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821. ㄒㄧㄝ ˊ ㄇㄣ ˊ ㄨㄞ    ㄉㄠ ˋ
不正當的行徑或事情。如:好不容易熬到假釋出來,你可別想再做那邪門歪道的事。
14822. ㄒㄧ ˇ ㄇㄟ ˊ ㄒㄧㄠ ˋ ㄧㄢ ˇ
形容滿面含笑,十分愉悅的表情。如:看她整天喜眉笑眼的模樣,八成是喜事近了。
14823. ㄔㄠ ˇ ㄌㄥ ˇ ㄈㄢ ˋ
比喻重複已做過的事或說過的話,沒有創新的內容。如:這些廣告企劃都是在炒冷飯,怎麼能激起顧客的購買慾?
14824. ㄕㄥ    .ㄧ    ㄐㄧㄥ   
做生意、買賣的方法或技巧。如:老王三句話不離本行,又在大談他的生意經了。
14825. ㄘㄨㄢ    ㄈㄤ ˊ ㄩㄝ ˋ ㄐㄧ ˇ
跳上屋頂,在上面快速行走。如:梁上君子多具備躥房越脊的好身手!
14826. ˇ ㄇㄚ ˇ ㄑㄧㄢ    ㄧㄢ ˊ
比喻才思敏捷,寫作迅速。見倚馬可待條。
14827. ㄗㄡ ˇ ㄇㄚ ˇ ㄏㄨㄢ ˋ ㄐㄧㄤ ˋ
撤換人員。如:眼見勝利在握,教練於是大幅走馬換將,派新人上場磨鍊一番。
14828. ㄔㄤ ˋ ㄉㄨ ˊ ㄐㄧㄠ ˇ ㄒㄧ ˋ
比喻一個人獨自做某一件事。如:這件改革方案不能單靠他唱獨角戲,需要大家凝聚共識,合作無間才可成功。
14829. ㄒㄩㄣ    ㄧㄡ ˊ ㄅㄨ ˋ ㄊㄨㄥ ˊ ㄑㄧ ˋ
香草和臭草不能放在同一器具裡。比喻君子與小人或好人與壞人不可同處。孔子家語˙卷二˙致思:回聞薰蕕不同器而藏,堯桀不共國而治,以其類異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培塿無松柏,薰蕕不同器。亦作薰蕕異器。
14830. ㄑㄧㄝ ˋ ㄕㄥ    ㄑㄧㄝ ˋ ㄑㄧ ˋ
形容說話時語氣膽怯而不自然的樣子。如:他說話時總是怯聲怯氣,深怕得罪別人。
14831. ㄨㄛ ˇ ˇ ㄨㄟ ˊ ㄧㄤ ˊ
形容國勢的威赫壯大。書經˙泰誓中:我武維揚,侵于之疆。
14832. ㄍㄨㄥ    ㄙㄨㄟ ˋ ㄕㄣ    退 ㄊㄨㄟ ˋ
功業成就後,就歸隱山林,不再眷戀。後漢書˙卷五十八˙蓋勳傳:若共併力誅嬖倖,然後徵拔英俊,以興漢室,功遂身退,豈不快乎!亦作功成身退、身退功成。
14833. ˋ ㄧㄢ ˇ ˋ ㄌㄧㄝ ˋ
事情的演變,愈來愈惡劣嚴重。如:此次抗爭事件,愈演愈烈。
14834. 穿 ㄔㄨㄢ    ㄈㄤ ˊ ㄍㄨㄛ ˋ   
隨意出入房間或內室。比喻交誼深密,不必設防。如:我們幾十年的交情了,從不把他當外人,每次他來都穿房過屋的,就像一家人。
14835. ㄕㄜ ˇ ㄕㄥ    ㄨㄤ ˋ ˇ
不顧性命。蕩寇志˙第六十五回:眾將奉元帥之命,捨生忘死,攻擊三關。亦作捨死忘生、忘生捨死。
14836. ㄅㄟ ˋ ㄒㄧㄣ ˋ ㄨㄤ ˋ ˋ
不守信用,忽視道義。如:背信忘義的人不可作為朋友。
14837. ㄌㄢ ˋ ㄖㄨㄛ ˋ ㄆㄧ    ㄐㄧㄣ ˇ
文辭綺麗,如同披著錦繡般,光采奪目。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潘文爛若披錦,無處不善,陸文若排沙簡金,往往見寶。
14838. ㄆㄧㄥ ˊ ㄊㄡ ˊ ㄆㄧㄥ ˊ ㄗㄨ ˊ
本為評論婦女姿態儀容。後引申為評論是非好壞。如:那件事大伙正在評頭評足,議論紛紛。亦作品頭題足。
14839. ㄨㄥ ˋ ㄕㄥ    ㄨㄥ ˋ ㄑㄧ ˋ
聲音粗沉。兒女英雄傳˙第十四回:早聽見門裡看家的狗,甕聲甕氣如惡豹一般,頓著鎖子鍊咬起來。
14840. ㄅㄧ ˇ ㄘㄢ    ㄗㄠ ˋ ㄏㄨㄚ ˋ
形容文筆精妙,文意暢達,足以闡明天地自然化育的道理。唐˙李白˙與韓荊州書:君侯制作侔神明,德行動天地,筆參造化,學究天人。亦作筆補造化。
:::
:::

萌典查詢

ㄕㄣ ˊ ㄋㄨ ˋ ㄇㄧㄣ ˊ ㄊㄨㄥ ˋ
鬼神震怒,人民痛恨。形容為非作歹,罪大惡極,引起眾怒。晏子春秋˙外篇˙重而異者:不思謗讟,不憚鬼神,神怒民痛,無悛于心。亦作神怒民怨、神怒人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