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001. ㄖㄡ ˋ ㄧㄠ    ㄉㄠ   
唐代宰相李林甫妒嫉賢能,陷害忠良,人稱他為肉腰刀。語本五代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下˙天寶下˙肉腰刀:李林甫妒賢嫉能,不協群議。每奏御之際,多所陷人。眾謂林甫為肉腰刀。後以肉腰刀指用陰謀陷害他人的人。
15002. ㄖㄡ ˋ ㄈㄟ    ㄒㄧㄢ   
隋人沈光能在高空跳下,用手掌著地倒行,當時人稱他為肉飛仙。見隋書˙卷六十四˙沈光傳。後以肉飛仙稱行動敏捷的人。
15003.    ㄕㄜ ˊ ˋ ㄕㄡ ˇ
兩頭蛇。比喻兩個人同時掌權。元史˙卷一六八˙姚天福傳:古稱一蛇九尾,首動尾隨;一蛇二首,不能寸進。今臺綱不張,有一蛇二首之患。
15004.    ㄅㄧ ˇ    ㄏㄨㄚ ˋ
每一個筆畫。如:他寫字端端正正,一筆一畫,絲毫不苟。
15005. ㄖㄣ ˊ ˋ ㄕㄨㄟ ˇ ㄊㄧㄢ ˊ
表示彼此照應相處融洽之詞。如:此處人義水甜,是居住的好地方。
15006. ㄖㄣ ˊ ㄖㄡ ˋ ˋ ㄔㄤ ˊ
從事色情交易的場所,俗戲稱為人肉市場。
15007.    ㄑㄧ ˊ ㄕㄥ   
人名。秦琅琊人(今山東省諸城縣東南),生卒年不詳。受學於河上丈人,於海濱賣藥,始皇東遊,相談三晝夜,賜予金帛,皆置之而去,留書以別,謂後千年求我於蓬萊山,始皇遣使入海尋之,遇風浪而還。漢武帝時,李少君言嘗遊海上,見安期生食巨棗,其大如瓜。
15008. ㄙㄢ    ㄅㄞ ˇ ㄆㄧㄢ   
詩經經孔子刪定後存三百零五篇,舉其成數稱為三百篇,後即為詩經的代稱。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詩三百篇,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
15009. ㄙㄢ    ㄑㄩㄢ ˊ ㄋㄢ ˊ ㄉㄧ ˊ ˋ ㄕㄡ ˇ
比喻寡不敵眾。如:常言道:三拳難敵四手。他獨自一人,如何抵擋得住眼前這幫人?
15010. ㄕㄤ ˋ ㄕㄨㄟ ˇ ㄔㄨㄢ ˊ
人,須好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回:轉瞬又是元宵佳節,我便料理到漢口去,打聽得這天是怡和的上水船。思甚捷。對曰:向在翰林,號為下水船。太祖應聲謂洎曰:卿便是上水船也。
15011. ㄙㄢ    ㄕㄤ ˋ ˇ ㄌㄨㄛ ˋ
動作忽上忽下。清平山堂話本˙楊溫攔路虎傳:誰敢與爺上做對?眾人不敢則聲,那使棒的三上五落。
15012. ㄕㄡ ˇ ㄑㄧㄢ ˊ ㄌㄨ ˇ
財多而吝嗇的人。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凡殖貨財產,貴其能施賑也,否則守錢虜耳。亦稱為看錢奴。
15013.    ㄨㄤ ˊ ㄙㄨㄣ   
詩名。唐杜甫所作。七言樂府。內容描寫安史之亂中,唐玄宗西逃,王公貴族或被殺戮,或流離乞食的事蹟。
15014.    ㄊㄧㄢ       .ㄍㄜ    ㄒㄧㄢ ˋ ㄗㄞ ˋ
比喻家無餘財,僅靠臨時收入過活。如:他年老體衰,只能一天一個現在,靠著打零工過活。
15015. ㄑㄧ    .ㄍㄜ    ㄅㄚ    .ㄍㄜ   
個的?這壺酒和些柑子、梨,送到書房中與他吃。
15016. ㄙㄢ    ㄔㄚ    ㄌㄧㄤ ˇ ㄘㄨㄛ ˋ
意外的事故。如:你要出個三差兩錯,叫我怎麼跟老王交代?
15017.    ㄕㄡ ˇ ㄊㄨㄛ    ㄌㄧㄤ ˇ ㄐㄧㄚ   
替兩方說合、辦事,立場中立,不偏向任何一方。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六回:可倒別的人家作媒,是拿把蒲扇;姐姐作媒,是拿把刀。一手托兩家,當面鼓,對面鑼,不問男家要不要,先問女家給不給。
15018. ㄙㄢ    ㄈㄥ    ˊ ㄑㄧㄢ   
三種惡劣風氣及其所包含的十種罪過。即巫風、淫風、亂風;恆舞、酣歌、貨、色、遊、畋、侮聖言、逆忠直、遠耆德、比頑童。書經˙伊訓:惟茲三風十愆,卿士有一于身,家必喪。宋˙蘇軾˙驪山詩:三風十愆古所戒,不必驪山可亡國。
15019.    ㄑㄩㄝ ˊ    ㄍㄨㄞ ˇ
足跛不便行走的樣子。如:雖然扭傷了腳,他依然一瘸一拐的完成比賽。或作一瘸一簸、一瘸一點。
15020. ㄅㄨ ˋ ㄔㄚ    ㄏㄠ ˊ ㄈㄚ ˇ
一點兒也不差。唐˙張說˙進渾儀表:令儀半在地上,半在地下,晦朔弦望,不差毫髮。
:::
:::

萌典查詢

ㄌㄜ ˋ ㄗㄞ ˋ ㄑㄧ ˊ ㄓㄨㄥ   
語本論語˙述而: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指從所處環境當中得到樂趣。史記˙卷六十七˙仲尼弟子傳˙何晏˙集解:言回庶幾於聖道,雖數空匱而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