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1. ㄕㄨ ˇ ㄑㄩㄢ ˇ ㄈㄟ ˋ ˋ
四川多雲霧,偶而太陽破雲而出,不常見到太陽的蜀犬,竟受驚嚇而向日狂吠。語本唐˙岑參˙招北客文:終年霖霪,時復日出,狺狺諸犬,向天吠日。後用以比喻少見多怪。幼學瓊林˙卷一˙天文類:蜀犬吠日,比人所見甚稀。
122. ㄑㄩ    ㄊㄨ ˊ ㄒㄧ ˇ ㄒㄧㄣ   
比喻事先採取措施,以防患未然。見枉突徙薪條。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夫救焚者,銷之於曲突徙薪之時者易為力。明˙屠隆˙綵毫記˙第九齣:念隱憂漆室效葵傾,鑒先幾曲突徙薪情。
123. ㄐㄧㄠ ˇ ㄨㄤ ˇ ㄍㄨㄛ ˋ ㄓㄥ ˋ
糾正過度,不符合中庸之道。後漢書˙卷四十九˙仲長統傳:逮至清世,則復入於矯枉過正之檢。隋書˙卷七十四˙酷吏傳˙序:漢革其風,矯枉過正。亦作矯枉過直。
124. ˊ ㄋㄧㄡ ˊ ㄔㄨㄢ ˇ ㄩㄝ ˋ
江淮一帶的水牛怕熱,看見月亮以為是太陽,便喘息不停。見漢˙應劭˙風俗通義˙佚文。比喻見到曾受其害的類似事物而過分害怕驚懼,或形容天氣酷熱。唐˙李白˙丁督護歌: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
125. ㄐㄩ          ㄨㄟ ˊ
處於安樂之境,要想到可能出現的危險、困難。左傳˙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明史˙卷一九二˙鄭本公傳:陛下居安思危,當遠群小,節燕遊,以防一朝之患。亦作居安慮危、處安思危。
126. ㄅㄧㄣ    ˋ ㄖㄨ ˊ ㄍㄨㄟ   
客人來到這裡就好像回到自己的家裡。語出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菑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濕。後形容招待親切,使客人如同回到家裡一樣舒適。如:每次到他家,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八回:四方之客,一入魯境,皆有常供,不至缺乏,賓至如歸。
127. ㄅㄨ ˋ ˇ ㄒㄧㄚ ˋ ㄨㄣ ˋ
語出論語˙公冶長: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不以向身分較低微、或是學問較自己淺陋的人求教為羞恥。老殘遊記˙第七回:閣下既不恥下問,弟先須請宗旨何如?
128. ㄅㄨ ˋ ㄎㄜ ˇ ㄐㄧㄡ ˋ ㄧㄠ ˋ
病重無藥可醫治。比喻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詩經˙大雅˙板:多將熇熇,不可救藥。宋史˙卷二十三˙欽宗本紀˙贊曰:惜其亂勢已成,不可救藥,君臣相視,又不能同力協謀,以濟斯難。亦作無可救藥﹑無藥可救。
129. ㄏㄜ ˊ ㄉㄨㄥ       ㄏㄡ ˇ
本為宋代陳慥之妻柳氏凶悍善妒,常使其夫懼怕的故事。用以譏嘲妻子凶悍,使丈夫畏懼。語本宋˙蘇軾˙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後用以比喻太太凶悍發威。明˙無名氏˙四賢記˙第十七齣:鷺鷥行狀黃昏後,也曾聞河東獅吼,爹行千休萬休,休將那皮鞭緊抽。
130. ㄎㄞ    ㄇㄣ ˊ ㄐㄧㄢ ˋ ㄕㄢ   
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直截了當,一開始就進入正題。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評:太白天材豪逸,語多率然而成者,……太白發句,謂之開門見山。歧路燈˙第二回:說話要開門見山,譚兄之意,欲以世兄讀書之事,煩潛老照管哩。
131. ㄕㄡ ˇ ˇ ㄗㄨ ˊ ㄉㄠ ˋ
手、腳舞動跳躍。語本孟子˙離婁上:不知足之蹈之,手之舞之。形容非常高興喜悅。紅樓夢˙第四十一回:當下劉姥姥聽見這般音樂,且又有了酒,越發喜的手舞足蹈起來。文明小史˙第十五回:不禁手舞足蹈,樂得不可收拾。亦作足蹈手舞。
132. ㄊㄨ ˇ ㄅㄥ    ㄨㄚ ˇ ㄐㄧㄝ ˇ
土房崩塌、磚瓦破碎。語出鬼谷子˙抵巇:君臣相惑,土崩瓦解而相伐射。比喻澈底潰敗,不可收拾。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秦之積衰,天下土崩瓦解,雖有同旦之材,無所復陳其巧,而以責一日之孤,誤哉!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若回旆反徂,登高岡而擊鼓吹,揚素揮以啟降路,必土崩瓦解,不俟血刃。亦作瓦解土崩。
133. ˋ    ㄐㄧ ˊ   
因愛一個人連帶的也愛護停留在他屋上的烏鴉。語本尚書大傳˙卷三˙牧誓˙大戰篇:愛人者,兼其屋上之烏。後比喻愛一個人也連帶的關愛與他有關的人或物。明˙許自昌˙水滸記˙第八齣:他們都是你舅舅的相識,你何無愛屋及烏情?隋唐演義˙第八十七回:楊妃平日愛這雪衣女,雖是那鸚鵡可愛可喜,然亦因是安祿山所獻,有愛屋及烏之意。亦作屋上瞻烏、屋烏推愛。
134. ㄅㄨ ˋ ㄐㄧㄥ ˋ ˊ ㄗㄡ ˇ
脛,小腿。不脛而走指不用腿也能去,比喻事物不用推廣,也能迅速傳播。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是以不脛而走,傳遍天下。亦作無脛而行。
135. ㄉㄚ ˋ ˋ ㄇㄧㄝ ˋ ㄑㄧㄣ   
語出左傳˙隱公四年:石碏,純臣也。惡州吁而厚與焉,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指為了維護公理正義,對犯罪的親屬不徇私情,使其接受應得的法律制裁。晉書˙卷一二三˙慕容垂載記:大義滅親,況於意氣之顧!
136. ㄉㄨㄥ       ㄒㄧㄠ ˋ ㄆㄧㄣ ˊ
春秋越國美女西施因患心病而捧心皺眉,同里醜女東施看見覺得十分美麗,於是摹仿西施捧心皺眉,然卻更見其醜,結果同里的人紛紛走避或閉門不出。典出莊子˙天運。後比喻不衡量本身的條件,而盲目胡亂的模仿他人,以致收到反效果。紅樓夢˙第三十回:寶玉心中想道:難道這也是個痴丫頭,又像顰兒來葬花不成?因又自歎道:若真也葬花,可謂東施效顰,不但不為新奇,且更可厭了!亦作東家效顰、醜女效顰。
137. ㄘㄨㄥ ˊ ㄕㄢ ˋ ㄖㄨ ˊ ㄌㄧㄡ ˊ
比喻樂於接受善意的勸導。左傳˙成公八年:從善如流,宜哉!晉書˙卷六十二˙祖逖傳:且好學不倦,從善如流。亦作從善若流。
138. ㄩㄝ ˋ ㄗㄨ ˇ ㄉㄞ ˋ ㄆㄠ ˊ
俎,古代祭祀時,用來盛祭品的禮器。越俎代庖指掌管祭祀的人放下祭器代替廚師下廚。語本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後用以比喻踰越自己的職分而代人做事。宋˙陳亮˙與呂伯恭正字書四則之三:大著何不警其越俎代庖之罪,而乃疑其心惻井渫不食乎?
139. ㄕㄨㄟ ˇ ㄉㄧ    ˊ 穿 ㄔㄨㄢ   
滴水久了可使石穿。比喻持之以恆,事必有成。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亦作滴水穿石。
140. ㄒㄧㄡ ˋ ㄕㄡ ˇ ㄆㄤ ˊ ㄍㄨㄢ   
把手放在袖子裡,在一旁觀看。形容置身事外,不予過問。紅樓夢˙第七十二回:連你還這樣開恩操心呢!我倒反袖手旁觀不成!亦作旁觀袖手、束手旁觀、縮手旁觀。
:::
:::

萌典查詢

ㄇㄧㄥ ˊ ㄇㄟ ˊ ㄓㄥ ˋ ㄑㄩ ˇ
經過公開儀式的正式婚姻。明˙朱權˙荊釵記˙第二十九齣:我當初嫁你,也是明媒正娶,又不是暗地裡偷情。紅樓夢˙第六十八回:我勸你能者些兒罷,咱們又不是明媒正娶來的。亦作明媒正配﹑明婚正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