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561. ㄈㄨ ˊ ㄌㄠ ˇ ㄒㄧ    ㄧㄡ ˋ
攙扶著老人,帶領著小孩。形容民眾成群結隊而行。戰國策˙齊策四:孟嘗君就國於薛,未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儒林外史˙第一回:鄉裡人聽見鑼響,一個個扶老攜幼,挨擠了看。亦作攜老扶弱、攜老扶幼、攜老挈幼、攜幼扶老。
1562. ㄕㄨ ˇ    ㄕㄨ ˇ ˋ
的才子。文明小史˙第二十回:論起水碼頭來,除掉上海,也就數一數二了。數一數二的逢人告訴。醒世恆言˙卷十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冉貴不慌不忙,數一數二細細分剖出來。
1563. ㄑㄩㄥ ˊ ㄒㄧㄤ    ㄆㄧ ˋ ㄖㄤ ˇ
偏僻荒遠的地方。儒林外史˙第九回:窮鄉僻壤,有這樣讀書君子,卻被守錢奴如此凌虐,足令人怒髮沖冠!文明小史˙第八回:身上雖尚有餘資,無奈這窮鄉僻壤,既無讀書之人,那裡來的書店?亦作窮山僻壤。
1564. ㄓㄨㄥ    ㄩㄥ       ㄉㄠ ˋ
不偏不倚、無過無不及的處事態度。醒世恆言˙卷二˙三孝廉讓產立高名:吾等適纔分處,甚得中庸之道,若再推遜,便是矯情沽譽了。
1565. ㄋㄨㄥ ˋ ㄨㄚ ˇ    ㄒㄧ ˇ
恭賀人生女兒的賀辭。如:新居落成,又是弄瓦之喜,真是雙喜臨門!
1566. ㄐㄧㄣ ˇ    ˋ ˊ
華美的衣食。魏書˙卷八十二˙常景傳:錦衣玉食,可頤其形。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況乃錦衣玉食,歸之自己;擔飢受凍,委之二親。亦作玉食錦衣。
1567. ㄐㄧㄣ ˇ ㄒㄧㄣ    ㄒㄧㄡ ˋ ㄎㄡ ˇ
錦、繡,織錦刺繡,比喻美好。語本唐˙李白˙冬日于龍門送從弟京兆參軍令問之淮南覲省序:兄心肝五臟皆錦繡耶?不然,何開口成文,揮翰霧散?錦心繡口用以稱讚人文思巧妙,文辭優美。唐˙柳宗元˙乞巧文:駢四儷六,錦心繡口。鏡花緣˙第九十三回:雖只數字,結束之妙,無過于此,若非錦心繡口,何能道出?亦作錦繡心腸、錦心繡腹、繡口錦心。
1568. ㄅㄨ ˋ ㄐㄧ ˊ ㄅㄨ ˋ ㄌㄧ ˊ
佛教用語。謂眾生和佛的關係,既不是等同,也不是兩個個別體。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不即不離,無縛無脫。後多比喻對人的態度,既不親近,也不疏遠。如:她不即不離的態度,讓他苦惱萬分。
1569. ㄌㄠ ˊ ㄅㄨ ˋ ㄎㄜ ˇ ㄆㄛ ˋ
牢固而不能破壞動搖。形容事情或觀念已固定,難以破除或改變。唐˙韓愈˙平淮西碑:大官臆決唱聲,萬口和附,并為一談,牢不可破。儒林外史˙第四十四回:因五河人有個牢不可破的見識,總說但凡是個舉人、進士,就和知州、知縣是一個人。亦作牢不可拔。
1570. ㄆㄥ ˊ ㄅㄧ ˋ ㄕㄥ    ㄏㄨㄟ   
蓬蓽,窮人住的房子,亦謙稱自己的住宅。蓬蓽生輝形容貴客來訪令主人感到增光不少。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齣:此處就是家下,得兄光顧,蓬蓽生輝,先去打掃草堂迎候。或作蓬蓽生光﹑蓬蓽增輝、蓬蓽有輝、蓬閭生輝、蓬屋生輝。
1571. ㄧㄢ ˊ ㄋㄧㄢ ˊ ˋ ㄕㄡ ˋ
延長壽命,多為頌祝人長壽的用詞。文選˙宋玉˙高唐賦:九竅通鬱,精神察滯,延年益壽千萬歲。史記˙卷六十八˙商君傳:君之危若朝露,尚將欲延年益壽乎?亦作益壽延年。
1572. ㄗㄚ ˊ ㄌㄨㄢ ˋ ˊ ㄓㄤ   
雜亂而沒有條理。如:他說話雜亂無章,讓人不知所云。
1573. ㄏㄨㄚ ˊ ㄓㄨㄥ ˋ ㄑㄩ ˇ ㄔㄨㄥ ˇ
以迎合眾人的言語行動來博取他人的注意。漢書˙卷三十˙藝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隨時抑揚,違離道本,苟以譁眾取寵。亦作譁世取寵。
1574. ㄧㄥ    ㄧㄡ ˇ ㄐㄧㄣ ˋ ㄧㄡ ˇ
該有的都有。形容萬物齊備。宋書˙卷五十九˙江智淵傳:時諮議參軍謝莊、府主簿沈懷文並與智淵友善。懷文每稱之曰: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者,其江智淵乎!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橫豎用的是皇上家的錢,樂得任意開銷,一應規矩,應有盡有。
1575. ㄇㄧ ˊ ㄊㄧㄢ    ㄉㄚ ˋ ㄗㄨㄟ ˋ
所犯的罪,與天一樣的大。比喻極大的罪過。情變˙第五回:他家兩房只有這一子,任是犯了彌天大罪,何至於把他攆出大門。亦作迷天大罪。
1576. ㄨㄛ ˇ ㄐㄧㄢ ˋ ㄧㄡ ˊ ㄌㄧㄢ ˊ
我見了,尚覺得憐愛。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主慚而退句下引劉孝標˙注:阿子,我見汝亦憐,何況老奴。後用以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惹人憐愛。聊齋志異˙卷二˙巧娘:此即吾家小主婦耶?我見猶憐,何怪公子魂思而夢繞之。
1577. ㄔㄨㄣ ˊ ㄑㄧㄤ    ㄕㄜ ˊ ㄐㄧㄢ ˋ
脣如槍,舌如劍。比喻辯論激烈,言辭犀利。元˙高文秀˙澠池會˙第一折:憑著我脣槍舌劍定江山,見如今河清海晏,黎庶寬安。亦作劍舌槍脣、舌劍脣槍。
1578. ㄕㄨ ˋ ㄕㄡ ˇ ㄉㄞ ˋ ㄅㄧ ˋ
把手綁起來等待死亡。比喻危難時不想辦法解決,坐等敗亡。三國演義˙第七回:兵臨城下,將至壕邊,豈可束手待斃!封神演義˙第九十四回:今天下諸侯會兵至此,眼見滅國,無人替天子出力,束手待斃而已!亦作斂手待斃。
1579. ㄔㄥ ˊ ㄐㄧㄚ    ㄌㄧ ˋ ㄧㄝ ˋ
組成家庭,建立事業。二刻拍案驚奇˙卷七:此行所得合來有五十萬,今當悉以付彼,使其成家立業。文明小史˙第四十回:孩兒想在學堂裡挑選個稱心的,將來好侍奉母親,幫著成家立業。
1580. ㄌㄨㄥ ˊ ㄊㄢ ˊ ㄏㄨ ˇ ㄒㄩㄝ ˋ
潭,深水池。龍潭虎穴指龍潛伏的深淵,老虎藏身的洞穴。比喻凶險之地。封神演義˙第七十一回:二馬撥開,鎗斧併舉,大戰龍潭虎穴。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你父親因他不是個詩書禮之門,一面推辭,便要離了這龍潭虎穴。亦作龍潭虎窟。
:::
:::

萌典查詢

ˋ ˇ ㄉㄨㄛ ˊ ㄓㄨ   
憎恨紫色奪取了紅色的光彩。語本論語˙陽貨:惡紫之奪朱也,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比喻異端代替正統,邪惡超越正義。元˙劉時中˙端正好˙既官府甚清明套˙十二月曲:不是我論黃數黑,怎禁他惡紫奪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