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741. ㄔㄨㄥ ˊ ㄈㄨ ˋ 鹿 ㄌㄨ ˋ ㄇㄧㄥ ˊ
清制,中舉人後六十年,再加入此科鄉試的鹿鳴筵宴,稱為重赴鹿鳴。中進士後六十年,再遇此科會試,稱為重赴瓊林。
14742. ㄏㄨㄤ ˊ ㄑㄧ ˊ ˇ ㄍㄞ ˋ
天子的瑞氣。宋書˙卷二十七˙符瑞志上:黃旗紫蓋,見於斗、牛之間,江東有天子氣。
14743. ˊ ㄐㄧㄣ ˋ ˊ ㄒㄧㄡ   
無止境、無限制。如:時間是無盡無休的。
14744. ㄊㄨㄥ ˋ .ㄊㄨㄥ    ㄎㄨㄞ ˋ ㄎㄨㄞ ˋ
極為暢快的樣子。如:今天是我的生日,應該痛痛快快的玩一天。
14745. 退 ㄊㄨㄟ ˋ    ㄅㄨ ˋ ㄒㄧㄤ ˇ
退讓一步,從寬處著想。如:其實退一步想,也沒什麼好爭的!
14746. ˋ ㄍㄨㄛ ˊ ㄑㄧㄥ ˊ 調 ㄉㄧㄠ ˋ
不同於本國文化或風土人情的特殊外國情趣。如西洋文藝而以東方故事為題材的,可稱為富有異國情調。
14747. ㄕㄨㄣ ˋ    ㄕㄨㄣ ˋ ㄌㄧㄡ ˇ
不違逆、不反抗。如:別瞧這孩子看來順絲順綹的,骨子可硬得很呢!
14748. ˊ ㄓㄥ    ㄅㄨ ˋ ㄒㄧㄣ ˋ
沒有證據,不能使人相信。禮記˙中庸:上焉者,雖善無徵,無徵不信,不信民弗從。
14749. ˊ ㄏㄨㄚ ˋ ㄎㄜ ˇ ㄕㄨㄛ   
比喻言窮詞塞。文明小史˙第四十九回:勞航芥稱謝了,一時無話可說,起身告辭。
14750. ㄘㄠ ˇ ㄊㄡ ˊ ㄉㄚ ˋ ㄨㄤ ˊ
強盜首領。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二折:賢弟!你的封王只待早晚間滅了項羽,便是囊中之物,卻要去做草頭大王,好沒志氣也。亦稱為草頭天子。
14751. 滿 ㄇㄢ ˇ 滿 ㄇㄢ ˇ ㄉㄤ    ㄉㄤ   
充實盈滿的樣子。如:他費力的挑起滿滿當當的兩桶水。或作滿滿登登。
14752. 滿 ㄇㄢ ˇ ㄧㄥ ˋ 滿 ㄇㄢ ˇ ㄒㄩ ˇ
完全答應。如:他會滿應滿許我們所提的條件,是意料中的事。
14753. ㄕㄨㄛ    ㄉㄚ ˋ ㄏㄨㄚ ˋ 使 ˇ ㄒㄧㄠ ˇ ㄑㄧㄢ ˊ
口裡慷慨而行為吝嗇。如:他最會說大話使小錢,你別指望有什麼幫助!
14754. ㄩㄢ ˊ ㄏㄜ ˋ ㄕㄚ    ㄔㄨㄥ ˊ
比喻將士出征戰死沙場。見猿鶴蟲沙條。清˙黃遵憲˙述聞詩八首之二:螟蛉果臝終誰撫,猿鶴沙蟲總可哀。
14755. ㄌㄧ ˋ ˋ ㄇㄛ ˊ ㄉㄨㄣ ˋ
警勵世人,磨鍊魯鈍的人。引申指有振作人才之志。漢書˙卷六十七˙梅福傳:爵祿束帛者,天下之厎石,高祖所以厲世摩鈍也。
14756. ㄊㄨㄥ ˊ ㄆㄧ ˊ ㄊㄧㄝ ˇ ㄅㄢ ˇ
銅琵、鐵板為伴奏激昂歌曲的樂器。宋代有善謳幕士曾以抱銅琵琶,執鐵綽板比喻蘇東坡的詞風。見宋˙俞文豹˙吹劍續錄。後遂用銅琵鐵板形容文詞豪邁激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九回:銅琵鐵板聲聲恨,馥殘膏字字哀。
14757. ㄐㄧㄣ ˋ ㄑㄧ ˊ ㄙㄨㄛ ˇ ㄔㄤ ˊ
盡力發揮個人的長處。如:人人都應盡其所長為國家做事。
14758. ㄌㄧ ˊ ㄕㄢ    ㄉㄧㄠ ˋ ㄩㄢ ˇ
離鄉遠隔,距離甚遠。
14759. ㄆㄢ    ㄩㄢ ˊ ㄎㄡ ˋ ㄇㄚ ˇ
挽留或眷戀賢明長官。東觀漢記˙卷十八˙第五倫傳:為事徵,百姓攀轅扣馬呼曰:舍我何之?倫密委去,百姓聞之,乘船追之,交錯水中,其得民心如此。亦作攀轅臥轍。
14760. ㄋㄢ ˊ ㄇㄞ ˇ ㄋㄢ ˊ ㄇㄞ ˋ
交易時買不成,賣也不成。比喻故意刁難。如:每次要你幫忙,就討價還價,難買難賣的,真麻煩!
:::
:::

萌典查詢

ㄆㄧㄢ ˋ ㄇㄧㄢ ˋ    ㄧㄢ ˊ
單方面的言論或意見。如:就因為當初相信你的片面之言,導致今天犯下這麼大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