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621. ㄅㄨ ˋ ˋ ㄐㄧㄣ ˋ 退 ㄊㄨㄟ ˋ
不知進退。指言行舉止沒有分寸。喻世明言˙卷二十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賈涉道:下官有句不識進退的言語,未知可否?那婦人道:但說不妨。醒世恆言˙卷二十三˙金海陵縱欲亡身:我承你日常看顧,感恩不盡,今日有句不識進退的話說與你聽,你不要惱我,不要怪我!
14622. ㄅㄨ ˋ ㄕㄡ ˇ ㄒㄧㄠ ˇ ㄐㄧㄝ ˊ
不拘守無關大體的細節。後漢書˙卷二十八上˙馮衍傳:是故期於有成,不問所由;論於大體,不守小節。亦作不拘小節。
14623. ㄅㄨ ˋ ˋ ㄑㄧ ˇ ㄉㄠ ˇ
不明形勢、不識時務。西遊記˙第五十二回:你那三個和尚已被我洗淨了,不久便要宰殺,你還不識起倒?去了罷!亦作不識局面。
14624. ㄅㄨ ˋ ㄐㄩㄝ ˊ ㄖㄨㄛ ˋ ㄒㄧㄢ ˋ
僅有一線連繫未斷。比喻局勢危急。公羊傳˙僖公四年:南夷與北狄交,中國不絕若線。亦作不絕如縷﹑不絕如線。
14625. ㄅㄨ ˋ ㄨㄣ ˋ ㄑㄧㄥ    ㄏㄨㄤ ˊ
不管是非黑白,不管好壞。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七齣:偏是咱學校朝堂,混賢奸不問青黃。
14626. ㄅㄨ ˋ ㄌㄧㄥ ˊ ㄅㄨ ˋ ㄌㄧ ˋ
拖了一條辮子,像豬尾巴似的,身上穿的那不伶不俐的長衫,正合著古人一句話,叫做自慚形穢!,你可在這壁廂不伶不俐。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吃官司全得財來使費,我們怎麼敵得他過?弄得後邊,不伶不俐,反為不美。
14627. 西 ㄒㄧ    ˇ ㄆㄥ ˇ ㄒㄧㄣ   
比喻別具風姿或病困愁苦之態。見西施捧心條。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西子捧心,愈見增妍。醜婦效顰,弄巧反拙。
14628. ㄅㄨ ˋ ㄒㄧㄥ ˋ    ㄒㄧㄥ ˋ
表示雖遭危難,但能僥倖逃過或使損失減輕。紅樓夢˙第二十六回:你到底把這個不幸之幸說完了再走。
14629. ㄅㄨ ˋ ㄒㄧㄡ    ㄨㄟ ˊ ㄅㄛ ˊ
比喻家庭中男女無別,穢亂淫逸。冷眼觀˙第三十回:不修帷薄,騰笑閻閭。亦作帷薄不修。
14630. ㄇㄧㄢ ˋ ㄏㄨㄥ ˊ ˇ ㄖㄜ ˋ
羞愧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忖了忖,面紅耳熱,顛倒討不出價錢來。
14631. ㄅㄨ ˋ ˇ ˋ ˋ
雖獨處暗室,亦居心端正。形容坦誠不欺。南史˙卷七十˙循吏傳˙阮長之傳:長之固遣送曰:一生不侮暗室。亦作不欺暗室。
14632. ㄅㄨ ˋ ㄖㄣ ˇ ˋ ㄕㄡ ˇ
心中割捨不下。儒林外史˙第一回:危素受了禮物,只把這本冊頁看了又看,愛玩不忍釋手。
14633. ㄅㄨ ˋ ㄖㄨ ˊ ㄍㄨㄟ   
形容思家歸鄉之情或催人返家之語。見不如歸去條。宋˙范仲淹˙越上聞子規詩:春山無限好,猶道不如歸。
14634. ㄅㄨ ˋ ˋ ㄅㄧㄢ    ㄈㄨ ˊ
形容不講究衣飾儀容或不拘形式小節。南史˙卷五十九˙任昉傳:出為新安太守,在郡不事邊幅,牽然曳杖,徒行邑郭。亦作不修邊幅。
14635. ㄊㄧㄢ    ㄩㄢ ˊ ㄘㄡ ˋ ㄑㄧㄠ ˇ
某些人正巧相遇或結合,好像上天所安排一樣。紅樓夢˙第六十九回:這秋桐便和賈璉有意,從未來過一次。今日天緣湊巧,竟賞了他,真是一對烈火乾柴,如膠投漆,燕爾新婚,連日那裡拆得開。
14636. ㄅㄨ ˋ ㄉㄤ    ㄖㄣ ˊ
罪過﹑不應該。西遊記˙第一回:不當人!不當人!我拙漢衣食不全,怎敢當神仙二字?
14637. ㄅㄨ ˋ    ˋ ˋ
不了解現實狀況。通俗編˙品目引鹽鐵論:孟子守舊術,不知世務。或作不習世務、不曉世務。
14638. ㄅㄨ ˋ    ㄑㄧ ˇ ㄉㄠ ˇ
不知時務,不明形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回:你是見機的,就附了原船回去;要是不知起倒,當作在中國候差委一般候著,我可不理的。亦作不識局面。
14639. ㄅㄨ ˋ ㄗㄨ ˊ ˇ
不值得一談。含鄙視之意。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傲主人,非禮也。以貴驕士,非道也。失是二者,不足齒之傖耳。
14640. ㄅㄨ ˋ ㄑㄧㄥ ˊ ㄅㄨ ˋ ㄒㄩ ˋ
無精打采。野叟曝言˙第三十二回:隨攜了書本,到書房中,和衣上床,不情不緒的睡了。
:::
:::

萌典查詢

ㄊㄧ    ㄊㄧㄢ    ㄋㄨㄥ ˋ ㄐㄧㄥ ˇ
天弄井,敢教你片時間魄散魂驚。西遊記˙第二十回:我老孫也捉得怪,降得魔。伏虎擒龍,踢天弄井,都曉得些兒。子,個個踢天弄井,鬼聰明倒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