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301. ㄉㄞ ˋ ˊ ˊ ㄐㄩ ˇ
等待適合的時機,才有所行動。亦作待時而動。
11302. ㄍㄨㄟ ˇ ㄇㄟ ˋ ㄐㄧ ˋ ㄌㄧㄤ ˇ
暗中傷人的陰險手段。歧路燈˙第九十五回:這些衙役鬼魅伎倆,千人一狀,原也不必掛齒。亦作鬼蜮伎倆。
11303. ㄎㄜ    ㄊㄡ ˊ ㄐㄧ    ㄐㄩ ˋ
不戴帽子,兩腿分開而坐。比喻過著無拘無束、自得其樂的隱逸生活。唐˙王維˙與盧員外象過崔處士興宗林亭詩:科頭箕踞長松下,白眼看他世上人。
11304. ㄎㄢ ˋ ㄈㄥ    ㄒㄧㄥ ˊ ˋ
比喻做事隨機而變。如:你到那兒要看風行事,不要壞了大事。
11305. ㄑㄧㄡ    ㄩㄝ ˋ ㄏㄢ ˊ ㄐㄧㄤ   
明亮皎潔的秋月,寒冷清澈的江水。比喻有才德的人內心明淨清澈。宋˙黃庭堅˙贈別李次翁詩:德人天游,秋月寒江。
11306. ㄑㄧㄡ    ㄈㄥ    ㄌㄨㄛ ˋ ㄧㄝ ˋ
秋風吹起,樹葉凋零。比喻勢力強大,掃除一切。宋˙洪邁˙夷堅乙志˙卷六˙齊先生:金勒狨鞍,赫弈照市,三年之後,雖蹇驢亦無有矣。人言秋風落葉,此真是也。
11307. ㄎㄢ ˋ ㄨㄣ ˊ ㄌㄠ ˇ ㄧㄢ ˇ
評論文章的高手。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如評論訛錯,以後再不敢自居看文老眼。亦作看文巨眼。
11308. ㄎㄢ ˋ ㄖㄣ ˊ ㄒㄧㄥ ˊ ˋ
根據對方的身分與自己的關係來處理事情。如:你是看人行事,毫無原則。
11309. ㄎㄢ ˋ ㄈㄥ    使 ˇ ㄔㄨㄢ ˊ
比喻見機行事。見看風使帆條。西湖佳話˙斷橋情跡:老娘是個走千家、踏萬戶,極聰明的人,須看風使船,且待他口聲何如?
11310. ㄉㄢ ˇ ㄓㄢ ˋ ㄒㄧㄣ    ㄐㄧㄥ   
形容十分害怕。通俗常言疏證˙心意.膽顫心驚引拜月亭記劇:膽顫心驚,如何可免。亦作膽戰心驚。
11311. ㄉㄢ ˇ ㄐㄧㄥ    ㄒㄧㄣ    ㄓㄢ ˋ
形容十分驚懼而顫慄。如:走在年久失修的吊橋上,步步皆膽驚心顫,深怕發生意外。亦作膽戰心驚。
11312. ㄍㄡ    ㄧㄣ ˇ ㄐㄩㄝ ˊ ㄨㄟ ˊ
治學上能發掘深奧精微的道理。
11313. ㄉㄞ ˋ ㄩㄝ ˋ 西 ㄒㄧ    ㄒㄧㄤ   
唐張生見崔鶯鶯容貌動人,為之傾心,作春詞二首贈之,崔氏回詩曰: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後二人果於月圓之夜,於西廂房中相見。典折:你吵鬧起花燭洞房,自支吾待月西廂。
11314. ㄒㄧㄡ    ㄕㄣ    ㄑㄧ ˊ ㄐㄧㄚ   
修,修養。修文獻異文作脩。語本禮記˙大學:身脩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指修養自身,治理好家務。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你看這夫婦兩個,絕無一點心想到功名富貴上去,彈琴飲酒,知命樂天。這便是三代以上修身齊家之君子。
11315. ㄒㄩㄢ ˇ ˋ ㄌㄧ ˋ ㄅㄧㄥ   
挑選戰士,磨利武器,準備作戰。呂氏春秋˙孟秋紀˙孟秋:天子乃命將帥,選士厲兵,簡練傑俊,專任有功,以征不義。
11316. ㄒㄩㄢ ˇ ㄅㄧㄥ    ㄇㄛ ˋ ㄇㄚ ˇ
選練好士兵,餵飽戰馬。做好戰前的準備。宋.歐陽修.準詔言事上書:今若敕勵諸將選兵秣馬,疾入西界,但能痛敗昊賊一陣,則吾軍威大振而虜計沮矣。
11317. ㄌㄧㄣ ˊ ㄋㄢ ˋ ㄅㄨ ˋ ㄅㄧ ˋ
到了危難的關頭,能挺身面對不逃避。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四回:夫料事能中,智也;盡心謀國,忠也;臨難不避,勇也。
11318. ㄊㄠ ˊ ㄗㄞ    ㄅㄧ ˋ ㄋㄢ ˋ
逃離禍患躲避災難。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二折:似這等逃災避難,倒不如奔井投河。亦作逃災躲難。
11319. ㄌㄧㄣ ˊ ㄋㄢ ˋ ㄓㄨ ˋ ㄅㄧㄥ   
臨到國家危難之際,才去製造兵器。語本晏子春秋˙內篇˙雜上:溺而後問隊,迷而後問路,譬之猶臨難而遽鑄兵,臨噎而遽掘井,雖速亦無及已。比喻事到臨頭才著手準備,卻為時已晚。梁書˙卷十二˙韋叡傳:賊已至城下,方復求軍,臨頭鑄兵,豈及馬腹。
11320. ㄍㄨㄟ ˇ ㄕㄣ ˊ ㄅㄨ ˋ ㄘㄜ ˋ
形容神奇高妙,連鬼神也無法猜測。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此人有奪天造化之法、鬼神不測之術。亦作鬼神莫測。
:::
:::

萌典查詢

ㄒㄩㄢ ˊ ㄒㄧㄣ    ㄉㄧㄠ ˋ ㄉㄢ ˇ
形容心理上和精神上擔憂恐懼,無法平靜下來。封神演義˙第二十三回:為母在家,曉夜不安,又恐你在深山窮谷被虎狼所傷,使為娘的懸心吊膽,廢寢忘餐。亦作提心弔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