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721. ˊ ㄑㄧㄢ    ㄉㄞ ˋ ㄕㄨ ˋ
形容數目極多。如:無千帶數的民眾參加升旗典禮。
14722. ㄙㄤ    ㄕㄥ    ㄨㄞ    ㄑㄧ ˋ
言語、態度不遜。紅樓夢˙第二十八回:想必是你的丫頭們懶待動,喪聲歪氣的,也是有的。
14723. ㄙㄤ ˋ ㄉㄤ ˋ ㄧㄡ ˊ ㄏㄨㄣ ˊ
惶惶無主的樣子。如:一個人隻身在荒郊野嶺喪蕩游魂的,也不知奔往那一方好。
14724. ˊ ㄒㄧㄣ       ㄍㄨㄛ ˋ
非故意所造成的過錯。如:對於他的無心之過,我們就不要再三苛責了。
14725. ㄑㄧㄠ ˊ ㄨㄣ ˊ ㄐㄧㄚ ˇ ㄘㄨ ˋ
假裝斯文。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我見這會稽城巿中的人,有穿著那寬衫大袖的喬文假醋,詩云子曰,可不知他讀書也不曾。
14726. ㄧㄝ ˇ ㄘㄠ ˇ ㄒㄧㄢ ˊ ㄏㄨㄚ   
野外叢生的花草。比喻娼妓或行為不檢的女子。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三折:他和那青松翠柏為交友,野草閒花作近鄰。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四十六齣:俺見鞍思馬,難道他是野草閒花?亦作閒花野草。
14727. ㄧㄝ ˇ 調 ㄉㄧㄠ ˋ ˊ ㄑㄧㄤ   
言語恣肆,談吐無狀。如:你不要野調無腔的亂說。
14728. ˊ ㄧㄣ    ㄍㄨㄢ ˇ ㄌㄧ ˇ
法律上指未受委任並無義務,而為他人管理事務的行為。
14729.    ㄓㄨㄛ ˊ ㄅㄨ ˋ ㄐㄧㄣ ˋ
吃的、穿的用不完。指衣食有餘。宋˙魏泰˙東軒筆錄˙卷十四:狀元試三場,一生喫著不盡。
14730. ㄗㄨㄛ ˋ ㄗㄨㄛ ˋ ㄧㄡ ˇ ㄇㄤ ˊ
形容光芒四射。史記˙卷二十七˙天官書:歲陰在酉,星居午。以八月與柳、七星、張晨出,曰長王,作作有芒。
14731. ㄊㄨㄥ    ㄒㄧㄥ ˊ ˊ ㄗㄨ ˇ
通過順暢,沒有受到任何的阻礙。如:這一條路已經築成,可以通行無阻了。
14732. ˋ ㄇㄛ ˊ ˋ ㄧㄤ ˋ
形貌凶惡的樣子。如:你看他那惡模惡樣,一點悔改的意思都沒有。
14733. ㄖㄨㄢ ˇ ˇ ㄨㄣ    ㄘㄨㄣ ˊ
以溫婉輕柔的話語安撫慰藉。紅樓夢˙第五回:至次日便柔情繾綣,軟語溫存,與可卿難解難分。
14734. ˋ .ㄇㄟ    ˋ ㄧㄢ ˇ
形容人面貌凶惡。如:你別看他長得惡眉惡眼的,心地卻是非常善良。
14735. ㄌㄧㄤ ˊ ㄒㄧㄣ    ㄈㄚ    ㄒㄧㄢ ˋ
比喻悔悟、悔改。如:在壞事做盡之後,他終於良心發現,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14736. ㄕㄨㄣ ˋ ㄕㄨㄟ ˇ ㄒㄧㄥ ˊ ㄔㄨㄢ ˊ
比喻阿諛趨附。如:他最擅長順水行船,逢迎拍馬。
14737. ㄕㄨㄣ ˋ ㄑㄧㄥ ˊ ㄕㄨㄣ ˋ ㄌㄧ ˇ
合於情理。如:他的要求順情順理,你就答應了吧!
14738. ㄌㄨㄢ ˋ .ㄌㄨㄢ    ㄊㄥ    ㄊㄥ   
混亂騷動的樣子。如:再這麼亂亂騰騰的,談判終必歸於破裂!
14739. ㄏㄟ    ˋ ˋ ㄐㄧㄝ ˋ
風氣敗壞,沒有公理正義的世局。文明小史˙第八回:原說不久就要裁撤釐局的,怎麼又添了這許多捐局呢?真正是黑暗世界了!
14740. ㄏㄟ    ㄍㄥ    ㄅㄢ ˋ ㄧㄝ ˋ
深夜。紅樓夢˙第七回:有了好差事就派別人,像這樣黑更半夜送人的事就派我。
:::
:::

萌典查詢

ㄏㄡ ˋ ㄕㄥ    ㄎㄜ ˇ ㄨㄟ ˋ
年輕人每每能超越先輩,令人敬畏。論語˙子罕: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後生可畏,來者難誣,然恐吾與足下不及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