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281. ㄩㄢ ˋ ㄕㄥ    ㄧㄥ ˊ ㄌㄨ ˋ
到處充滿了怨恨的聲音。形容群眾普遍怨恨、不滿。魏書˙卷八十三˙外戚傳下˙高肇傳:肇既當衡軸,每事任己,本無學識,動違禮度,好改先朝舊制,出情妄作,減削封秩,抑黜勛人,由是怨聲盈路矣。亦作怨聲滿道。
11282. ㄒㄧㄥ    ˊ ㄉㄧㄢ ˋ ㄗㄡ ˇ
迅速快捷如流星閃電。明˙周履靖˙錦箋記˙第二十四齣:代帛書,星馳電走蘇臺去。亦作星馳電發。
11283. ㄧㄥ ˊ ㄑㄧㄢ    ㄌㄟ ˇ ㄅㄞ ˇ
形容數量很多。清史稿˙卷二七四˙王騭傳:就中抽撥五千入山採木,衣糧器具,盈千累百,遣發民夫,遠至千里,近亦數百里,耕作全廢,國賦何徵?亦作盈千累萬。
11284. ㄌㄧㄣ ˊ ㄨㄟ ˊ ㄒㄧㄚ ˋ ˊ
別人遇到危急的時候,還要丟擲石塊去加害他。比喻趁人之危,加以打擊。野叟曝言˙第五十九回:即衣冠名教中,講說道學,誇談經濟者,少甚麼看風使舵,臨危下石之人?
11285. ㄒㄩㄣ ˋ ㄍㄨㄛ ˊ ㄨㄤ ˋ ㄐㄧㄚ   
為保全國家而不顧一己家庭的安危。唐˙李翰˙蘇州嘉興屯田紀績頌˙序:至若義感於內、誠動於中,徇國忘家,恤人猶己。宋˙陸游˙賀莆陽陳右相啟:方孤論折群邪之銳,蓋一身為眾正之宗,徇國忘家,惟天知我。
11286. ㄒㄩㄣ ˋ ㄍㄨㄥ    ㄨㄤ ˋ ㄐㄧ ˇ
為了國家或公眾的利益,而捨棄個人的私益。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卷十四˙記文:非特救當世正人端士之網羅,直欲戒後世亂臣賊子之迷罔,徇公忘己,為國惜賢。亦作徇公滅私。
11287. ㄒㄩㄣ ˊ    ㄈㄟ ˋ ㄍㄨㄥ   
曲從私情而不顧公理。宋˙蘇頌˙論省曹寺監法令繁密乞改從簡便:若官司措置失當,及徇私廢公,致有赴訴,並委臺察紏案。
11288. ㄌㄧㄣ ˊ ㄈㄥ    ㄉㄨㄟ ˋ ㄩㄝ ˋ
面對良辰美景。孤本元明雜劇˙誤失金環˙第三折:使佳人才子,臨風對月,心非木石,豈無所思。
11289. ㄧㄥ ˊ ㄧㄥ ˊ ㄗㄞ ˋ ㄇㄨ ˋ
美好的事物如在眼前。清˙俞樾˙右台仙館筆記˙卷二˙呂鳳梧:楚士呂鳳梧游於姑蘇,於舟中見一女子,美而豔,來橈去楫,一瞬即過,然思之盈盈在目也。
11290. ㄉㄢ ˇ ㄓㄢ ˋ ㄒㄧㄣ    ㄏㄢ ˊ
形容十分害怕。封神演義.第九十六回:半空一聲霹靂,只震得三妖膽顫心寒。亦作膽戰心寒。
11291. ㄧㄥ ˊ ㄆㄧㄢ    ㄌㄟ ˇ ㄉㄨ ˊ
形容篇幅過多,文詞冗長。如:為文最忌盈篇累牘,惹人生厭。
11292. ㄅㄠ ˇ ㄐㄧㄥ ˋ ㄒㄧ ˊ ㄇㄧㄣ ˊ
保衛國土,使人民安居樂業。周書˙卷二十九˙劉雄傳:國家與齊通好,約言各保境息民,不相侵擾。明史˙卷三二四˙外國傳五˙占城傳:王能保境息民,則福可長享。
11293. ㄉㄢ ˇ ㄓㄢ ˋ ㄒㄧㄣ    ㄏㄢ ˊ
形容十分害怕。英烈傳˙第四十三回:一路之間,提起朱亮祖三字,便膽戰心寒說。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被巡役看見了,報他私卸貨,物因此罰了若許銀兩,所以此次他是膽戰心寒。亦作膽顫心寒。
11294. ㄌㄧㄣ ˊ ㄨㄟ ˊ ˋ ㄒㄧㄥ ˇ
在危難時能反省覺悟。明˙無名氏˙雲臺門˙第二折:我與你指迷途,臨危自省;我教你得平安,福祿加增。
11295. ㄒㄩㄣ ˋ ㄍㄨㄥ    ㄇㄧㄝ ˋ   
為國家或民眾的利益而捨棄個人的利益。唐˙白居易˙與薛苹詔:卿勤王之節,徇公滅私;事主之誠,移忠資孝。亦作徇公忘己。
11296. ㄌㄧㄣ ˊ ㄨㄟ ˊ ˋ ㄏㄨㄟ ˇ
遇到危難時,才懊悔自己所下的決定。比喻意志不堅定。元˙鄭光祖˙智勇定齊˙第三折:您今日遭陷擒縛,方才是臨危自悔。
11297. ㄒㄧㄣ ˋ ㄎㄡ ˇ ㄎㄞ    ㄏㄜ   
不加思索的隨意亂說。元˙張養浩˙新水令˙急流中勇退不爭多套˙離亭宴煞:非是俺全身遠害,免教人信口開喝。亦作信口開合、信口開河。
11298. ㄒㄧㄣ ˋ ㄇㄚ ˇ ㄧㄡ ˊ ㄐㄧㄤ   
任馬行走而不加約制。比喻因無主見而隨外力改變。歧路燈˙第十四回:原來譚紹聞自從乃翁上京以及捐館,這四五年來,每日信馬游韁,如在醉夢中一般。或作信馬由韁。
11299. ㄒㄧㄣ ˋ ㄅㄧ ˇ ㄊㄨ ˊ ㄧㄚ   
隨手胡亂書寫或作畫。比喻筆法拙劣。常用作自謙之詞。清˙李漁˙意中緣˙第八齣˙先訂:僻處蠻方,無師講究,不過信筆塗鴉,怎經得大方品騭?
11300. ㄌㄧㄣ ˊ ㄐㄩㄣ    ㄉㄨㄟ ˋ ㄌㄟ ˇ
面對敵軍,準備作戰。孤本元明雜劇˙萬國來朝˙第三折:領將驅兵敢戰敵,臨軍對壘慣相持。亦作臨軍對陣。
:::
:::

萌典查詢

   ㄧㄢ ˊ ㄑㄧㄝ ˋ ˇ
私下所講的甜言蜜語。樂府詩集˙卷八十˙近代曲辭二˙無名氏˙雙帶子:私言切語誰人會,海燕雙飛繞畫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