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521. ㄑㄧㄢ ˊ ㄍㄨㄥ    ㄐㄧㄣ ˋ ㄇㄧㄝ ˋ
將以往辛苦建立的功勞,全部廢棄。戰國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周,踐韓,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公不若稱病不出也。亦作前功盡棄。
11522. ㄏㄨㄣ ˋ ㄙㄨ ˊ ㄏㄜ ˊ ㄍㄨㄤ   
收斂自己的鋒芒而與世俗混同。語本老子˙第四章: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形容人謙讓斂藏,與世無爭。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俺先人甚的是渾俗和光,真一味風清月朗。亦作混俗和光。
11523. ㄉㄨㄥ ˋ ㄐㄧㄢ ˋ ㄍㄨ ˇ ㄐㄧㄣ   
深察、熟識古今世事。舊唐書˙卷九十˙朱敬則傳˙史官曰:苟非洞鑒古今,深識王霸,何由立其高論哉?
11524. ㄒㄧ ˇ ㄍㄡ ˋ ㄒㄩㄣ ˊ ㄏㄣ ˊ
比喻故意挑剔他人的過失或缺點。見洗垢求瘢條。元˙孔文卿˙東窗事犯˙第四折:不想他苦懨懨痛遭危困,只因笑吟吟陷平人洗垢尋痕。
11525. ㄐㄧ ˋ ˋ ㄎㄨㄤ    ˊ
拯救世人,矯正時弊。清˙黃宗羲˙黎眉郭公傳:垂髫讀書,錯綜今古,嘗懷濟世匡時之略,運會不偶。
11526. ㄋㄨㄥ ˊ ㄓㄨㄤ    ㄉㄢ ˋ ㄇㄛ ˇ
女子淡雅或豔麗的妝扮。元˙康進之˙新水令˙當年曾避虎狼秦套˙駐馬聽曲:兩般兒情廝隱,濃妝淡抹包籠盡。亦作淡妝濃抹、濃抹淡妝。
11527. ㄕㄡ ˇ ㄨㄟ ˇ ㄒㄧㄤ    ㄌㄧㄢ ˊ
前後連貫相通。資治通鑑˙卷六十二˙漢紀五十四˙獻帝建安元年:黃巾來寇,融戰敗,走保都昌。時袁、曹、公孫首尾相連,融兵弱糧寡,孤立一隅,不與相通。三國演義˙第十六回:若布與備首尾相連,不易圖也。亦作首尾相繼。
11528. ㄕㄡ ˇ ㄨㄟ ˇ ㄒㄧㄤ    ㄈㄨ ˋ
頭尾相互呼應。如:全篇小說首尾相赴,結構謹嚴,實屬難能可貴。亦作首尾相應。
11529. ㄑㄧㄢ ˊ ㄍㄜ    ㄏㄡ ˋ ˇ
歌頌為正義而戰的軍隊士氣旺盛。三國志˙卷三十七˙蜀書˙龐統傳:武王伐紂,前歌後舞,非仁者邪?
11530. ㄕㄡ ˇ ㄨㄟ ˇ ㄒㄧㄤ    ㄐㄧ ˋ
前後接續不斷。魏書˙卷八十˙侯淵傳:貴平使其長子率眾攻高陽,南青州刺史茹懷朗遣兵助之。時青州城人餽糧者首尾相繼。北齊書˙卷十九˙任延敬傳:且黑獺降人,首尾相繼,卿之虛實,于後何患不知。亦作首尾相連。
11531. ˊ ㄅㄨ ˋ ㄑㄧㄡ ˊ ㄍㄢ   
飲食不講求美味可口。形容生活儉樸。後漢書˙卷十˙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紀:吾為天下母,而身服大練,食不求甘,左右但著帛布,無香薰之飾者,欲身率下也。
11532. ㄐㄩ ˇ ㄅㄨ ˋ ㄕㄥ    ㄈㄥ   
走起路來,像風一樣快。比喻辦事的速度很快。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相見了,便覺得分外興高,說話處脾胃多燥,行事時舉步生風。
11533. ㄕㄡ ˇ ㄨㄟ ˇ ㄒㄧㄤ    ㄩㄢ ˊ
前後相互援救。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惟首尾相援,則附會之體,固亦無以加於此矣。亦作首尾相救、首尾相衛。
11534. ㄕㄡ ˇ ㄔㄤ ˋ ˋ ㄐㄩ ˇ
首先發起正義的舉動。晉書˙卷六十六˙劉弘傳:詔惟令臣以散補空缺,然沶鄉令虞潭忠誠烈正,首唱義舉,舉善以教,不能者勸,臣輒特轉潭補醴陵令。亦作首倡義舉。
11535. ㄕㄡ ˇ ㄨㄟ ˇ ㄒㄧㄤ    ㄐㄧㄡ ˋ
前後互相援救。如:對方陣式極為嚴謹,擊其正中,一定首尾相救,根本無法得逞。亦作首尾相衛、首尾相援。
11536. ㄐㄩ ˇ ˊ ㄘㄨㄛ ˋ ㄨㄤ ˇ
語本論語˙為政: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指選任正直賢良之士,罷黜奸佞邪媚之人。後漢書˙卷七十三˙公孫瓚傳:紹不能舉直措枉,而專為邪媚。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懷柔萬姓,經營四方;舉直措枉,較如畫一。
11537. ㄕㄡ ˇ ㄨㄟ ˇ ㄌㄤ ˊ ㄅㄟ ˋ
形容處境窘困,進退兩難的樣子。晉書˙卷六十二˙劉琨傳:自守則稽聰之誅,進討則勒襲其後,進退唯谷,首尾狼狽。
11538. ㄕㄡ ˇ ㄕㄢ ˋ    ㄉㄧ ˋ
首都或可以作為模範的地方。金史˙卷三十五˙禮志八:況京師為首善之地,四方之所觀仰。續資治通鑑˙卷七十九˙宋哲宗元祐元年:學校為育材首善之地,教化所從出,非行法之所。亦作首善之區。
11539. ㄕㄡ ˇ ㄔㄤ ˋ ˋ ㄐㄩ ˇ
首先發起正義的舉動。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回:公首倡義舉,奈何以王位讓人耶?亦作首唱義舉。
11540. ㄕㄡ ˇ ㄔㄤ ˋ ˋ ㄅㄧㄥ   
首先發動正義的討伐。後漢書˙卷七十˙荀彧傳:自天子蒙塵,將軍首唱義兵。
:::
:::

萌典查詢

ㄉㄚ ˋ ㄏㄢ ˇ ㄉㄚ ˋ ㄐㄧㄠ ˋ
大聲喊叫。如:大喊大叫的,到底發生了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