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501. ㄉㄜ ˊ ㄕㄠ ˋ ㄋㄧㄢ ˊ ㄍㄠ   
年紀大而有德望。見年高德劭條。
14502. ㄐㄧㄝ ˋ ㄕㄨㄟ ˇ ㄊㄨㄟ    ㄔㄨㄢ ˊ
假借水力行船。比喻憑借外力以達目的。警世通言˙卷三十˙金明池吳清逢愛愛:獄官借水推船,權把吳清收監,候病痊再審,二趙取保在外。亦作借風使船、借水行舟。
14503. ㄋㄧㄡ ˊ ㄇㄚ ˇ ㄐㄧㄣ    ㄐㄩ   
比喻人行事像禽獸一般。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我罵你個沐猴冠冕牛馬襟裾!亦作馬牛襟裾。
14504. ˋ ㄔㄥ ˊ    ㄍㄜ ˊ
獨自形成一種風格。如:鄭板橋的書法是融會篆隸之長而自成一格。
14505. 綿 ㄇㄧㄢ ˊ 綿 ㄇㄧㄢ ˊ ㄍㄨㄚ    ㄉㄧㄝ ˊ
綿綿,連續不斷。瓞,小瓜。綿綿瓜瓞指周朝開國的歷史如瓜瓞般歲歲相繼不絕,至太王遷岐地,才奠定了王業。語出詩經˙大雅˙綿:綿綿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後用來祝頌子孫繁衍昌盛。晉˙潘岳˙為賈謐作贈陸機詩:夏殷既襲,宗周繼祀,綿綿瓜瓞,六國互峙。
14506. ㄔㄨ ˋ ㄇㄨ ˋ ㄅㄥ    ㄒㄧㄣ   
目光所及,令人深受衝擊。形容事情極為慘重。南朝梁˙任昉˙追封丞相長沙王詔:今理運惟新,賢戚並建,感惟永遠,觸目崩心。亦作觸目駭心、觸目驚心。
14507. ㄏㄜ ˊ ㄖㄨㄥ ˊ ㄩㄝ ˋ ㄙㄜ ˋ
形容臉色溫和、態度歡愉。鏡花緣˙第七十一回:至於每日應分當行的事,即如父母尊長跟前,自應和容悅色,侍奉承歡。紅樓夢˙第六十八回:那鳳姐卻是和容悅色,滿嘴裡好妹妹不離口。亦作和顏悅色。
14508. ㄒㄧ ˊ ㄑㄧㄥ ˊ ㄅㄨ ˇ ˋ
黥,古代在臉上刺字、塗墨的刑罰。劓,古代割鼻子的酷刑。息黥補劓本指修整面容的殘缺,以恢復本來的面目。語本莊子˙大宗師:庸詎知夫造物者之不息我黥而補我劓,使我乘成以隨先生邪?後比喻痛悟前非,改過自新。宋˙蘇軾˙登州謝兩府啟:策蹇磨鉛,少答非常之遇;息黥補劓,漸收無用之身。
14509. ㄔㄡ ˋ ㄆㄧ ˊ ㄋㄤ ˊ
殼。孤本元明雜劇˙女姑姑˙第四折:終朝填滿臭皮囊,何日超凡登彼岸。紅樓夢˙第八回:女媧煉石已荒唐,又向荒唐演大荒。失去幽靈真境界,幻來新就臭皮囊。亦稱為皮囊。
14510. ㄒㄧ ˊ ㄒㄧㄣ    ㄐㄧㄥ ˋ ㄑㄧ ˋ
摒除雜念,靜下心來。文明小史˙第五十四回:賽如下了定錢了,便把馬褂脫去,研得墨濃,蘸的筆飽,息心靜氣的寫起來。
14511. ㄅㄥ    ㄅㄚ    ㄉㄧㄠ ˋ ㄎㄠ ˇ
強行剝去衣服,以繩索捆緊,吊起來拷打。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你若經官發落,這繃扒吊拷要樁樁兒捱過。亦作繃扒弔拷﹑繃爬吊拷﹑絣扒吊拷﹑掤扒吊拷﹑弔拷繃扒﹑吊拷繃扒、吊拷絣把。
14512. ㄕㄚ ˇ ㄊㄡ ˊ ㄕㄚ ˇ ㄋㄠ ˇ
糊塗傻氣,不夠開通。紅樓夢˙第九十九回:夫妻固然要和氣,也得有個分寸兒,我愛寶丫頭就在這尊重上頭。只是我愁著寶玉還是那麼傻頭傻腦的。
14513. ㄓㄨㄥ    ㄐㄩㄣ    ㄑㄧㄥ ˇ ㄧㄥ   
漢代終軍出使南越,向朝廷自請,只要一根長繩即能縛南越王到漢宮闕下,後來果然說服南越王歸漢的故事。見漢書˙卷六十四下˙終軍傳。後比喻立下降服強敵、建功報國的大志。
14514. ㄓㄨㄥ          ㄑㄧㄥ ˋ
頌揚子嗣繁盛的喜事。宋˙劉克莊˙轉對劄子:陛下春秋鼎盛,螽斯之慶未艾,椒聊之實必蕃。
14515. ㄔㄨ ˋ ˋ ㄕㄤ    ㄑㄧㄥ ˊ
看見眼前事物而心生悲傷之情。紅樓夢˙第六十七回:惟有林黛玉看見他家鄉之物,反自觸物傷情。
14516. ㄨㄢ ˊ ㄆㄧ ˊ ㄌㄞ ˋ ㄍㄨ ˇ
形容人頑固﹑倔強,不肯認罪。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你這等頑皮賴骨,不打如何肯招?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這樣頑皮賴骨,私下問他如何肯說?亦作賴骨頑皮、賴肉頑皮。
14517. ㄅㄨ ˋ ㄉㄢ ˋ ㄑㄧ ˊ ㄈㄢ ˊ
不怕麻煩。形容非常有耐心。如:老師不憚其煩的再三解釋這道數學題。
14518. ㄈㄟ    ㄊㄨㄥ ˊ ˊ ㄒㄧ ˋ
特別重要、嚴肅的事,不同於兒童的遊戲玩笑。紅樓夢˙第六十五回:但終身大事,一生至一死,非同兒戲。
14519. ㄅㄨ ˋ ㄌㄧㄤ ˋ ㄌㄧ ˋ
不能正確估量自己的能力,而過於高估自己。左傳˙隱公十一年:不度德,不量力。
14520. ㄅㄢ       ㄒㄧ ˋ ㄘㄞ ˇ
古代二十四孝中老萊子著彩衣娛親的故事。見太平御覽˙卷四一三˙人事部˙孝中。後比喻以滑稽逗趣的動作,來娛樂雙親。紅樓夢˙第五十四回:那二十四孝上的斑衣戲彩,他們不能來戲彩,引老祖宗笑一笑,我這裡好容易引的老祖宗笑了一笑。亦作班衣戲綵。
:::
:::

萌典查詢

ㄩㄢ ˊ ㄑㄧㄥ ˊ ㄊㄧ ˇ ˋ
抒發情感,鋪陳事物。唐˙王勃˙平臺祕略論十首˙文藝三:故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能事;而君子所役心勞神,宜於大者遠者,非緣情體物,雕蟲小技而已。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九˙杜少陵四:詩語固忌用巧太過,然緣情體物,自有天然工巧,而不見其刻削之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