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741. ㄇㄨ ˋ ㄐㄧ ˊ ˇ ㄨㄣ ˊ
親自看到、聽到。明˙無名氏˙漁樵閒話˙第三折:似此呵!深為敗壞綱常,全無義理,傷盡了人倫風化。似此這般,怎生目擊耳聞。亦作耳聞目見。
13742. ㄇㄧㄣ ˊ ㄅㄨ ˋ    ㄓㄣ ˇ
形容人民隨時處於不安的狀態,不能安寧的生活。文明小史˙第四十三回:被他這一鬧,卻鬧得人心皇皇,民不安枕了。
13743. ㄇㄨ ˋ ㄆㄧ    ㄕㄡ ˇ ㄔㄠ   
眼睛一邊看,手一邊抄。形容勤於攻讀。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序:終日明窗淨几,目披手抄,誠心好之,遂忘其勞。
13744. ㄊㄡ ˊ ㄕㄠ    ˋ ㄌㄧㄥ ˇ
自己拉扯頭髮。比喻人自討苦吃,自找麻煩。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三折:這妮子更敢有四星,把體面妝沉,把頭梢自領。亦作頭稍自領。
13745. ㄇㄧㄣ ˊ ㄩㄢ ˋ ㄧㄥ ˊ ㄊㄨ ˊ
形容人民怨恨極盛,到達極點。宋書˙卷七十四˙臧質傳:敗道傷俗,悖亂人神,民怨盈塗,國謗彌歲。
13746. ㄇㄧㄣ ˊ    ㄍㄨㄛ ˊ ㄊㄞ ˋ
國家太平,人民安樂。大宋宣和遺事˙元集:除凶去惡,長治華夷,民安國泰。孤本元明雜劇˙曹彬下江南˙第四折:治法調和風雨順,民安國泰賀昇平。亦作國泰民安。
13747. ㄇㄨ ˋ ㄒㄩㄢ ˋ ㄒㄧㄣ    ㄏㄨㄚ   
所見情景令人驚異。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內中有兩個女子,雙鬟高髻,並肩而立。丰神綽約,宛然並蒂芙蓉。任道元抬頭起來看見,驚得目眩心花,魄不附體。亦作目眩神搖。
13748. ㄇㄧㄣ ˊ ㄏㄜ ˊ ㄋㄧㄢ ˊ ㄖㄣ ˇ
人民和順而穀物豐收。後漢書˙卷七˙孝桓帝紀:幸賴股肱御侮之助,殘醜消蕩,民和年稔,普天率土,遐邇洽同。亦作民和年豐。
13749. ㄇㄧㄣ ˊ ㄗㄟ ˊ ㄉㄨ ˊ ㄈㄨ   
民賊,殘害百姓的人。獨夫,匹夫,無道之君。民賊獨夫引申為殘暴無道,禍國殃民的人。如:為害人民的民賊獨夫,早已為人民所唾棄。亦作獨夫民賊。
13750. ㄇㄧㄣ ˊ ㄑㄧㄥ ˊ ˋ ㄌㄧ ˇ
風俗事理。清˙錢泳˙履園叢話˙雜記上˙廿一經:于訓詁名物制度之昭顯,民情物理之隱微,無不瞭如指掌。
13751. ㄇㄧㄣ ˊ ㄔㄨㄣ ˊ ㄙㄨ ˊ ㄏㄡ ˋ
民風純樸敦厚。明˙宋濂˙敦睦堂記:海東之邑,聞有民淳俗厚如鄒﹑魯者,必張氏之化也歟!
13752. ㄇㄧㄣ ˊ ㄒㄧ    ˋ ㄈㄨ ˋ
百姓安樂,物產豐足。明˙楊柔勝˙玉環記˙第三齣:民熙物阜歲時豐,三邊烽火息,四海受恩隆。
13753. ㄇㄧㄣ ˊ ˇ ˊ ㄨㄟ ˊ ㄅㄣ ˇ
人民以糧食為生存的根本。明˙無名氏˙拔宅飛昇˙頭折:常言道大富由天,小富由勤,民以食為本。亦作民以食為天。
13754. ㄑㄩㄢ ˊ ㄑㄧㄥ    ㄓㄨㄥ    ㄨㄞ ˋ
形容權高勢大,無與倫比。東周列國志˙第一○二回:權傾中外,威振諸侯。
13755. ㄑㄩㄢ ˊ ㄏㄠ ˊ ˋ ㄧㄠ ˋ
權勢極大。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我是個權豪勢要之家,打死人不償命。孤本元明雜劇˙黃花峪˙第一折:我是那權豪勢要的人,嫌官小做不的。
13756. ㄑㄩㄢ ˊ ㄐㄩㄣ    ㄌㄧ ˋ ㄑㄧ ˊ
權力相等。後漢書˙卷二十三˙竇融傳:權鈞力齊,復無以相率,當推一人為大將軍,共全五郡,觀時變動。
13757. ㄈㄚ    ㄒㄧㄥ ˊ ㄒㄧㄣ    ˋ
比喻首次嘗試或初露鋒芒。聊齋志異˙卷二˙巧娘:生喜,捉臂登床﹑發硎新試,其快可知。亦作新硎初試。
13758. ㄒㄧㄡ ˇ ㄇㄨ ˋ ˇ ㄏㄨㄟ   
枯朽的木頭,冷卻的灰。比喻心志消沉,毫無生氣。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小官已為朽木死灰,若非你拯救吹噓,安能到此。
13759. ㄒㄧㄡ ˇ ㄇㄨ ˋ    ㄘㄞ ˊ
比喻不堪造就的人。元˙無名氏˙認金梳˙第三折:量你何足道哉,斗筲之器,糞土之牆,朽木之才,精狗兒之人。
13760. ㄐㄧ    ㄅㄨ ˋ ㄒㄩㄢ ˊ ㄓㄨㄥ ˇ
旋踵,轉過腳跟。機不旋踵比喻機會難得,一瞬即逝,故需善加把握。太平廣記˙卷一二三˙宋柔:機不旋踵,時不再來。必發今宵,無貽後悔。
:::
:::

萌典查詢

ㄐㄧㄤ ˋ ˊ ㄩㄣ ˋ ㄐㄧㄣ   
匠石,古代有名的工匠。形容技藝精巧,超凡入聖。如:他在長期的苦練下,終於練就一身精湛純熟,匠石運斤的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