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461. ㄌㄧㄤ ˊ ㄆㄥ ˊ ˋ ㄧㄡ ˇ
有助於增長知識與品德的朋友。如:小張博通經義,總能適時幫我解困,真是我的良朋益友。
14462. ㄒㄧㄣ    ㄈㄢ ˊ ㄐㄧ ˋ ㄧㄤ ˇ
內心蠢動,欲一展所長。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欲逞所長,謂之心煩技癢。
14463. ㄧㄝ ˋ ㄧㄝ ˋ ㄐㄧㄥ    ㄐㄧㄥ   
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負責。舊唐書˙卷十九˙懿宗本紀:業業兢兢,日慎一日。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惟業業兢兢,勤慎恭肅以侍上殿,不負上體貼眷愛如此之隆恩也。亦作兢兢業業。
14464. ㄒㄧㄣ    ㄌㄧㄥ ˊ ㄈㄨ ˊ ˋ
心思突然變得靈敏起來。如:他一時心靈福至,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妙計。西遊記˙第二回:此時說破根源,悟空心靈福至,切切記了口訣,對祖師拜謝深恩,即出後門觀看。
14465. ㄆㄛ    ㄧㄡ ˊ ㄐㄧㄡ ˋ ㄏㄨㄛ ˇ
使事態更加嚴重。三國演義˙第七十二回:龐德原係馬超手下副將,不得已而降魏,……今使他為先鋒,是潑油救火也。
14466. ㄑㄧㄢ ˇ ˊ ˋ ㄐㄧㄢ ˋ
淺顯而容易明白、判斷。如:狡兔死,良犬烹,這個道理淺而易見,你還是功成身退吧!
14467. ㄒㄧㄣ    ㄏㄨㄛ ˊ ㄇㄧㄢ ˋ ㄖㄨㄢ ˇ
形容人沒主見,易受人左右。紅樓夢˙第七十三回:再者,放頭兒,還恐怕他巧言花語的和你借貸些簪環衣履作本錢,你這心活面軟的,未必不周濟他些。
14468. ㄏㄜ ˊ ㄙㄨㄛ ˇ ㄅㄨ ˋ ㄨㄟ ˊ
還有什麼不敢做。即任何事都做得出來。南史˙卷二十七˙孔靖傳:十歲便能為盜,長大何所不為?
14469. ㄒㄧㄥ ˊ ㄐㄧㄢ    ㄇㄞ ˋ ㄑㄧㄠ ˋ
賣弄機謀乖巧。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三齣:你若肯行奸賣俏,何必獻笑倚門。醒世恆言˙卷十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那張藎乃風流子弟,只曉得三瓦兩舍,行奸賣俏,是他的本等。
14470. ㄉㄧㄢ ˇ ㄕㄨㄟ ˇ ㄅㄨ ˋ ㄌㄡ ˋ
比喻周密。如:中華成棒代表隊致勝的關鍵,在於點水不漏的守備和火力旺盛的打擊。
14471. ㄓㄢ ˋ ㄨㄟ ˊ ㄐㄧ ˇ ㄧㄡ ˇ
將屬於公共或他人的事物據為自己所有。如:他將防火巷占為己有,闢建車庫,嚴重影響鄰居安全。
14472. ㄓㄢ    ㄈㄥ    使 ˇ ㄈㄢ ˊ
看人的臉色來說話、做事。比喻隨機應變,奉承迎合。醒世姻緣傳˙第八回:但是這個禿婆娘伶俐得忒甚,看人眉來眼去,占風使帆。
14473. ㄐㄧㄤ    ㄌㄧ ˇ ㄉㄞ ˋ ㄊㄠ ˊ
本指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用以諷刺兄弟間不能互助互愛。見李代桃僵條。後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聊齋志異˙卷十˙胭脂:彼踰牆鑽隙,固有玷夫儒冠;而僵李代桃,誠難消其冤氣。
14474. ㄒㄧㄢ ˊ ㄕㄥ    ㄖㄨ ˊ ㄑㄧ ˋ
忍氣吞聲。宋書˙卷七十三˙顏延之傳:銜聲茹氣,腆默而歸,豈識向之夸慢,祇足以成今之沮喪邪?
14475. ˇ ㄕㄤ ˋ ㄎㄨㄥ    ㄊㄢ ˊ
不切實際的空洞言談、議論。文明小史˙第六十回:上頭究竟聖明不過,曉得立憲這椿事不能憑著紙上空談的,必須要有人曾經考察過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六回:這位欽差,年紀又輕,不過上了幾個條陳,究竟是個紙上空談,並未見他辦過實事。
14476. ㄉㄠ ˋ ˊ ㄍㄢ    ㄍㄜ   
干﹑戈,武器名。倒持干戈指手持武器尖刃,將柄向人。比喻授人以權柄,則己身先受害。三國演義˙第二回:所謂倒持干戈,授人以柄,功必不成,反生亂矣。
14477. ㄙㄨㄟ ˋ ㄩㄝ ˋ ㄖㄨ ˊ ㄙㄨㄛ   
時光像梭子一樣快速的運轉。比喻日子消逝得很快。如:記得才剛進學校,沒想到歲月如梭,不久就要畢業了。
14478. ㄉㄠ ˋ ㄌㄧㄣ ˇ ㄑㄧㄥ    ㄐㄩㄣ   
比喻傾囊奉獻自己所有的東西。唐˙韓愈˙答竇秀才書:遇足下之請懇懇,猶將倒廩傾囷,羅列而進也。
14479. ㄑㄧㄥ    ㄍㄞ ˋ ˊ ˇ
蓋,古代馬車上的傘蓋。傾蓋而語形容半途相遇,停車交蓋而語的情景。幼學瓊林˙卷二˙朋友賓主類:孔子之郯,遇程子於途,傾蓋而語,終日甚相親焉。
14480. ㄒㄩㄥ ˊ ㄆㄧ ˊ    ㄒㄧㄤ ˊ
生男子的預兆。見熊羆入夢條。三國志˙卷二十四˙魏書˙高柔傳:陛下聰達,窮理盡性,而頃皇子連多夭折,熊羆之祥又未感應。
:::
:::

萌典查詢

ㄆㄡ ˇ ㄐㄩㄝ ˊ ㄖㄨ ˊ ㄌㄧㄡ ˊ
形容辦事極為敏捷。隋書˙卷六十六˙裴政傳:簿案盈几,剖決如流,用法寬平,無有冤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