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081. 滿 ㄇㄢ ˇ ㄔㄥ ˊ ㄈㄥ    ˇ
語本唐˙韋應物˙同德寺雨後寄元侍御李博士詩:川上風雨來,須臾滿城闕。後來多用來形容深秋或晚春時到處颳風下雨之景色。宋˙范成大˙春晚詩三首之一:手把青梅春已去,滿城風雨怕黃昏。今則多借指事情一經傳出,流言四起,到處議論紛紛。如:這件醜聞已鬧得滿城風雨,不知該如何收拾?
082. ㄖㄢ ˊ ㄇㄟ ˊ    ㄐㄧ ˊ
像火燒眉毛般緊迫。形容事態嚴重,情況危急。英烈傳˙第五十三回:此時正是燃眉之急,豈不用他?彭公案˙第一三九回:就是師父知道,我是為燃眉之急,他二老也難怪我。亦作燒眉之急。
083. ㄧㄢ ˊ ㄅㄨ ˋ ㄧㄡ ˊ ㄓㄨㄥ   
言詞與心意相違背。如:他一向討厭交際場合,因為人們說的盡是些言不由衷的應酬話。亦作言不由中。
084. ㄅㄧ ˋ ㄓㄡ ˇ ˋ ㄓㄣ   
比喻東西雖不好,卻因為是自己的,仍然非常珍視。見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條。
085. ㄊㄨ ˋ ˇ ㄍㄡ ˇ ㄆㄥ   
兔子死盡,用來捕兔的獵狗失去了作用,故而烹食之。語本史記˙卷四十一˙越王句踐世家:狡兔死,走狗烹。比喻事成之後,出過力的人即遭到殺戮或見棄的命運。多指統治者殺戮功臣而言。西遊記˙第二十七回:今日昧著惺惺使糊塗,只教我回去:這纔是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罷!明˙張景˙飛丸記˙第三十三齣:還有一等兔死狗烹,銜冤齎志。如漢代韓、彭,宋朝張、岳,後來成什麼結果。亦作兔盡狗烹。
086. ㄆㄠ    ㄓㄨㄢ    ㄧㄣ ˇ ˋ
將磚拋出,引回玉來。後以此為自謙之詞,比喻自己先發表的粗陋詩文或不成熟的意見,以引出別人的佳作或高論。景德傳燈錄˙卷十˙趙州東院從諗禪師:趙州觀院從諗禪師,……時有一僧便出禮拜,師云:比來拋磚引玉,卻得個墼子。幼學瓊林˙卷三˙珍寶類:以小致大,謂之拋磚引玉。
087. ㄇㄣ ˊ ㄊㄧㄥ ˊ ㄖㄨㄛ ˋ ˋ
門庭間來往的人很多,像市集一般熱鬧。比喻上門來的人很多。語出戰國策˙齊策一: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或作門庭如市。
088. ㄅㄨ ˋ ㄌㄨㄣ ˊ ㄅㄨ ˋ ㄌㄟ ˋ
不像這類,也不像那類。形容不像樣或不合格式。紅樓夢˙第六十七回:王夫人聽了,早知道來意了,又見他說的不倫不類,也不便不理他。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一回:趙元常見他的為人,呆頭呆腦,說的話,不倫不類。
089. ㄏㄨ ˇ ㄊㄡ ˊ ㄕㄜ ˊ ㄨㄟ ˇ
虎頭大,蛇尾小。比喻做事有始無終。水滸傳˙第一○三回:官府挨捕的事,已是虎頭蛇尾,前緊後慢。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三回:總算這樁事作得不落虎頭蛇尾。亦作龍頭蛇尾﹑虎頭鼠尾。
090. ㄎㄨㄥ    ㄓㄨㄥ    ㄌㄡ ˊ ㄍㄜ ˊ
一回:但在下這部孽海花,卻不同別的小說,空中樓閣,可以隨意起滅。公傳詩:醉裡乾坤元廣大,空中樓閣更高明。
091. ㄊㄧㄢ    ㄐㄧㄥ    ㄉㄧ ˋ ˋ
語本孝經˙三才章: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指天地間理所當然而不能改變的道理。文明小史˙第三十回:伯集自然順了他的口風幫上幾句,又著實恭維黃詹事的是天經地義,顛撲不破的。
092. ㄕㄚ    ㄕㄣ    ㄔㄥ ˊ ㄖㄣ ˊ
語本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東周列國志˙第一○一回:然大丈夫殺身成仁,視死如歸,功在當時,名垂後世,何不可願之有哉?亦作殺身成義。
093. ㄒㄧㄣ    ㄩㄢ ˊ ˋ ㄇㄚ ˇ
佛教以猿馬性喜外馳來形容眾生的心,不能安住,喜攀緣外境。敦煌變文˙維摩詰經講經文:卓定深沉莫測量,心猿意馬罷顛狂。後用來形容心意不定,不能自持。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俺從今把心猿意馬緊牢栓,將繁華不掛眼。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那婆娘心猿意馬,按捺不住。亦作意馬心猿。
094.    ˋ ㄊㄨㄥ ˊ ㄖㄣ ˊ
平等待遇,毫無歧視。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一折:為甚麼小的兒多貧困,大的兒有金銀,爹爹妳妳阿,你可怎生來做的個一視同仁。
095. ㄒㄩㄝ ˇ ㄓㄨㄥ    ㄙㄨㄥ ˋ ㄊㄢ ˋ
比喻在人艱困危急之時,給予適時的援助。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只有錦上添花,那得雪中送炭?亦作雪裡送炭。
096. ㄍㄢ    ㄅㄞ ˋ ㄒㄧㄚ ˋ ㄈㄥ   
表示心悅誠服。鏡花緣˙第五十二回:真是家學淵源,妹子甘拜下風。三俠五義˙第三十九回:他若真個為此事而來,劣兄甘拜下風,從此後不稱御貓,也未為不可。
097. ˊ ㄉㄧ ˋ ˋ ㄖㄨㄥ ˊ
無處可以藏身。形容羞愧至極。紅樓夢˙第一○七回:老太太這麼大年紀,兒孫們沒點孝順,承受老祖宗這樣恩典,叫兒孫們更無地自容了。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這幾句,更把那幾個捐班道臺,羞得無地自容。亦作無地自處、無以自容。
098. ㄑㄩㄣ ˊ ㄘㄜ ˋ ㄑㄩㄣ ˊ ㄌㄧ ˋ
聚合眾人的智慧和能力。語本漢˙揚雄˙法言˙重黎:漢居群策,群策屈群力。
099. ㄍㄨㄛ ˋ ㄏㄜ ˊ ㄔㄞ    ㄑㄧㄠ ˊ
一種戰術。渡過了河就把橋拆掉。比喻不念舊情,忘恩負義。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三折:你休得順水推船,偏不許我過河拆橋。亦作過河抽板、過橋拆橋、過橋抽板。
100. ㄧㄡ ˇ ㄅㄟ ˋ ˊ ㄏㄨㄢ ˋ
凡事有準備,方可免後患。左傳˙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文明小史˙第四十三回:雖然現今沒有事情,然而我們總是防備的好。自古道:有備無患。
:::
:::

萌典查詢

ㄅㄞ ˇ ㄌㄨㄥ ˊ ㄇㄣ ˊ ㄓㄣ ˋ
一群人在一起閒聊。如:想起以前大夥聚在一起擺龍門陣的情形,真是令人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