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521. ㄅㄟ ˋ ㄕㄨㄟ ˇ ㄓㄣ ˋ
背水列陣,使士兵前臨大敵,後無退路而拼死作戰。漢韓信即以此陣擊潰趙軍。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信乃使萬人先行出,背水陣,趙軍望見而大笑。
14522. ㄧㄥ ˋ .ㄓㄜ    ㄊㄡ ˊ ㄆㄧ ˊ
不願意而勉強去作。如:事到如今,也只好硬著頭皮幹下去了。或作硬著臉子。
14523. ㄅㄨ ˋ ㄧㄣ    ㄖㄜ ˋ
比喻性格獨立自主,不倚仗他人權勢。見不因人熱條。唐˙駱賓王˙夏日遊德州贈高四詩:潘岳本自閒,梁鴻不因熱。
14524. ㄕㄨㄟ ˇ ㄌㄨㄛ ˋ ㄍㄨㄟ    ㄘㄠ ˊ
水位降低,回到原來水道。比喻回復穩定。紅樓夢˙第九十六回:今日聽了這些話,心裡方纔水落歸槽。
14525. ㄉㄠ ˋ ㄙㄢ    ㄅㄨ ˋ ㄓㄨㄛ ˊ ㄌㄧㄤ ˇ
說話不著邊際、不明事理。紅樓夢˙第五十五回:那趙姨娘原有些到三不著兩的,有了事那就賴他。亦作道三不著兩。
14526. ㄌㄩ ˊ ㄋㄧㄢ ˊ ㄇㄚ ˇ ㄩㄝ ˋ
以十二生肖記年,其中並沒有驢年;生肖不能用來稱月,所以也沒有馬月。故用驢年馬月來指茫茫無期,不知何年何月。如:他被關進監獄,恐怕驢年馬月才出得來。亦作驢年。
14527. ㄐㄧㄠ    ㄅㄧㄥ       ㄐㄧ ˋ
使對方輕敵的計策。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孔明曰:此乃老將驕兵之計也。
14528. ㄈㄟ    ㄕㄚ    ㄓㄨㄢ ˇ ˊ
形容風力迅猛。三國志˙卷六十一˙吳書˙陸凱傳:蒼梧、南海,歲有〔暴〕風瘴氣之害,風則折木,飛砂轉石,氣則霧鬱,飛鳥不經。亦作飛沙走石。
14529. ㄌㄧ ˇ ㄅㄨ ˋ ㄕㄥ    ˊ
文章的說理不夠暢達,無法勝過所使用的文詞。文選˙曹丕˙典論論文:孔融體氣高妙,有過人者,然不能持論,理不勝辭;以至乎雜以嘲戲,及其所善,楊、班儔也。
14530. ㄏㄨㄣ ˊ ㄅㄨ ˋ ㄕㄡ ˇ ㄓㄞ ˊ
宅,指軀體。魂不守宅指心神恍惚不定。三國演義˙第一○六回:何晏視候,魂不守宅,血不華色。亦作魂不守舍、神不守舍。
14531. ㄍㄨㄥ    ㄅㄨ ˋ ㄒㄩ    ㄈㄚ   
弓箭不會白白的發射。形容射箭技巧高明。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弓不虛發,應聲而倒。
14532. ㄎㄜ    ㄊㄡ ˊ ㄓㄨㄤ ˋ ㄋㄠ ˇ
撞腦的都是我那朋友兄弟。
14533. ㄔㄡ ˇ ㄕㄥ    ㄩㄢ ˇ ㄅㄛ ˋ
壞名聲傳得很遠。宋書˙卷六十一˙武三王傳˙廬陵孝獻王義真傳:案車騎將軍義真,凶忍之性,爰自稚弱,咸陽之酷,醜聲遠播。
14534. ㄒㄧ ˊ ˇ ㄔㄥ ˊ ㄒㄧㄥ ˋ
長期習慣於某種環境,就會形成某種性格。見習與性成條。晉書˙卷六十五˙王導傳:故聖王蒙以養正,少而教之,使化霑肌骨,習以成性,遷善遠罪而不自知。
14535. ㄒㄧ ˊ ˊ ㄅㄨ ˋ ㄔㄚ ˊ
習慣了某種事物,便不易察覺出其中的問題。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十二˙士戲:林堯叟謂得臣輕用民命,便解作戲弄之戲,學者習而不察,以為實然。
14536. ㄑㄧㄤ ˊ ㄅㄧㄣ    ㄅㄨ ˋ ㄧㄚ    ㄓㄨ ˇ
比喻明主客之分,賓客不凌駕於主人之上,搶其風頭。三國演義˙第十三回:強賓不壓主,請使君勿疑。或作強客不壓主。
14537. ㄍㄨㄥ    ㄔㄥ ˊ ㄇㄧㄥ ˊ ㄌㄧ ˋ
功業建立後,名譽威望隨之而來。史記˙卷七十九˙范雎蔡澤傳:且昔者中山之國地方五百里,趙獨吞之,功成名立而利附焉,天下莫之能害也。清史稿˙卷四○五˙曾國藩傳:至功成名立,汲汲以薦舉人才為己任,疆臣閫帥,幾遍海內。亦作功成名就。
14538. ㄉㄠ    ㄊㄡ ˊ ㄇㄧ ˋ
比喻貪小失大,利少害多。宋˙薛季宣˙讀邸報詩:世味刀頭蜜,人情屋上烏。
14539. ㄍㄨㄥ    ㄍㄠ    ㄉㄜ ˊ ㄓㄨㄥ ˋ
功業偉大,德望威重。宋書˙卷八十九˙袁粲傳:時齊王功高德重,天命有歸。
14540. ㄑㄧ ˊ ㄐㄧ    ㄨㄟ ˇ
箕、尾皆二十八星宿的星名。相傳武丁的宰相傅說死後升天,跨身於二星之上。語出莊子˙大宗師:夫道,……傅說得之,以相武丁,奄有天下,乘東維,騎箕尾,而比於列星。後以此比喻人死後升天,常用作輓辭。明˙陸世廉˙西臺記˙第四齣:早做了日星河嶽,騎箕尾光生芒角,馭雲煙氣陵霜鍔,炳丹青風清寒醥。
:::
:::

萌典查詢

ㄔㄣ ˋ ˋ ㄌㄨㄛ ˋ ㄆㄥ ˊ
憑藉有利時機退下來。孽海花˙第三十一回:等到彩雲要求另坐一船拖在後面,心裡更清楚了。如今果然半途解纜,這明明是預定的布置,她也落得趁勢落篷,省了許多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