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81. ㄐㄧ ˊ ㄑㄧ ˇ ˊ ㄓㄨㄟ   
立即振作起來,努力向前追趕。如:我們千萬不要氣餒,現在急起直追還來得及。
1682. ㄐㄧㄚ    ㄔㄤ ˊ 便 ㄅㄧㄢ ˋ ㄈㄢ ˋ
家中的日常飯食。野叟曝言˙第十四回:就是家常便飯,收拾出來罷。後比喻常見或平常的事情。如:對他來說,加班早已是家常便飯。亦作家常茶飯。
1683. ㄆㄤ ˊ ㄍㄨㄢ    ㄓㄜ ˇ ㄑㄧㄥ   
局外人對事情的觀察,往往比當事人還要清楚。紅樓夢˙第五十五回:俗語說:旁觀者清。這幾年姑娘冷眼看著,或有該添該減的去處二奶奶沒行到,姑娘竟一添減。
1684. ㄋㄧㄡ ˊ ㄍㄨㄟ ˇ ㄕㄜ ˊ ㄕㄣ ˊ
奇形怪狀的鬼神,或讚美詩意境虛幻怪誕,神奇莫測。語出唐˙杜牧˙太常寺奉禮部李賀詩集序:鯨呿鼇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幻誕也。什麼,東拉西扯,弄的牛鬼蛇神,還自以為博奧。鬼蛇神,無般不有,這都是我領教過的。或作牛神蛇鬼、蛇神牛鬼。
1685. ㄓㄨㄛ ˊ ㄕㄡ ˇ ㄔㄥ ˊ ㄔㄨㄣ   
本指作詩下筆自然,呈現生機盎然的氣象。語出唐˙司空圖˙詩品˙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諸鄰;俱道適往,著手成春。後常用以稱譽大夫的醫術高明,能治癒沉痾。亦作著手回春。
1686. ㄈㄨ ˊ ㄕㄥ    ㄖㄨㄛ ˋ ㄇㄥ ˋ
人生好像短暫的夢幻。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八:自古皆以浮生若夢,相公只要夢中得覺,回頭即是。
1687. ㄉㄚ ˋ ㄏㄞ ˇ ㄌㄠ    ㄓㄣ   
在大海裡撈取遺失的針。比喻東西很難找到或事情難以完成。明˙汪錂˙春蕪記˙第十三齣:只是命運低微,人情薄惡,覓利如大海撈針,攬禍似乾柴引火。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這卻是大海撈針似的,那裡捉得著他。亦作東海撈針、海底撈針、水底撈針。
1688.    ㄒㄧㄣ    ˋ ㄩㄥ ˋ
剛愎任性,自以為是。唐˙陸贄˙奉天請數對群臣兼許令論事狀:又況不及中才,師心自用,肆于人上,以遂非拒諫,孰有不危者乎?宋˙陸九淵˙與張輔之書:學者大病,在於師心自用。師心自用,則不能克己,不能聽言。亦作師心自是。
1689. ㄉㄧㄠ ˋ ˇ ㄑㄧㄥ    ㄒㄧㄣ   
處理事情時,抱持著輕忽、漫不經心的態度。清史稿˙卷二十三˙德宗本紀一:臨事而懼,古有明訓。切勿掉以輕心,致他日言行不相顧。
1690.    ㄐㄧㄤ    ㄔㄡ ˊ ㄅㄠ ˋ
為了私利,反以仇恨的舉動對待愛顧自己的人。西遊記˙第三十回:我若一口說出,他就把公主殺了,此卻不是恩將仇報?或作恩將讎報。
1691. ㄈㄚ    ㄈㄣ ˋ ㄨㄤ ˋ ˊ
專心學習或工作以致忘記吃飯。語出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形容十分勤奮。晉書˙卷五十六˙孫楚傳:今發憤忘食,忠慨亮到。明˙無名氏˙孟母三移˙楔子:你如今發憤忘食記在茲,精進功勤皆在爾。
1692. ˊ ㄌㄞ ˊ ㄩㄣ ˋ ㄓㄨㄢ ˇ
本來處境不好,遇到機會,由逆境轉到順境。醒世姻緣傳˙第七十八回:狄希陳兩次來往,都不曾遇著素姐這個兇神,倒像是時來運轉。隋唐演義˙第八十三回:那時卻絕處逢生,遇著有眼力、有意思的人,出力相救,得以無恙,然後漸漸時來運轉,建功立業,加官進爵。亦作時來運來。
1693. ㄇㄛ ˊ ㄑㄩㄢ ˊ ㄘㄚ    ㄓㄤ ˇ
揮舞拳頭,擦揉手掌,準備行動或動武。形容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但題起廝殺呵,摩拳擦掌,排戈甲,列旗鎗,各分戰場。孽海花˙第十九回:這一聲號令,階下那班如狼如虎的健僕,個個摩拳擦掌,只待動手。亦作磨拳擦掌、擦拳抹掌、擦掌摩拳、擦掌磨拳。
1694. ㄊㄧㄥ ˋ ㄑㄧ ˊ ˋ ㄖㄢ ˊ
任由人或事物自然發展,而不加以過問及干涉。儒林外史˙第四十八回:王玉輝也不懊悔,聽其自然,每日在牛公庵看書。文明小史˙第九回:當下眾紳見本府如此執拗,就想置之不理,聽其自然。
1695. ㄔㄥ ˊ ㄏㄨ ˊ ㄕㄜ ˋ ㄕㄨ ˇ
以城牆為窩的狐狸,以土地廟為窩的老鼠。語本漢˙劉向˙說苑˙卷十一˙善說:且夫狐者,人之所攻也;鼠者,人之所燻也;臣未嘗見稷狐見攻,社鼠見燻,何則?所託者然也。比喻憑藉權勢而肆意為惡的人。晉書˙卷四十九˙謝鯤傳:敦將為逆,謂鯤曰:劉隗奸邪,將危社稷。吾欲除君側之惡,匡主濟時,何如?對曰:隗誠始禍,然城狐社鼠也。明˙許自昌˙水滸記˙第十一齣:城狐社鼠,擾朝廷,毒閭閻。亦作社鼠城狐。
1696. ㄍㄨㄥ    ㄌㄧ ˋ ㄒㄧ    ㄉㄧ ˊ
雙方的功夫學力相當,難分上下。唐詩紀事˙卷三˙上官昭容˙引張說作昭容文集序:中宗正月晦日,幸昆明池賦詩。群臣應制百餘篇,……沈、宋二詩不下,……及聞其評曰:二詩工力悉敵。沈詩落句云:微臣彫朽質,羞睹豫章材,蓋詞氣已竭。
1697. ㄒㄧㄠ    ㄕㄥ    ㄋㄧ ˋ ㄐㄧ   
隱藏形跡,不公開出現。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八回:他平生最趨炎附勢的,如何肯銷聲匿跡,如今接連把他悶了幾個月,直把他急得要死。亦作匿跡銷聲、消聲滅跡、消聲匿跡、銷聲斂跡。
1698. ㄇㄣ ˊ ㄒㄧㄣ    ˋ ㄨㄣ ˋ
捫,按﹑摸。捫心自問指自我反省檢討。如:你捫心自問,慚愧不慚愧?亦作撫心自問。
1699. ˋ ㄖㄨㄛ ˋ ˊ ㄉㄨ ˇ
語本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是以有力者遇之,熟視之若無睹也。謂當作沒看見一般。形容對事物毫不注意。亦作視而不見。
1700. ㄉㄢ    ˋ ㄏㄨ ˊ 漿 ㄐㄧㄤ   
軍隊受到人民的擁護與愛戴,紛紛慰勞犒賞。孟子˙梁惠王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豈有它哉?避水火也。三國演義˙第三十一回:時操引得勝之兵,陳列於河上,有土人簞食壺漿以迎之。
:::
:::

萌典查詢

ˊ ㄧㄡ ˊ ㄈㄥ   
相傳石氏女與其夫尤郎情好甚篤,尤郎將遠行從商,石氏勸阻未成。其夫既出,久而未歸,石氏思夫甚深,轉為重疾,臨終時長嘆說:吾恨不能阻其行,以至於此,今凡商旅遠行,吾當作大風為天下婦人阻之。見元˙伊世珍˙瑯嬛記˙卷中引江湖紀聞。後因以喻逆風、颶風。南朝宋˙孝武帝˙丁督讓歌六首之五:願作石尤風,四面斷行旅。唐˙陳子昂˙初入峽苦風寄故鄉親友詩:寧知巴峽路,辛苦石尤風。或作石郵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