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81. ㄐㄧ    ㄆㄧ ˊ ㄏㄜ ˋ ㄈㄚ ˇ
白髮皺皮。形容老人的形貌。唐˙玄宗˙傀儡吟:刻木牽絲作老翁,雞皮鶴髮與真同。亦作鶴髮雞皮、雞膚鶴髮。
1282. ㄖㄣ ˊ ㄑㄩ ˋ ㄌㄡ ˊ ㄎㄨㄥ   
語本唐˙崔顥˙黃鶴樓詩: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後用以表示舊地重遊時人事已非,或對故人的思念。如:數年後,回到故居,想要尋找昔日的遊伴時,已是人去樓空,景物全非。
1283. ㄙㄢ    ㄊㄡ ˊ ㄌㄧㄡ ˋ ㄅㄧ ˋ
本指某一種天神的長相,後用以比喻人神通廣大,力強可畏。景德傳燈錄˙卷十三˙汾州善昭禪師:如何是主中主?師曰:三頭六臂驚天地,忿怒那吒撲帝鍾。水滸傳˙第二回:你兩個閉了鳥嘴!長別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他只是一個人,須不三頭六臂。
1284. ㄔㄨ    ㄕㄨㄟ ˇ ㄈㄨ ˊ ㄖㄨㄥ ˊ
水面上初開的荷花。形容文章清新可愛或女子嬌柔清麗。唐˙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詩: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花月痕˙第七回:又另是一個麗人,濯濯如春風楊柳,灩灩如出水芙蓉,比秋痕還好。亦作芙蓉出水。
1285. ㄔㄨ ˋ ㄐㄧㄥ ˇ ㄕㄥ    ㄑㄧㄥ ˊ
看見眼前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坦易者,多觸景生情,因事起意,眼前景,口頭語,自能沁人心脾,耐人咀嚼。亦作觸景生懷。
1286. ㄏㄨㄤ ˊ ㄆㄠ ˊ ㄐㄧㄚ    ㄕㄣ   
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被擁戴為皇帝的故事。見宋史˙卷一˙太祖本紀一。或作黃袍加體。
1287. ㄙㄢ    ㄘㄨㄣ ˋ ㄅㄨ ˋ ㄌㄢ ˋ    ㄕㄜ ˊ
形容能言善道,擅長辭令的口才。三國演義˙第三回:某憑三寸不爛之舌,說呂布拱手來降,可乎?西遊記˙第三十八回:我這去,但憑三寸不爛之舌,莫說是豬八戒,就是豬九戒,也有本事教他跟著我走。亦作三寸之舌、三寸舌。
1288. ㄕㄜ ˇ ㄅㄣ ˇ ㄓㄨ ˊ ㄇㄛ ˋ
不求事物的根本大端而只重視微末小節。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序:捨本逐末,賢哲所非。亦作舍本事末。
1289.    ㄒㄧㄣ       ˋ
心意專一。如:她一心一意想出國留學。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九:既有此話,有煩媽媽上覆他,叫他早自掙挫,我自一心一意守他這日罷了。儒林外史˙第五十二回:陳正公見他如此至誠,一心一意要把銀子借與他。
1290. ㄨㄟ ˊ ㄅㄧㄢ    ㄙㄢ    ㄐㄩㄝ ˊ
韋,熟皮。舊時用以串聯竹簡成冊。韋編三絕本指孔子勤讀易經,致使編聯竹簡的皮繩多次脫斷。典出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後用來比喻讀書勤奮,刻苦治學。抱朴子˙外篇˙自敘:聖者猶韋編三絕,以勤經業。漢書˙卷八十八˙儒林傳˙序:蓋晚而好易,讀之韋編三絕,而為之傳。亦作三絕韋編。
1291.    ㄌㄧㄠ ˇ ㄅㄞ ˇ ㄌㄧㄠ ˇ
語本朱子語類˙卷八˙總論為學之方:有資質甚高者,一了一切了,即不須節節用工。主要的事一了結,其餘相關的事也隨之了結。通俗常言疏證˙死喪˙一了百了引病玉緣劇:不如決意自了,轉覺一了百了哩。花月痕˙第二十回:大凡一個人,總是一死為難。當秋痕受餓時,能夠同侯氏一死,豈不是一了百了?
1292. ㄧㄠ    ㄔㄢ ˊ ㄨㄢ ˋ ㄍㄨㄢ ˋ
比喻財富之多。兒女英雄傳˙第五回:再要講到夜間嚴謹門戶,不怕你腰纏萬貫,落了店都是店家的干係,用不著客人自己費心。
1293. ˊ ㄕㄡ ˇ ㄔㄥ    ㄑㄧㄥ ˋ
舉手齊額,表示慶幸。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七回:文公至絳,國人無不額手稱慶。野叟曝言˙第五十七回:沒一個不咋舌驚歎,如醉如夢,額手稱慶,欣喜欲狂。亦作額手稱頌。
1294.    ˊ ㄙㄨㄛ ˇ ㄧㄡ ˇ
有,此即名為無形。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是一無所有,吃穿用度,一草一紙,皆是和他們家姑娘一樣。
1295. ㄒㄧㄣ    ㄖㄨ ˊ ㄉㄠ    ㄍㄜ   
母各天涯,想起來我心如刀割,題起來我淚似懸麻。三國演義˙第二十三回:操怒教打。身上無容刑之處,承在座觀之,心如刀割。亦作心如刀絞、心如刀攪、心如刀鋸、心如刀剉。
1296. ㄨㄣ ˊ ㄅㄨ ˋ ㄉㄨㄟ ˋ ㄊㄧ ˊ
文章內容和題目的意思不符合,或說話答非所問。如:考試時,要仔細看清作文題目,不要文不對題。
1297. ㄒㄧㄣ    ㄐㄧㄥ    ㄉㄢ ˇ ㄓㄢ ˋ
形容十分害怕。西遊記˙第十回:龍王見說,心驚膽顫,毛骨悚然。精忠岳傳˙第四十三回:兀朮三人,聽得戰鼓齊鳴,心驚膽戰。亦作膽戰心驚。
1298. ㄕㄨㄟ ˇ ㄒㄧㄥ ˋ ㄧㄤ ˊ ㄏㄨㄚ   
水性隨勢而流,楊花隨風飄浮。比喻女子用情不專,淫蕩輕薄。福惠全書˙卷十九˙刑名部˙姦情:或彼粗悍而誘彼以溫柔,婦人水性楊花,焉有不為所動。紅樓夢˙第九十二回:大凡女人都是水性楊花。我若說有錢,他便是貪圖銀錢了。亦作楊花水性。
1299. ㄒㄧㄣ    ㄈㄢ ˊ ˋ ㄌㄨㄢ ˋ
心裡煩躁,思緒凌亂。三國演義˙第三十一回:袁紹回冀州,心煩意亂,不理政事。亦作心煩慮亂。
1300. ㄒㄧㄣ    滿 ㄇㄢ ˇ ˋ ㄗㄨ ˊ
心中非常滿足。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若果有這五萬與他,勾他富貴一生,他也心滿意足了。醒世姻緣傳˙第七十八回:素姐心滿意足,喜不自勝。亦作心滿願足。
:::
:::

萌典查詢

ㄈㄥ    ㄑㄧ ˇ ㄩㄣ ˊ ㄅㄨ ˋ
大風驟起,烏雲密布。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九˙羅真人降雨助金驗:眾知嫗即羅真人也,於是見處焚香以告焉,俄而風起雲布,微雨已至,眾乃還家是夕數十里內甘雨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