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701. ㄊㄠ ˇ ˋ ㄐㄧㄢ ˇ ㄅㄠ ˋ
討伐消除凶惡殘暴的勢力。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孫權傳:夫討惡剪暴,必聲其罪,宜先分裂,奪其土地,使士民之心,各知所歸。
13702. ㄩㄥ ˇ ㄒㄧ ˊ ㄅㄨ ˋ ㄎㄨㄟ ˋ
原指敬養父母的孝子能得到綿長的福報。語本詩經˙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錫其,天鑒孔明,誰謂靈誕,喪落淑貞。永錫不匱,克揚其名。
13703. ˋ ㄐㄧㄥ ˇ ㄒㄧㄠ ˇ ㄖㄣ ˊ
城市中鄙俗無賴之輩。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五:那陳東陽是個市井小人,不曉道理的。聊齋志異˙卷四˙續黃粱:竊以曾某,原一飲賭無賴,市井小人。亦作市井之徒。
13704. ㄩㄥ ˇ ˋ ˊ ㄑㄩㄥ ˊ
長久而無止盡。書經˙微子之命:作賓于王家,與國咸休,永世無窮。亦作永永無窮。
13705. ˋ ˊ ˋ ㄐㄧㄚ ˋ
買賣價錢公道,同一貨品的售價不因人而異。形容社會風氣善良,不相欺詐。晉書˙卷五十四˙陸雲傳:雲到官肅然,下不能欺,市無二價。敦煌變文˙伍子胥變文:子胥治國五年,日月重明,市無二價,貓鼠同穴,米麥論分,牢獄無囚。亦作市不二價。
13706. ㄇㄨ ˋ ㄔㄥ ˊ ㄒㄧㄣ    ㄒㄩ ˇ
男女相慕,目光傳情,兩心相許。明˙梅鼎祚˙玉合記˙第六齣:羅敷知他有夫,不著緊目成心許,雖多夢見,此生應見稀。
13707. ㄌㄧ ˋ ㄕㄣ    ㄒㄧㄥ ˊ ㄉㄠ ˋ
修養自身,奉行道義。孝經˙開宗明義章: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孤本元明雜劇˙寶光殿˙楔子:教子立身行道。
13708. ㄌㄧ ˋ ㄒㄧㄢ ˊ ˊ ㄈㄤ   
推舉賢人不拘一格。孟子˙離婁下:禹惡旨酒而好善言,湯執中立賢無方。明˙劉若愚˙酌中志˙卷十六˙內府衙門職掌:柄政當朝,立賢無方。
13709. ㄌㄧ ˋ ㄍㄨㄛ ˊ    ㄅㄤ   
建立國家,安定天下。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一折:你看我立國安邦為相宰,那其間日轉千階,喜笑迎腮,掛印懸牌。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一折:聖朝卿相,一個個忠君上,立國安邦,扶持萬載山河壯。亦作立業安邦。
13710. ˋ ㄅㄨ ˋ ˋ ㄐㄧㄚ ˋ
買賣價錢合理公道,不因人而有不同的價錢。可用以形容社會風氣良好,不相欺瞞訛詐。三國志˙卷十一˙魏書˙管寧傳未至,卒於海表句下裴松之˙注引先賢行狀:使遼東強不凌弱,眾不暴寡,商賈之人,市不二價。亦作市無二價。
13711. ㄌㄧ ˋ ㄉㄧ ˋ ㄐㄧㄣ    ㄍㄤ   
比喻人力大無窮,氣勢威猛。精忠岳傳˙第十四回:馬似掀天獅子,人如立地金剛。
13712. ㄒㄩㄢ ˊ ㄇㄧㄠ ˋ ㄖㄨ ˋ ㄕㄣ ˊ
高超而神奇的境界。如:王羲之的書法已達玄妙入神之境。
13713. ㄌㄢ ˊ ˇ    ˋ
蘭、芷,皆香草。蘭芷之室比喻良好的環境。大戴禮記˙曾子疾病:與君子游,苾乎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則與之化矣!亦作芝蘭之室。
13714. ㄒㄩㄢ ˊ ㄐㄧ    ㄇㄧㄠ ˋ ㄙㄨㄢ ˋ
玄機,玄祕的機關。妙算,神妙的推算。玄機妙算指神妙的籌謀推算。封神演義.第七十九回:運督軍需,智擒法戒,玄機妙算,奇功莫大!亦作神機妙算。
13715. ㄒㄩㄢ ˊ ㄍㄨㄢ    ㄇㄧㄠ ˋ ㄌㄧ ˇ
稱宗教上深奧精妙的道理。元.無名氏.南極登仙.第二折:玄關妙理,世人不解其中意。
13716. ㄩㄥ ˇ ˊ ˇ ㄐㄧㄥ ˋ
永遠沒盡頭。如:研究學問,永無止境。
13717. ㄌㄧ ˋ ㄕㄣ    ㄒㄧㄥ ˊ ㄐㄧ ˇ
修養自身,行為有度。北史˙卷六十四˙柳虯傳:機立身行己,本以寬雅流譽,至於登朝正色,可謂不違直道。舊唐書˙卷六十二˙皇甫無逸傳:公立身行己,朕之所悉。
13718. ㄎㄠ    ㄌㄨㄣ ˊ ㄕㄣ ˊ ㄇㄚ ˇ
以臀部為車輿,以心神為駕車的馬。語本莊子˙大宗師:浸假而化予之尻以為輪,以神為馬,予因乘之,豈更駕哉。引申為隨心所欲的神遊物外。元˙劉壎˙隱居通議˙卷二十三˙駢儷三:尻輪神馬,遍從塵外遨遊,心印法燈,盡向眼前了徹。亦作尻輿神馬。
13719. ㄌㄧ ˋ ˊ ㄙㄢ    ㄎㄜ ˋ
立刻、馬上。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一回:有天聽了朋友一句玩話,便立時三刻逼我母親出去,一刻不能相容。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五回:知縣一見,有了把握,立刻飭差去提和尚,立時三刻就要人。
13720. ㄌㄧ ˋ ㄇㄧㄥ ˋ    ㄕㄣ   
立命,精神安定。安身,得以容身。立命安身指精神有所寄託,生活有所著落。兒女英雄傳˙第十六回:不但這樣,還要給他立命安身。那時才算當完了老哥哥的這差,了結了我的一條心願。亦作安身立命。
:::
:::

萌典查詢

ㄌㄨㄛ ˋ ˇ ㄖㄨ ˊ ㄈㄟ   
文思敏捷,創作文稿如行雲流水般。唐˙劉肅˙大唐新語˙卷八˙聰敏:詞理縱橫,文筆燦爛,手不停綴,落紙如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