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001. ㄅㄟ ˋ ㄑㄩㄝ ˋ ㄓㄨ    ㄍㄨㄥ   
用貝類和珍珠等裝飾的水神宮闕。語本楚辭˙屈原˙九歌˙河伯:魚麟屋兮龍堂,紫貝闕兮朱宮。王逸˙注:文苑作珠宮。後形容宮殿的富麗堂皇﹑光彩奪目。孤本元明雜劇˙慶長生˙第四折:你看那香焚寶鼎,紫霧漾漾,玉樓金殿,貝闕珠宮,便如天宮之景也。亦作珠宮貝闕。
16002. ㄐㄧㄤ ˋ ㄍㄨㄟ ˋ    ㄗㄨㄣ   
屈降尊貴的身分地位,謙遜待人。南朝梁˙簡文帝˙昭明太子集序:未有降貴紆尊,躬刊手掇。亦作紆尊降貴。
16003. ㄒㄩㄢ ˊ ㄧㄞ ˊ ㄐㄩㄝ ˊ ㄅㄧ ˋ
高聳的斷崖和石壁。形容山勢險峻。亦作懸崖峭壁。
16004. ㄊㄨㄥ ˊ ㄑㄧ ˋ ㄒㄧㄤ    ㄑㄧㄡ ˊ
具有相同性質的事物互相感應。語出易經˙乾卦: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後比喻志趣相同的人很投合,自然結合在一起。明˙朱權˙荊釵記˙第五齣:解綬歸來為至友,果然同氣相求。亦作同類相呼、同類相求。
16005. ㄧㄚ    ㄈㄟ    ㄑㄩㄝ ˋ ㄌㄨㄢ ˋ
形容紛亂的樣子。多指受驚恐而慌亂的狀態。英烈傳˙第二十三回:就將火四散放起,烈焰沖天,吳兵鴉飛鵲亂的逃走。或作鴉飛雀亂。
16006. ㄑㄧ ˋ ㄖㄣ ˇ ㄕㄥ    ㄊㄨㄣ   
受了氣也強自忍耐,不敢作聲。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一折:你道他一世兒為人,半世兒孤貧,氣忍聲吞,何日酬恩?亦作忍氣吞聲。
16007. ˇ ㄅㄨ ˋ ㄕㄥ ˊ ㄑㄩ   
比喻人舉止動作都合乎法度。清˙馮桂芬˙復莊衛生書:以彼其文,豈不周規折矩,尺步繩趨,佳乎否乎?亦作繩趨尺步。
16008. ㄔㄨ ˊ ㄘㄢ ˊ ㄑㄩ ˋ ㄏㄨㄟ ˋ
消滅殘暴凶惡的奸人。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周瑜傳:割據江東,地方數千里,兵精足用,英雄樂業,尚當橫行天下,為漢家除殘去穢。漢˙曹操˙讓縣自明本志令:故在濟南,始除殘去穢,平心選舉,違忤諸常侍。
16009. ㄉㄢ    ㄕㄨ    ㄊㄧㄝ ˇ ㄑㄩㄢ ˋ
古代帝王頒給功臣,使其世代免受國法制裁的憑證。後漢書˙卷二十˙祭遵傳:死則疇其爵邑,世無絕嗣,丹書鐵券,傳於無窮。亦作丹書鐵契、金書鐵卷。
16010. ㄒㄩㄢ ˊ ㄉㄥ    ㄐㄧㄝ ˊ ㄘㄞ ˇ
形容喜慶的景象。紅樓夢˙第七十一回:至二十八日,兩府中俱懸燈結彩、屏開鸞鳳、褥設芙蓉,笙簫鼓樂之音,通衢越巷。亦作張燈結彩。
16011. ㄅㄚ    ㄌㄧㄤ ˇ ㄅㄢ ˋ ㄐㄧㄣ   
舊制一斤等於十六兩,半斤即是八兩。比喻彼此分量或程度不相上下。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二十四出:你兩個八兩半斤,好一對人客和主人。亦作半斤八兩。
16012. ㄅㄧㄥ ˇ ㄑㄧ ˋ ㄌㄧㄢ ˋ ㄒㄧ ˊ
暫時停止呼吸。形容非常緊張或全神貫注的神情。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八回:太太道:不用你費心,我自己會收的。瞿耐菴道:太太說得是,說得是。連連屏氣斂息,不敢作聲。亦作屏氣攝息。
16013. ㄒㄩㄢ ˊ ㄐㄩ    ㄍㄠ ˋ ㄌㄠ ˇ
比喻年老辭官,引退家居。漢˙蔡邕˙陳實碑:及文書赦宥,時年已七十,遂隱丘山,懸車告老,四門備禮,閉心靜居。亦作懸車致仕。
16014. ㄐㄩ       ㄌㄩ ˋ ㄨㄟ ˊ
處安樂之境,要想到可能出現的危險、困難。宋書˙卷七十九˙文五王傳˙竟陵王誕傳:然居安慮危,不可不懼。亦作居安思危、處安思危。
16015. ㄌㄢ ˊ ㄒㄧㄣ    ㄏㄨㄟ ˋ ㄒㄧㄥ ˋ
比喻女子品格高雅聰慧。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況且她雖說是個鄉村女子,外面生得一副好姿容,心裡藏著一副蘭心蕙性。
16016. ㄖㄣ ˊ ㄧㄢ ˊ ㄐㄧ ˊ ㄐㄧ ˊ
籍籍,紛擾雜亂的樣子。人言籍籍指人們議論紛紛。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夫人道: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妾亦聞外面人言籍籍,歸怨相公。中國現在記˙第六回:畢珠也曉得人言籍籍,心上很想做出一樁重大之事給人家看看,就可以箝制人家的嘴了。
16017. ㄖㄣ ˊ ㄅㄨ ˋ ㄌㄧㄠ ˊ ㄕㄥ   
比喻百姓生活非常困苦。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民疲士苦,人不聊生。元史˙卷二˙定宗本紀:是歲大旱,河水盡涸,野草自焚,牛馬十死八九,人不聊生。亦作民不聊生。
16018. ㄉㄢ    ㄕㄨ    ㄊㄧㄝ ˇ ㄑㄧ ˋ
一.高帝紀下:又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金匱石室,藏之宗廟。亦作丹書鐵券、金書鐵券。
16019. ㄖㄣ ˊ ㄉㄨㄛ    ㄕㄡ ˇ ㄗㄚ ˊ
人多而雜或形容動手的人多而雜亂。紅樓夢˙第三十七回:太太屋裡人多手雜,別人還可以,趙姨奶奶一夥的人見是這屋裡的東西,又該使黑心弄壞了纔罷。文明小史˙第四十九回:生怕他們人多手雜,拿了點什麼東西去,這干係都在自己身上。
16020. ㄊㄢ    ㄌㄢ ˊ ˊ ㄧㄢ ˋ
貪求無度而不滿足。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四:內官因有此家產,所以貪婪無厭,姦弊多端。亦作貪得無厭。
:::
:::

萌典查詢

ㄏㄠ ˇ ㄐㄧㄥ ˇ ㄅㄨ ˋ ㄔㄤ ˊ
稱心如意的事,往往為時不久。如:這幾年他的事業一向蒸蒸日上,可惜好景不長,今年因周轉不靈而宣布破產。亦作好景不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