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921. ㄅㄧ ˇ ˋ ㄋㄧㄠ ˇ
王會解:巴人以比翼鳥。孔晁˙注:不比不飛,其名曰鶼鶼。亦稱為蠻蠻、鶼鶼。
14922. ㄇㄚ ˇ ㄊㄡ ˊ ㄘㄠ ˇ ㄒㄧ ˊ
檄,古代官府用來徵召﹑告示或征討的文書。草,寫。語本舊唐書˙卷七十三˙薛收傳:秦府主簿,判陝東道大行臺金部郎中,時太宗專任征伐,檄書露布,多出於收,言辭敏速,還同宿構,馬上即成,曾無點竄。後形容文思敏捷,提筆成章。
14923. ㄌㄧㄤ ˇ ㄊㄡ ˊ ㄕㄜ ˊ
同身而蛇頭分歧的蛇,或首尾均有頭的蛇。比喻心狠手辣、十分陰險的人。元˙無名氏˙喬捉蛇˙毒似兩頭蛇曲:毒似兩頭蛇,狠如雙尾蝎。閃的我無情無緒無歸著。
14924. ㄌㄧㄠ ˊ ㄉㄨㄥ    ㄏㄜ ˋ
遼東人丁令威離家學道,後化鶴返鄉,感嘆城郭如舊,人事已非。見晉˙陶淵明˙搜神後記˙卷一。後比喻久別重逢,人事已非,感慨人世的變遷,表達對鄉土的思念。宋˙歐陽修˙採桑子˙平生為愛西湖好詞:歸來恰似遼東鶴,城郭人民。金˙王若虛˙˙還家五首詩:傷心何啻遼東鶴,不但人非物亦非。亦可喻人去世。明˙黃哲˙過梁昭明太子墓詩:遼東鶴馭遠,緱嶺鸞笙吟。
14925. ㄌㄧㄣ ˊ ㄗㄨㄥ    ㄐㄧㄣ   
東漢郭太,字林宗,風流倜儻。一日外出遇雨,折頭巾一角墊著遮雨,後人爭相仿效,稱為林宗巾。典出後漢書˙卷六十八˙郭太傳。後指文士風流倜儻、名重一時,為人所稱羨。或指戴巾淋雨之態。南朝梁˙吳均˙贈周興嗣詩四首之一:唯安萊蕪甑,兼慕林宗巾。宋˙陸游˙幽居記今昔事十首以詩書從宿好林園無俗情為韻十首之五:雨墊林宗巾,風落孟嘉帽。
14926. ㄌㄧㄡ ˊ ㄌㄧㄥ ˊ ㄅㄧㄥ ˋ ㄐㄧㄡ ˇ
晉劉伶嗜酒如命,其妻涕泣勸諫,而伶反戲弄妻子,以醉為樂。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後用以稱人嗜酒、縱酒、醉酒。如:你切莫如劉伶病酒,將來必定病痛滿身。
14927. ㄌㄧㄠ ˊ ㄉㄨㄥ    ㄇㄠ ˋ
三國時魏國人管寧,清貧賢能,魏明帝欲禮聘為官,寧不為所動。居住遼東達二十年之久,常戴一頂黑帽,人稱其為遼東帽。見三國志˙卷十一˙魏書˙管寧傳。後比喻能堅守清高操守的人。宋˙文天祥˙正氣歌:或為遼東帽,清操厲冰雪。
14928. ㄌㄧ ˇ ㄍㄨㄤ ˇ ㄋㄢ ˊ ㄈㄥ   
本指西漢名將李廣,抗擊匈奴,屢立戰功,聲名顯赫,卻始終未能封侯。典出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後比喻為功高不爵,時運不濟。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14929. ㄌㄧ ˋ ㄓㄤ ˋ ㄇㄚ ˇ
排立在宮門前的儀仗馬。比喻畏禍而不敢直諫的臣子。新唐書˙卷二二三˙姦臣傳上˙李林甫傳:君等獨不見立仗馬乎?終日無聲,而飫三品芻豆;一鳴,則黜之矣。
14930. ㄍㄜ    ˇ ㄎㄨ ˋ
廉范做蜀郡太守,廢除禁止百姓夜間點燈火做事的制度,百姓用五褲歌來歌頌他的功績。典出後漢書˙卷三十一˙廉范傳。後用歌五褲指民眾歌頌地方官吏的政績。唐˙儲光羲˙晚次東亭獻鄭州宋使君文詩:籍籍歌五褲,祁祁頌千箱。宋˙辛棄疾˙水調歌頭˙寒食不小住詞:莫信君門萬里,但使民歌五褲,歸詔鳳凰銜。
14931. ㄌㄧㄥ ˊ ㄧㄢ    ㄍㄜ ˊ
位於今陝西省長安縣內,唐太宗為表彰功臣勛績所建的樓閣。內懸掛二十四名功臣的畫像,由閻立本繪,唐太宗親自作贊,褚遂良題閣。新唐書˙卷二˙太宗本紀:戊申,圖功臣于凌煙閣。唐˙白居易˙題酒甕呈夢得詩:凌煙閣上功無分,伏火爐中藥未成。後泛指表彰功臣的殿閣。宋˙汪藻˙醉別劉季高侍郎詩:英姿合上凌煙閣,巧譖曾遭偃月堂。
14932. ㄅㄚ ˋ ㄌㄧㄥ ˊ ㄗㄨㄟ ˋ ㄨㄟ ˋ
盛氣凌人的人。見霸陵醉尉條。清˙趙翼˙查初白集中有門神詩戲效其體:灞陵醉尉氣如雷,汝獨無言冷似灰。
14933. ㄌㄨ ˇ ㄙㄨ ˋ ˇ ㄐㄩㄣ   
本指周瑜請魯肅資助軍糧的故事。典出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魯肅傳。後用以稱譽人慷慨幫助朋友。如:於今社會能魯肅指囷、兩肋插刀的人已越來越少。
14934. ㄍㄨㄥ    ㄖㄣ ˊ ㄍㄨㄥ    ㄍㄡ ˇ
以獵事中的人、狗來比喻有功的指揮者及戰將。見功狗功人條。
14935. ㄌㄨㄥ ˊ ㄕㄢ    ㄌㄨㄛ ˋ ㄇㄠ ˋ
晉人孟嘉在九九重陽日隨桓溫遊於龍山,帽子被風吹落而不自覺,後如廁離位,桓溫乃命孫盛坐嘉位並作文嘲弄,嘉歸來見文,從容應答。見晉書˙卷九十八˙桓溫傳。後世並用以指重陽登高飲酒等風雅情事。
14936. ㄐㄧ ˋ ㄧㄚ ˇ ㄇㄞ ˇ ㄌㄧㄣ ˊ
南朝梁時宋季雅為了與呂僧珍為鄰,不惜重金購買宅院。見南史˙卷五十六˙呂僧珍傳。後多用於指揀選鄰居,擇地而處。
14937. ㄐㄧㄣ ˇ    ㄧㄝ ˋ ㄒㄧㄥ ˊ
穿著華美的衣服在黑暗的夜晚走路。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表示雖然事業上有所成就,卻沒有回鄉接受親友的稱譽。幼學瓊林˙卷二˙衣服類:富貴不歸,如錦衣夜行。
14938. ㄊㄠ ˊ ㄎㄢ ˇ ㄩㄣ ˋ ㄆㄧ ˋ
甓,一種磚。陶侃運甓指陶侃無事時,不願悠閒自處,早晨將磚搬到屋外後,到晚上再搬回屋內。典出晉書˙卷六十六˙陶侃傳。後世遂以運甓表示勤奮不懈,不懼往返重覆。
14939. ㄍㄨ ˇ ㄆㄣ ˊ ㄍㄜ   
比喻喪妻。幼學瓊林˙卷二˙夫婦類:莊子鼓盆歌,是夫婦之死別。明˙湯顯袓˙牡丹亭˙第三十三齣:秀才,既是你妻,鼓盆歌,廬墓三年禮,還要請他起來。
14940. ㄐㄧㄡ ˇ ㄈㄤ    ㄍㄠ   
人名。春秋時人,生卒年不詳。善相馬,曾得伯樂之薦而為秦穆公求馬,他不辨毛色、雌雄,而著重馬的內神,因得良馬。見列子˙說符。後比喻善於發掘良才的人。宋˙黃庭堅˙過平輿懷李子先時在并州詩:世上豈無千里馬?人中難得九方皋。
:::
:::

萌典查詢

   ㄉㄢ       ㄆㄧㄠ ˊ
每天只吃一筐飯,喝一瓢湯。比喻貧寒的生活。語本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