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661. ㄕㄥ    ㄑㄧㄥ ˊ ㄐㄧㄢ ˋ ㄐㄧㄥ ˇ
比喻隨機應變。孤本元明雜劇˙活拏蕭天佑˙第三折:我見他氣昂昂威風自逞,雄赳。
13662. ㄌㄜ ˋ ㄕㄢ ˋ ㄏㄠ ˋ ˋ
樂於行善,講求義氣。宋˙曾鞏˙與杜相公書:伏以閣下樸厚清明,讜直之行,樂善好義。
13663. ㄑㄧㄠ ˇ ㄧㄢ ˊ ㄌㄧ ˋ ㄎㄡ ˇ
虛偽的言辭,鋒利的口才。漢˙東方朔˙非有先生論:三人皆詐偽,巧言利口以進其身。南朝齊˙東昏侯˙誅謝脁詔:妄惑朱紫,詆貶朝政,疑間親賢,巧言利口。
13664. ㄕㄥ    ˋ ㄖㄠ ˇ ㄇㄧㄣ ˊ
製造事端,騷擾人民。隋唐演義˙第七十八回:那班倚勢作威的小人,都要生事擾民。
13665. ㄕㄥ    ㄒㄧ ˊ ㄈㄢ ˊ ㄕㄨ ˋ
生養繁殖後代。清史稿˙卷一二○˙食貨志一:其後土、客生息蕃庶,歲屢有秋,關內漢回挾眷承墾,絡繹相屬。
13666. ㄕㄥ    ˇ ㄅㄨ ˋ ˊ
堅貞不移,至死不變。如:這生死不渝的感情支持他倆共同度過許多難關。
13667. ㄕㄥ    ㄉㄨㄥ ˋ ㄈㄨ ˋ   
用新砍沒有加工過的木材做房屋的正梁,會使房舍倒塌。比喻災禍由自己造成,咎由自取。管子˙形勢:生棟覆屋,怨怒不及。尹知章˙注:言人以生棟造舍,雖至覆屋,但自咎而已,不敢怨及他人。
13668. ㄕㄥ    ㄑㄧㄣ ˊ ㄏㄨㄛ ˊ ㄋㄚ ˊ
活捉敵人。孤本元明雜劇˙老君堂˙頭折:我追趕著一人,往這老君堂來,今在此務要生擒活拿。亦作生擒活捉。
13669. ㄉㄧㄢ ˋ ㄐㄩㄢ ˇ ㄒㄧㄥ    ㄈㄟ   
比喻快速。兒女英雄傳˙第五回:說著,叫了店家拉過那驢兒騎上,說了聲,公子保重,請了,一陣電卷星飛,霎時不見人影。亦作風馳電掣。
13670. ㄅㄞ ˊ ㄉㄧㄥ    ㄙㄨ ˊ ㄎㄜ ˋ
粗俗而沒有見識的人。孤本元明雜劇˙龐掠四郡˙第一折:往來無白丁俗客,談笑有上士高賓。
13671. ㄐㄧㄡ ˋ ㄐㄧㄚ    ㄒㄧㄥ ˊ ㄐㄧㄥ ˋ
以前的行為。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二十五齣:向雞園託跡,虎口逃生,眉愁翠斂,容羞紅潤,怕難藏舊家行徑。
13672. ㄏㄠ ˊ ㄊㄧㄢ    ㄎㄡ ˋ ㄉㄧ ˋ
大聲呼天,用頭撞地。形容十分悲痛。周書˙卷十一˙晉蕩公護傳:初聞此旨,魂爽飛越,號天叩地,不能自勝。亦作號天扣地。
13673. ㄅㄞ ˊ ㄌㄨㄥ ˊ ㄨㄟ ˊ ㄈㄨ ˊ
比喻貴人遭到危險。見白龍魚服條。清˙黃遵憲˙和鍾西耘庶常津門感懷詩:秋草木蘭馳道靜,白龍微服記為魚。
13674. ㄅㄞ ˊ ㄊㄡ ˊ ㄉㄠ ˋ ㄌㄠ ˇ
形容夫妻恩愛到老。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小娘半老之際,風波歷盡,剛好遇個老成的孤老,兩下志同道合,收繩捲索,白頭到老,這個謂之了從良。亦作白頭偕老。
13675. ㄅㄞ ˊ    ㄍㄨㄥ    ㄑㄧㄥ   
不由進士出身的公卿大夫。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一˙散序進士:進士科,始於隋大業中,盛於貞觀﹑永徽之際。縉紳雖位極人臣,不由進士者,終不為美,以至歲貢常不減八九百人。其推重謂之白衣公卿,又曰一品白衫。
13676. ㄅㄞ ˊ    ㄒㄧㄡ ˋ ˋ
古稱沒有取得功名的讀書人。元˙馬致遠˙岳陽樓˙第二折:至如呂岩,當初是個白衣秀士。水滸傳˙第十一回:如今有三個好漢在那裡紮寨,為頭的喚做白衣秀士王倫。
13677. ㄒㄩㄥ    ˇ ㄉㄧ ˋ ㄐㄧ ˊ
舊時指哥哥死了,由弟弟接替爵位。公羊傳˙昭公二十二年:不與當,父死子繼,兄死弟及之辭也。亦作兄終弟及。
13678. ㄐㄧㄡ ˋ ㄋㄧㄢ ˋ ㄈㄨ ˋ ㄇㄥ ˊ
重新燃起舊時的念頭。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二十二齣:此婦今雖放回,恐其舊念復萌,為害不小。
13679. ㄐㄧㄡ ˋ ㄅㄧㄥ ˋ ㄋㄢ ˊ   
老毛病難以治療。比喻舊有的不良習性,難以改正。孤本元明雜劇˙三化邯鄲˙第三折:則待作抱官囚,覓不著逃生計,急回頭待悔來應遲,又不將心猿意馬牢拴繫,也不是你本性難移、舊病難醫。
13680. ㄅㄞ ˊ ㄅㄢ ˇ ㄊㄧㄢ    ˇ
沒有國璽的天子。南齊書˙卷十七˙輿服志:乘輿傳國璽,秦璽也。晉中原亂,沒胡,江左初無之,北方人呼晉家為白板天子。
:::
:::

萌典查詢

ㄇㄛ ˋ ㄖㄢ ˊ ˋ   
漠然,不在意。置,放置。漠然置之指冷淡不在意,將事物放置一旁。如:對於他人的善意批評,不該漠然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