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21. ㄅㄧ    ㄕㄤ ˋ ㄌㄧㄤ ˊ ㄕㄢ   
水滸傳中眾多好漢因受到官府逼迫,上梁山造反。後比喻被迫走上絕路,而做出自己不想做或不應做的事。如:做人不要太絕,以免把他逼上梁山,做出觸犯法紀的事!
1522. ㄙㄨㄣ ˇ ㄖㄣ ˊ ㄌㄧ ˋ ㄐㄧ ˇ
使別人蒙受損失而讓自己獲利。元˙高文秀、諕范叔˙第四折:則為你損人利己使心機,圖著個甚的?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那本是損人利己的買賣,怎麼能長享富貴呢?亦作損人肥己、損人安己、損人益己。
1523. ㄇㄧㄠ ˊ ˊ ㄅㄨ ˋ ㄒㄧㄡ ˋ
禾苗成長而不吐花。比喻才質雖好而沒有成就,常指聰明而不努力的人。論語˙子罕: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
1524. ㄐㄧ ˊ ㄍㄨㄥ    ㄏㄠ ˋ ˋ
熱心公益,喜愛助人。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四回:此次由上海捐集鉅款,來晉賑濟,急公好義,已堪嘉尚。
1525. ㄅㄨ ˋ ㄎㄢ    ㄕㄜ ˋ ㄒㄧㄤ ˇ
比喻事情壞到極點。如:如果不事先防範,後果將不堪設想。
1526. ㄨㄢ ˋ ㄋㄧㄢ ˋ ㄐㄩ ˋ ㄏㄨㄟ   
所有念頭全化成了灰。比喻心灰意冷。中國現在記˙第三回:官場上的人情,最是勢利不過的,大家見撫臺不理,誰還來理我呢?想到這裡,萬念俱灰。亦作百念皆灰。
1527. ㄖㄨㄛ ˋ ㄐㄧ ˊ ㄖㄨㄛ ˋ ㄌㄧ ˊ
像是接近,又像是不接近。形容態度不明確。如:他對我總是若即若離,使我不太明白他的心意。
1528. ㄑㄧㄚ ˋ ㄖㄨ ˊ ㄑㄧ ˊ ㄈㄣ ˋ
剛好符合分寸。形容做事、說話十分恰當。歧路燈˙第一○八回:賞分輕重,俱是閻仲端酌度,多寡恰如其分,無不欣喜。
1529. ㄌㄞ ˊ ˋ ㄈㄤ    ㄔㄤ ˊ
將來的日子還很長。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巖:日來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雨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來日方長,凜乎淑後。後指展望未來,大有可為。清˙汪由敦˙趙雲崧甌北初集序:生以數年,即足勝人數十年功力,英年苕發,來日方長,勿輟其勤,勿滿其志,吾安能測其所至哉!亦作來日正長。
1530. ˋ ㄈㄨ ˇ ㄔㄨㄥ ˊ ㄕㄥ   
物品必先腐爛後才會長蛆。語本荀子˙勸學:肉腐出蟲,魚枯生蠹。比喻事出有因,必先有弱點而後才使他人有機可乘。歧路燈˙第四十七回:本縣若執物腐蟲生之理究治起來,不說你這嫩皮肉受不得這桁楊摧殘,追比賭贓不怕你少了分文。
1531. ㄐㄧ ˊ ㄌㄜ ˋ ˋ ㄐㄧㄝ ˋ
佛教經典中記載的一個西方佛國。這個佛國是阿彌陀佛依願力而形成的圓滿世界。唐˙白居易˙畫西方幀記:極樂世界清淨土,無諸惡道及諸苦。
1532. ㄒㄧㄚ ˊ ˊ ㄏㄨ ˋ ㄒㄧㄢ ˋ
語本禮記˙聘義: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比喻缺點與優點自然並存。明史˙卷一六○˙王彰等傳˙贊曰:綜其生平,瑕瑜互見。清˙況周頤˙蕙風詞話續編˙卷二˙嚴廷中揚州好:天分甚高,下筆有鐫鑱造物之致,而瑕瑜互見。
1533. ˋ ˊ ㄊㄧㄢ    ˋ
看不見天日,一片漆黑。比喻黑暗無天理。聊齋志異˙卷五˙鴉頭:妾幽室之中,暗無天日,鞭創裂膚,飢火煎心,易一晨昏,如歷年歲!
1534. ㄨㄢ ˋ ˊ      
絕不會發生差錯。形容極有把握。三國演義˙第六十二回:某保一人與某同去守關,萬無一失。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只在門外以拋磚為號,我出來門邊相會說話了,再看光景進門,萬無一失。亦作萬不失一、萬無失一。
1535. ㄧㄡ ˊ ㄑㄧㄤ    ㄏㄨㄚ ˊ 調 ㄉㄧㄠ ˋ
寫文章或言語態度浮滑,不切實。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二回:這京城裡做買賣的人,未免太油腔滑調了。我生平第一次進京,頭一天出來閒逛,他卻是甚麼許久不來啊,兩個月沒來啊,拉攏得那麼親熱。
1536. ㄘㄥ ˊ ㄌㄨㄢ ˊ ㄉㄧㄝ ˊ ㄓㄤ ˋ
山峰重疊,連綿不斷。如:中央山脈層巒疊嶂,甚為雄偉。清史稿˙卷三五八˙陸有仁傳:南山內層巒疊嶂,無寬敞環抱之所。
1537. ㄌㄩ ˇ ㄒㄧㄢ ˇ ㄖㄨ ˊ ˊ
履,行走。夷,平坦、平安。履險如夷指走危險的路像走平地一樣。比喻人在艱難環境中,奮不顧身,沉著應付。如:那位特技人員在高空中走鋼絲,卻神色自若,履險如夷。
1538. ㄋㄧ ˊ ㄙㄨ ˋ ㄇㄨ ˋ ㄉㄧㄠ   
形容呆笨不靈活。醒世姻緣傳˙第五十六回:就是泥塑木雕的人,也要有些顯應。儒林外史˙第六回:那兩位舅爺,王德、王仁,坐著就像泥塑木雕的一般,總不置一個可否。亦作木雕泥塑。
1539. ㄇㄣ ˊ ㄏㄨ ˋ    ㄐㄧㄢ ˋ
偏袒自己所屬門派的學說或理論,對其他門派則有偏見。清˙惲敬˙明儒學案˙條辯序:是以先生于河東三原,均有微辭,而姚江之說則必遷就之以成其是。一遷就不得,則再遷就三遷就之,此則先生門戶之見也。
1540. ㄋㄧㄢ ˋ ㄋㄧㄢ ˋ ㄅㄨ ˋ ㄨㄤ ˋ
心裡時時刻刻惦記著。隋唐演義˙第八十五回:玄宗因秦國夫人之死,益信公遠之言不謬,念念不忘,然已無可如何。紅樓夢˙第四十七回:因其中有柳湘蓮,薛藩自上次會過一次,已念念不忘。
:::
:::

萌典查詢

ㄐㄧㄠ ˋ ㄎㄨ ˇ ㄅㄨ ˋ ㄉㄧㄝ ˊ
不斷的訴說苦處。水滸傳˙第六十回:正走之間,忽然地雷大振一聲,兩個在陣叫苦約:只見靠壁一個蓬頭孩子,曲著身子,睡得好不自在。夫人暗暗叫苦不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