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941. ㄐㄧㄡ ˇ ㄓㄜ ˊ ㄅㄧ ˋ
本指人多次斷臂,經使用各種方法醫治後,自己也成了良醫。後比喻閱歷多,經驗豐富。楚辭˙屈原˙九章˙惜誦:九折臂而成醫兮,吾至今而知其信然。
14942. ㄐㄧㄤ    ㄕㄢ       ㄓㄨ ˋ
對自然山水景物的深刻體驗和感受,可以激發人的文思詩興,有助於詩文創作,成就不朽的作品。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物色:若乃山林皋壤,實文思之奧府,略語則闕,詳說則繁。然屈平所以能洞監風騷之情者,抑亦江山之助乎?新唐書˙卷一二五˙張說傳:既謫岳州,而詩益悽惋,人謂得江山助云。
14943. ㄐㄧㄤ    ㄉㄨㄥ    ˇ ㄉㄧ ˋ
楚漢時,項羽渡江西攻劉邦時所率領的江東八千子弟。見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唐˙杜牧˙題烏江亭詩:江東子弟多才俊,卷土重來未可知。
14944. ㄐㄧㄣ ˇ ㄋㄤ ˊ   
比喻優美的詩作。見錦囊佳句條。宋˙蘇軾˙次韻王晉卿奉詔押高麗燕射詩:錦囊詩草勤收拾,莫遣雞林得夜光。
14945. ㄐㄧ ˊ ㄖㄤ ˇ ㄍㄜ   
唐堯時,老人於耕作之餘,擊壤歌詠,蒙受帝堯之恩德而不自知。典出漢˙王充˙論衡˙藝增。後比喻太平盛世。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十七齣:息風波,固皇圖,願見康衢擊壤歌。
14946. ㄑㄧ ˊ ㄌㄧㄣ ˊ ㄒㄩㄢ ˋ
認為他們沒有實際的才德,只會裝模做樣,打躬作揖如麒麟楦般,去皮之後,仍是驢。典出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九˙麒麟楦。比喻虛有其表,中看不中用的人。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八齣:熱心腸早把冰雪嚥,活冤業現擺著麒麟楦。
14947. ㄏㄨㄥ ˊ ㄧㄢ ˋ ㄔㄨㄢ ˊ ㄕㄨ   
漢昭帝初年,匈奴與漢和親,漢請釋放被扣押的蘇武,匈奴謊稱蘇武已死。使者告訴單于,說漢天子射獵上林中,得鴻雁,雁足繫帛書,言蘇武等在某澤中。匈奴不得已只好釋放蘇武。見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後比喻投寄書信或書信往來。
14948. ㄑㄧ ˇ ˊ ㄔㄥ ˊ ㄒㄧㄠ ˇ ㄔㄜ   
譏刺人官職升得很快。三國志˙卷二十八˙魏書˙鄧艾傳˙裴松之˙注引世語:宣王為泰會,使尚書鍾繇調泰:君釋褐登宰府,三十六日擁麾蓋,守兵馬郡;乞兒乘小車,一何駛乎?
14949. ㄑㄧㄢ    ㄑㄧㄥ ˇ ㄆㄧ ˊ
千頃陂塘。比喻人的器量寬宏。後漢書˙卷五十三˙黃憲傳:叔度汪汪若千頃陂,澄之不清,淆之不濁,不可量也。
14950. ㄏㄨㄟ ˊ ㄨㄣ ˊ   
一種格式固定,字句迴環往復的運用,無不成義,且可供吟詠的詩文。如晉竇滔妻蘇氏所作尤為著名。或作回文詩。
14951. ㄐㄧㄝ    輿 ˊ ㄍㄜ    ㄈㄥ ˋ
楚國狂人接輿作歌譏諷孔子在亂世不隱退的故事。見論語˙微子。後比喻政治腐敗混亂,而含有隱退、避世的意思。漢˙揚雄˙法言˙淵騫:欲去而恐罹害者也,箕子之洪範,接輿之歌鳳也哉。
14952. ㄐㄩ ˇ ㄕㄢ ˋ    ㄏㄨㄟ   
撝,揮動。舉扇一撝形容人傲慢無禮。南史˙卷四十二˙齊高帝諸子傳上˙豫章文獻王嶷傳:及掌選,見九流賓客,不與言交,但舉扇一撝而已。
14953. ㄑㄩ ˋ ㄊㄧ    ㄧㄢ ˊ
漢末劉表之子劉琦密請諸葛亮為他出主意,諸葛亮先不肯說,直到兩人上樓後,將梯子除去才開口。見後漢書˙卷七十四下˙劉表傳。後謂極機密的話為去梯言。
14954. ㄐㄩㄣ    ㄊㄧㄢ    ㄇㄥ ˋ
戰國趙簡子一日睡醒時,敘說夢遊鈞天,聞廣樂九奏之事。見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後指好夢或泛指夢幻。宋˙辛棄疾˙滿庭芳˙柳外尋春詞:只今江海上,鈞天夢覺,清淚如絲。
14955. ㄌㄢ ˊ ㄊㄧㄥ ˊ ㄏㄨㄟ ˋ
東晉穆帝永和九年(西元353)三月三日,王羲之與謝安、孫綽等四十一人,會於會稽山陰的蘭亭,眾人賦詩,羲之當場以繭紙、鼠鬚筆書寫詩序,即著名的蘭亭集序。唐˙柳宗元˙韓漳州書報徹上人亡因寄二絕之一:他時若寫蘭亭會,莫畫高僧支道林。
14956. ㄏㄨ ˇ ˊ ㄍㄨㄢ ˋ
老虎雖穿戴人的衣物,但實質上仍俱有老虎凶暴的本性。比喻行為殘虐的人。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傳˙楊僕傳:姦滑窮治,大抵盡靡爛獄中,行論無出者。其爪牙吏虎而冠。
14957. ㄐㄧㄡ ˇ ㄓㄨㄥ    ㄒㄧㄢ   
古時對酷好且善於飲酒之人的美稱。唐˙杜甫˙飲中八仙歌: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亦稱為酒仙。
14958. ㄐㄧㄠ    鹿 ㄌㄨ ˋ ㄇㄥ ˋ
鄭國樵夫得鹿、失鹿,而引起爭論的故事。見列子˙周穆王。後用以比喻人生得失無常,有如夢幻。宋˙辛棄疾˙水調歌頭˙千古老蟾口詞:笑年來,蕉鹿夢,畫蛇杯。
14959. ㄒㄧㄣ    ㄊㄧㄥ ˊ ㄌㄟ ˋ
比喻感時憂國。見新亭對泣條。宋˙杜旟˙酹江月˙江山如此詞:斜日荒煙,神州何在,欲墮新亭淚。
14960. ㄏㄥ ˊ ˊ ㄌㄧㄤ ˊ ㄕㄨ   
衡石,秤和秤錘。衡石量書形容國君政務繁忙,文書多到要用秤和秤錘來計算。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天下之事,無大小皆決於上,上至以衡石量書。
:::
:::

萌典查詢

ㄊㄧㄢ    ㄕㄤ ˋ ㄑㄧ ˊ ㄌㄧㄣ ˊ
稱讚他人的兒子穎慧出眾。見天上石麟條。唐.杜甫.徐卿二子歌:君不見徐卿二子生絕奇,感應吉夢相追隨。孔子釋氏親抱送,並是天上麒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