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861. ㄍㄨ ˋ ㄐㄧ ˋ ㄔㄨㄥ ˊ   
再次耍弄老方法、老手段。如:想不出新方法,只得故技重施了。亦作故伎重演。
14862. ㄊㄧㄢ    ㄧㄠ ˊ ㄉㄧ ˋ ㄉㄨㄥ ˋ
形容震動的非常厲害。如:前幾天發生大地震,天搖地動,使得好幾棟房屋倒塌了。
14863. ㄐㄧㄢ    ㄖㄨㄥ ˊ ㄅㄧㄥ ˋ ㄒㄩ ˋ
把各種不同的事物或觀念收羅、包含在內。明˙方孝孺˙復鄭好義書三首之三:所貴乎君子者以能兼容並蓄,使才智者有以自見,而愚不肖者有以自全。亦作兼收並蓄﹑俱收並蓄。
14864. ㄔㄨ    ㄏㄨ    ˋ ㄌㄧㄠ ˋ
超出人們的料想之外。如:他的演藝事業正值如日中天之際,卻突然宣布退出影壇,真是令人出乎意料!
14865. ㄐㄧㄥ    ㄉㄧㄠ    ㄒㄧ ˋ ㄓㄨㄛ ˊ
精心細緻的雕刻琢磨。形容做事仔細用心。多指藝術品的創作。如:翠玉白菜是件精雕細琢的國寶級玉器。亦作精雕細鏤﹑精雕細刻。
14866. ㄐㄧㄡ ˋ ㄉㄧ ˋ ㄔㄨㄥ ˊ ㄧㄡ ˊ
再度到曾經去過的地方遊玩。如:國中畢業旅行曾來到此處,如今舊地重遊,更增添了幾分感慨。
14867. ㄉㄚ ˋ ㄑㄧ ˇ ㄉㄚ ˋ ㄌㄨㄛ ˋ
起伏差度極大,非常不穩定。如:股市行情往往大起大落,讓人難以捉摸。
14868. ㄉㄨㄛ    ㄘㄞ ˇ ㄉㄨㄛ    姿   
形容姿態變化多端,色彩鮮麗迷人。後引申為內容豐富華麗,且變化多端。如:他那多采多姿的一生,聽了真令人嘆為觀止。亦作多彩多姿。
14869. ㄏㄜ ˋ ㄇㄧㄥ ˊ ㄐㄧㄡ ˇ ㄍㄠ   
比喻才德深厚,雖處於卑賤中,仍不掩其光芒。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詩云:鼓鐘于宮,聲聞于外。鶴鳴于九皋,聲聞於天。苟能修身,何患不榮!顏師古˙注:言處卑賤而聲徹其高遠。
14870. ㄨㄟ ˋ ㄨㄟ ˋ ㄙㄨㄛ    ㄙㄨㄛ   
膽小害怕的樣子。如:他總是畏畏縮縮的,怎麼能夠擔當大任呢?
14871. ㄅㄨ ˋ ㄈㄨ ˋ ㄓㄨㄥ ˋ ㄨㄤ ˋ
不辜負眾人的期望。如:世界少棒比賽,中華小將們果真不負眾望,為國爭光。
14872. ㄆㄧㄥ ˊ ㄊㄡ ˊ ㄌㄨㄣ ˋ ㄗㄨ ˊ
本為評論婦女姿態儀容。後引申為對人事說長道短,多方挑剔。亦作品頭題足。
14873. ㄅㄨ ˋ ㄉㄜ ˊ ㄎㄞ    ㄐㄧㄠ   
形容事情混亂,無法理清。如:他倆正為招標的事,鬧得不得開交。
14874. ㄆㄧㄠ    ㄏㄨ    ㄅㄨ ˋ ㄉㄧㄥ ˋ
形容出沒不定。如:他的行蹤飄忽不定,很難掌握。
14875. ˋ ㄙㄤ    ˋ ㄖㄣ ˊ
春秋時,晉國靈輒於翳桑挨餓,趙盾給他食物並接濟其母。後靈輒成為靈公衛士,靈公欲殺趙盾,靈輒便倒戟相抗,使趙盾得免於難。見左傳˙宣公二年。後用以稱一飯之恩必報的人。
14876. ㄐㄧㄥ ˋ ㄌㄠ ˇ ㄌㄧㄢ ˊ ㄆㄧㄣ ˊ
尊敬老人,愛護貧弱的人。形容人有尊重老者,憐憫貧窮者的美好品德。元˙無名氏˙劉弘嫁婢˙第四折:吾神又將小女桂花配與奇童為妻,則為你恤孤念寡,敬老憐貧,因此感動天地也。元˙無名氏˙九世同居˙第一折:聞知張公藝長者恤孤念寡,敬老憐貧,出無倚之喪,嫁孤寒之女。亦作敬老恤貧。
14877. ㄏㄠ ˋ ˇ ㄓㄨ    ㄔㄨㄣ ˊ
白齒紅脣。形容女子容貌美麗。金瓶梅˙第十二回:每日和孟玉樓兩個,打扮粉妝玉琢,皓齒朱脣,無一日不走在大門首倚門而望,等到黃昏時分。
14878. ㄅㄞ ˊ ㄖㄣ ˋ ㄓㄢ ˋ
敵對雙方近身格鬥。亦稱為肉搏戰。
14879. ㄎㄨ ˇ ㄅㄨ ˋ ㄎㄢ    ㄧㄢ ˊ
痛苦的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如:這些年,他飽受壓力,苦不堪言。
14880. ㄍㄜ ˋ ㄒㄧㄢ ˇ ㄕㄣ ˊ ㄊㄨㄥ   
各自將本領表現出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七:如張果葉法善羅公遠諸仙眾異人皆來聚會,往來禁內,各顯神通,不一而足。
:::
:::

萌典查詢

ㄇㄤ ˇ ㄇㄤ ˇ ㄓㄨㄤ ˋ ㄓㄨㄤ ˋ
行事態度粗率。如:他做事總是莽莽撞撞的,因此經常遭遇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