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041. ㄕㄡ ˇ ㄕㄣ    ㄈㄣ    ㄌㄧ ˊ
頭和身體分開。指被砍頭。戰國策˙秦策四:首身分離,暴骨草澤。
16042. ㄕㄡ ˇ    ㄌㄧㄤ ˇ ㄉㄨㄢ   
躊躇不決,瞻前顧後。後漢書˙卷八十七˙西羌傳˙東號子麻奴傳:初,飢五同種大
16043. ˇ ㄓㄠ ˇ ㄓㄤ    ㄧㄚ ˊ
比喻張揚作勢,猖狂凶惡的樣子。明˙楊梃˙龍膏記˙第十八齣:你道他兩個覆地翻天,射影吹沙,舞爪張牙,那恢恢天網,終久還他帶鎖披枷。亦作張牙舞爪。
16044. ㄅㄧㄥ ˇ ㄕㄥ    ㄒㄧ ˊ ㄑㄧ ˋ
止住聲息,不出任何聲音。即小心翼翼。紅樓夢˙第六十七回:只見兩三個小丫頭子,都在那裡屏聲息氣齊齊的伺候著。
16045. ㄅㄚ    ㄇㄣ ˊ ˇ ㄏㄨㄚ   
本指古代兵法中的八門陣、五花陣,後因其陣法變化多端,故借以比喻花樣繁雜、變化多端。虞初新志˙卷十七˙南遊記: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亦作五花八門。
16046. ㄐㄧㄣ ˋ ㄒㄧㄣ    ㄐㄧㄝ ˊ ㄔㄥ ˊ
竭盡心中的誠意。漢˙張禹˙奏事:以臣下各得盡心竭誠,而事公明。唐˙歐陽詹˙泉州刺史席公宴邑中赴舉秀才於東湖亭序:公斯宴則風移教行其間矣,真盡心竭誠奉主化民之宰也。
16047. ㄑㄧㄢ ˊ ㄏㄜ ˊ ㄏㄡ ˋ ㄧㄤ ˇ
身體前後晃動。多用以形容大笑、酒醉或困倦時站立不穩的樣子。元˙無名氏˙醉寫赤壁賦˙第一折:可惜玉山頹,儘教恁金波漾,拚了個前合後仰。亦作前仰後合。
16048. ㄕㄢ ˋ ˇ ㄌㄧㄥ ˋ ㄓㄨㄥ   
美好的開頭,圓滿的結局。三國志˙卷二十四˙魏書˙韓暨傳諡曰恭侯句下裴松之˙注引楚國先賢傳:今司徒知命,遺言卹民,必欲崇約,可謂善始令終者也。亦作善始善終。
16049. ㄧㄣ ˇ ㄐㄧ    ㄇㄞ ˊ ㄇㄧㄥ ˊ
隱藏自己的蹤跡及真實姓名。孤本元明雜劇˙裴度還帶˙第二折:或有山間林下,懷才抱德,隱跡埋名,屈於下流,著某隨處體察採訪。亦作隱跡藏名。
16050. ㄊㄨㄛ    ㄎㄜ ˊ ㄐㄧㄣ    ㄔㄢ ˊ
金蟬成蟲時要脫去殼。後比喻用計謀脫身。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二折:覓不得個脫殼金蟬這一個謊。亦作金蟬脫殼。
16051. ㄐㄧㄣ    ㄉㄧㄠ    ㄏㄨㄢ ˋ ㄐㄧㄡ ˇ
晉代阮孚任高官後,曾以代表身分地位的金貂換酒來喝。見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後用以形容富貴者放蕩不羈。如:他一向出手豪闊,興致一來,金貂換酒,一擲千金,絲毫不以為意。
16052. ㄋㄚ ˊ ㄑㄧㄤ    ㄗㄨㄛ ˋ ˋ
故意做作,擺架子。紅樓夢˙第二十五回:那賈環正在王夫人坑上坐著,命人點上燈燭,拿腔作勢的抄寫。亦作拿班作勢。
16053. ㄈㄨ ˇ ㄓㄨㄥ       ˊ
比喻處於危亡困境中的人。三國演義˙第四十二回:今劉備釜中之魚,阱中之虎;若不就此時擒捉,如放魚入海,縱虎歸山矣。亦作釜底枯魚、釜底游魚、釜裡之魚。
16054. ㄧㄤ ˇ ㄐㄧㄚ    ㄏㄨㄛ ˊ ㄎㄡ ˇ
維持家庭的生計,養活家人。紅樓夢˙第九十九回:那些書吏衙役都是花了錢買著糧道的衙門,不想發財,俱要養家活口。野叟曝言˙第三十三回:你是費了我八十兩元絲銀子的,全靠你養家活口哩!
16055. ㄐㄧㄣ ˋ ㄇㄟ ˇ ㄐㄧㄣ ˋ ㄕㄢ ˋ
形容極為完善美滿。見盡善盡美條。如:工作時,人人都應自我要求,以達到盡美盡善的境界。
16056. ㄋㄚ ˊ ㄩㄣ ˊ ㄨㄛ ˋ ˋ
形容才能本領高強。元˙關漢卿˙單鞭奪槊˙第二折:他有投明棄暗的心,拿雲握霧的手。孤本元明雜劇˙廣成子˙頭折:師父懷揣日月,袖褪乾坤,有包含天地之才,拿雲握霧之手。亦作拿雲捉月。
16057. ˊ ㄅㄨ ˋ ㄐㄧㄢ    ㄨㄟ ˋ
飲食時不用兩種菜餚。形容生活儉樸。韓詩外傳˙卷八:大侵之禮,君食不兼味,臺榭不飾,道路不除,百官補而不制,鬼神禱而不祠,此大侵之禮也。梁書˙卷三十六˙江革傳:至鎮,惟資公俸,食不兼味。亦作食不二味。
16058. ㄈㄣ    ㄇㄠ ˊ ㄗㄨㄛ ˋ ㄊㄨ ˇ
古時天子分封諸侯,用白茅包些土給他,表示分封土地。見裂土分茅條。明˙汪錂˙春蕪記˙第九齣:分茅胙土,賴周天子寵綏,右拂左縈,憑項莊王餘烈。
16059. ㄓㄨㄥ ˋ ㄇㄤ ˊ ㄇㄛ    ㄒㄧㄤ ˋ
比喻以偏概全而難明真相。見盲人摸象條。宋˙朱熹˙答潘叔度:眾盲摸象,各說異端。
16060. ㄒㄧㄡ    ˇ ㄋㄧㄡ ˊ ㄏㄡ ˋ
牛後,牛的肛門。羞以牛後比喻不願屈居於從屬的地位,受人擺布。漢˙阮瑀˙為曹公作書與孫權:昔蘇秦說韓,羞以牛後,韓王按劍,作色而怒。
:::
:::

萌典查詢

ㄇㄞ ˋ ㄩㄝ ˋ ㄔㄤ ˊ ㄌㄧㄡ ˊ
遠超越過一般常人。唐˙柳宗元˙代裴中丞上裴相賀破東平狀:豈若閣下挺拔英氣,邁越常流,獨契聖謨,以昌鴻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