林: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織網。亦作臨川羨魚、臨淵羨魚。
11259. ㄌㄧㄣ ˊ ㄩㄢ    ㄐㄧㄝ ˊ ㄨㄤ ˇ
臨到河邊才編織魚網。比喻事先不準備,臨時難辦成事。明˙楊珽˙龍膏記˙第三十齣:早辦個鳳想仙緣,休等待臨淵結網,只落得月缺花殘。
11260. ㄌㄧㄣ ˊ ㄉㄧ ˊ ㄇㄞ ˋ ㄓㄣ ˋ
在兩軍對峙之際臨陣逃脫。孤本元明雜劇˙三化邯鄲˙第四折:因為你兩軍對壘,臨敵賣陣,敕旨教斬了你哩。
:::
:::

萌典查詢

ㄌㄠ ˇ ㄌㄞ ˊ ˊ ㄑㄧㄣ   
老萊子性至孝,年七十,常著五色彩衣,作嬰兒嬉戲的樣子逗父母高興。後用以比喻孝養父母。見戲綵娛親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