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581. ㄨㄢ ˋ ㄇㄚ ˇ ㄐㄧㄝ    ㄧㄣ   
英駿高大的馬振鬣長鳴,其他的馬都悄然無聲。宋˙蘇軾˙三馬圖贊˙引:振鬣長鳴,萬馬皆瘖。亦作萬馬齊瘖。
14582. ㄙㄢ    ㄋㄧㄢ ˊ ˋ
語本孟子˙離婁上:猶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苟為不畜,終身不得。比喻事須預先儲備。宋˙蘇軾˙端午帖子詞˙太皇太后閣詩六首之四:願儲醫國三年艾,不作沉湘九辯文。
14583.    ㄍㄨㄟ ˇ ㄊㄨㄥ ˊ ㄈㄥ   
車軌相同,風俗一致。語本禮記˙中庸:車同軌,書同文。後指國家統一,政令一致。晉書˙卷一一三˙苻堅載記上:一軌九州,同風天下。
14584. ㄨㄢ ˋ ㄌㄧ ˇ ㄊㄧㄠ ˊ ㄊㄧㄠ ˊ
形容路途遙遠。如:他不辭勞苦,從美國萬里迢迢的趕回臺灣,只為了見父親臨終前一面。
14585.    ㄉㄧˋㄦ    ㄉㄠ ˋ ㄉㄧ ˇ
比喻白頭到老。金瓶梅˙第五十五回:我們隨著員外,指望一蒂兒到底,誰想酒席中間,一言兩語,竟把我們送與別人。亦作一竹竿到底。
14586. ㄙㄢ    ㄔㄚ ˋ ㄌㄨ ˋ ㄎㄡ ˇ
幾條不同方向的道路交叉的地方。水滸傳˙第三十二回:又走了四、五十里,卻來到一市鎮上,地名喚做瑞龍鎮,卻是個三岔路口。亦作三叉路、三叉口。
14587. ˊ ㄒㄧㄣ    ㄅㄨ ˋ ㄖㄣ ˇ
因內心的憐憫而狠不下心作某種決斷。如:他是位好好先生,雖然想拒絕別人的要求,可是總覺得於心不忍。
14588. ㄈㄨ ˋ ㄐㄧㄤ ˋ ㄆㄡ ˇ
比喻論著不受人重視。見覆瓿條。清˙黃遵憲˙雜感詩之三:但念廢棄後,巧拙同泯泯,欲求覆醬瓿,已難拾灰燼。
14589. ㄆㄧㄥ ˊ ㄈㄥ    ㄐㄧㄥ ˋ ㄌㄤ ˋ
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三國演義˙第四十八回:時建安十三年冬十一月十五日,天氣晴朗,平風靜浪。亦作風平浪靜﹑風靜浪平。
14590. ˊ ˋ ˊ ㄐㄧ ˋ
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如:事情都已發生了,互相指責也是於事無濟。亦作無濟於事。
14591. ˇ ㄖㄜ ˋ ㄧㄢ ˇ ㄊㄧㄠ ˋ
耳朵潮熱,眼皮跳動。民間的說法為背後有人咒罵或不吉之兆。元˙曾瑞˙留鞋記˙第二折:不知今夜怎生這等耳熱眼跳也,敢是母親行有些嗔責。清平山堂話本˙刎頸鴛鴦會:兩個正飲間,秉中自覺耳熱眼跳,心驚肉戰。或作眼跳耳熱。
14592. ˇ ㄅㄠ ˋ ㄕㄣ ˊ
暗地裡通風報信的告密者。紅樓夢˙第四十七回:那一遭兒你這麼小心來著!又不知是來作耳報神的,也不知是來作探子的。鬼鬼祟祟的,倒嚇了我一跳。文明小史˙第二十九回:俺沒有耳報神,合你那般信息靈,你是在亮裡頭看俺,俺是兩眼烏黑。
14593. ㄈㄨ ˋ ㄔㄠ ˊ ㄏㄨㄟ ˇ ㄌㄨㄢ ˇ
鳥巢被翻,鳥蛋被毀。比喻滅門之禍,無一倖免。戰國策˙趙策四:臣聞之,有覆巢毀卵而鳳皇不翔,刳胎焚,夭而騏驎不至。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竭澤涸漁則蛟龍不合陰陽,覆巢毀卵,則鳳皇不翔。亦作覆巢傾卵。
14594. ㄧㄠ ˋ ㄐㄧㄚ ˋ ㄏㄨㄢ ˊ ㄐㄧㄚ ˋ
他終於以便宜的價錢買下那件衣服。亦作討價還價。的條件。亦作討價還價。
14595. ˊ ㄐㄧ ˋ ㄎㄜ ˇ   
沒有伎倆可以施展。紅樓夢˙第九十一回:及見金桂怔怔的似乎無技可施,他也只得陪金桂收拾睡了。
14596. ˊ ㄇㄧㄥ ˊ ㄏㄨㄛ ˇ
怒火。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一折:喒心頭早發起無明火,這劍頭磨的吹毛過,你舌頭便是亡身禍。文明小史˙第二十九回:句句說著自己毛病,無明火發,忍耐不住搶上去撻的一掌。亦作無明。
14597. ㄋㄢ ˊ ˇ ㄇㄧㄥ ˊ ㄓㄨㄤ ˋ
難以描述、無法形容。如:他的勵志小說,帶給讀者一種難以名狀的歡樂和勇氣。
14598. ㄆㄧㄥ ˊ ㄒㄧㄣ    ˋ ㄑㄧ ˋ
心平氣和﹑態度冷靜。宋子語類輯略˙卷六˙訓門人:公看文字仔細,卻是急性太忙逼都亂了,又是硬鑽鑿求道理,不能平心易氣看。亦作平心定氣﹑平心靜氣。
14599. ˇ ㄇㄨ ˋ ㄘㄨㄥ    ㄇㄧㄥ ˊ
形容腦筋靈敏,聽覺既好,視力也強。莊子˙知北遊:思慮恂達,耳目聰明。戰國策˙秦策三:夫人生手足堅強,耳目聰明聖知,豈非士之所願與?亦作耳聰目明。
14600. ㄅㄞ ˇ ˊ    ˋ
生命遭受摧殘,或事物遭遇變化,使得舊貌完全改觀,毫無遺留。三國演義˙第六回:往者王莽篡逆,更始赤眉之時,焚燒長安,盡為瓦礫之地;更兼人民流移,百無一二。
:::
:::

萌典查詢

ㄉㄧ    ㄙㄢ    ㄒㄧㄚ ˋ ˋ
求你了,省的帶累別人受氣,背地裡罵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