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4961. ㄒㄧㄥ ˋ ㄏㄨㄚ    ㄘㄨㄣ   
種有很多杏花的村莊。詞章中描寫春景時的常用詞。唐˙杜牧˙清明詩: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14962. ㄏㄢ ˊ ㄉㄢ    ㄇㄥ ˋ
傳奇名。明湯顯祖依據唐人小說枕中記所編寫。演唐代盧生在邯鄲遇呂洞賓的事。為玉茗堂四夢之一。或稱為邯鄲記。
14963. ㄅㄢ ˋ ㄒㄧㄢ    ㄒㄧ ˋ
鞦韆在空中擺盪,快活似神仙,故稱為半仙戲。
14964. ㄓㄠ ˋ ㄕㄥ ˋ ㄓㄨ   
戰國時魏惠王的寶珠。珠光能照明前後二十四輛車子。見史記˙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後泛指珍貴的珠寶。唐˙高適˙漣上別王秀才詩:何意照乘珠,忽然欲暗投。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三十五齣:莫因貪看中秋月,失卻盤中照乘珠。
14965. ㄏㄡ ˋ 羿 ˋ ㄕㄜ ˋ ˋ
傳說堯時十日並出,莊稼、草木皆被烤焦,民不聊生。后羿射落九日,天地重生。見淮南子˙本經。後比喻為民除害或勇猛善戰。如:他以后羿射日的精神,參加這次的掃毒專案。
14966. ㄓㄥ ˋ ㄔㄨㄥ ˊ ㄌㄩ ˇ ㄕㄥ   
漢代鄭崇為尚書僕射,常上朝諫爭,每朝見則曳革履,每次履聲一作,皇上就知鄭崇已到。典出漢書˙卷七十七˙鄭崇傳。
14967. ㄓㄨ ˊ ㄊㄢ ˊ ㄅㄞ ˋ ㄐㄧㄤ ˋ
劉邦築設壇場任命韓信為大將。典出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後用以指拜人為將帥。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計將安在?小生當築壇拜將。喻世明言˙卷三十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一遇漢祖,築壇拜將,捧轂推輪,後封王爵以酬其功。
14968. ㄏㄞ ˇ ㄅㄨ ˋ ㄅㄛ    ˋ
比喻天下太平無事。韓詩外傳˙卷五:久矣天之不迅風疾雨也,海不波溢也,三年於茲矣。亦作海不揚波。
14969. ㄓㄠ ˋ ㄉㄢ ˇ ㄐㄧㄥ ˋ
傳說為秦朝咸陽宮中所藏的一面鏡子。可以照見人的五臟六腑,用以知其心之正邪。見西京雜記˙卷三。
14970. ㄏㄜ ˋ ㄔㄥ ˊ ㄒㄩㄢ   
傳˙閔公二年。後比喻僥倖得到祿位的自謙詞。
14971. ㄔㄣ ˊ ㄆㄧㄥ ˊ ㄈㄣ    ㄖㄡ ˋ
陳平在鄉里祭社時,因分配肉食均勻,受到父老稱讚,他說如果能主持天下,也會像分肉一樣公平合理。見史記˙卷五十六˙陳丞相世家。後以陳平分肉指在小事中顯出辦大事的才能。唐˙杜甫˙社日兩篇詩二首之二:陳平亦分肉,太史竟論功。今日江南老,他時渭北童。
14972. ㄓㄨㄚ    ㄈㄨ ˋ ㄨㄥ   
無故遭人毀謗或攻訐。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昔直不疑無兄,世人謂之盜嫂;第五伯魚三娶孤女,謂之撾婦翁;……此皆以白為黑,欺天罔君者也。新唐書˙卷一六八˙柳宗元傳:自古賢人才士秉志遵分,被謗議,不能自明者以百數。故有無兄盜嫂,娶孤女撾婦翁者。
14973. ㄏㄜ ˊ ˋ ㄅㄧ ˋ
戰國時楚人卞和自楚國山中得一玉璞,獻給楚厲王,經玉工鑑定其為普通的石頭,厲王以卞和撒謊欺騙,乃刖其左腳。後武王即位,卞和再獻,仍視為石頭,卞和又被刖去右足。至文王即位,卞和抱玉石至荊山下大哭三天三夜,文王得知,命玉工加以琢磨,終得一塊寶玉,命名為和氏璧。見韓非子˙和氏。亦稱為和璧。
14974. ㄏㄜ ˊ ㄧㄤ ˊ    ㄒㄧㄢ ˋ ㄏㄨㄚ   
晉朝潘岳曾任河陽(今河南省孟縣西)縣令,於縣城內遍植桃李花,傳為美談。宋˙葉庭珪˙海錄碎事˙卷十二˙臣職部下˙縣令門:河陽一縣花:潘岳為河陽令,種桃李花,人號曰:河陽一縣花。後借寫花美。北周˙庾信˙枯樹賦:若非金谷滿園樹,即是河陽一縣花。
14975. ㄎㄨ    ㄑㄩㄥ ˊ ㄊㄨ ˊ
晉人阮籍出外駕車,不走公路,隨意而行,行到無路可走,即大哭而回。典出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比喻無路可走的末路。唐˙杜甫˙大歷三年春白帝城放船出瞿塘峽久居夔府將適江陵漂泊有詩凡四十韻:此生遭聖代,誰分哭窮途。亦比喻無路可走的悲苦情懷。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四十齣:拂衣不早,看罷傀儡鬧。慟哭窮途,又發鬨堂笑。
14976. ㄔㄥ ˊ ㄇㄣ ˊ ㄒㄩㄝ ˇ
比喻尊敬師長和虔誠向學。見程門立雪條。元˙謝應芳˙龜山祠詩:卓彼文靖公,早立程門雪。
14977. ㄎㄨ    ㄓㄠ    ㄌㄧㄥ ˊ
昭陵,唐太宗的陵墓。唐代制度中規定,凡臣子百姓有冤情未申時,須到唐太宗的墓前哭訴。後以哭昭陵比喻哭訴冤屈。宋˙陸游˙遣懷詩:積憤有時歌易水,孤忠無路哭昭陵。
14978. ㄔㄨㄣ    ㄇㄥ ˋ ㄆㄛ ˊ
蘇軾貶官於昌化時,於田間遇一老婦,對東坡說:內翰昔日富貴,一場春夢。鄰里便稱此老婦為春夢婆。見宋˙趙令畤˙侯鯖錄˙卷七。後以春夢婆表示世事變化無常,虛幻不實。金˙元好問˙出都詩:神仙不到秋風客,富貴空悲春夢婆。
14979. ㄔㄨㄟ    ㄒㄧㄠ    ˊ ˋ
比喻乞食。見吹簫條。唐˙虞世南˙結客少年場行:吹簫入吳市,擊筑遊燕肆。
14980. ˊ ㄋㄧㄡ ˊ ㄉㄠ ˋ
川、陝棧道之一。北起沔縣,過五丁關、寧強,至廣元。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沔水注:秦惠王欲伐蜀而不知道,作五石牛,以金置尾下,言能屎金。蜀王負力,令五丁引之成道。秦使張儀、司馬錯尋路滅蜀,因曰石牛道。亦稱為金牛道。
:::
:::

萌典查詢

ㄉㄧㄠ    ㄊㄧㄢ    ㄐㄩㄝ ˊ ㄉㄧ ˋ
形容非常強悍。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言不諳典,話不扱機,看不的喬所所為,歹見識,刁天決地。亦作刁天撅地、刁天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