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121. ㄐㄧㄢ ˋ ㄕㄨ ˋ ㄉㄠ    ㄕㄢ   
是銛利劍刃,風吹葉落,會斬剌肢體。見阿毗達磨俱舍論˙卷十一。後人據以製造一種極殘忍的刑罰。亦作刀山劍樹。
16122. ㄐㄧㄥ    ㄏㄨㄤ       ㄙㄜ ˋ
驚恐慌張失去常態。三俠五義˙第七十三回:看見開門,以為惡奴前來陷害,不由的驚慌失色。
16123. ˋ ㄐㄩㄣ    ㄌㄧ ˋ ㄉㄧ ˊ
雙方智謀和勢力旗鼓相當。三國志˙卷十三˙魏書˙王朗傳:假使權親與蜀賊相持,博戰曠日,智均力敵,兵不速決,當須軍興以成其勢者,然後宜選持重之將,承寇賊之要,相時而後動,擇地而後行,一舉更無餘事。
16124. ㄕㄠ ˋ ㄅㄨ ˋ ㄐㄧㄥ    ˋ
年紀輕,閱歷淺薄。何典˙第三回:攔住說道:你們真是少不經事,只想抄近路!亦作少不更事。
16125. ˋ ㄐㄧㄣ ˋ ㄋㄥ ˊ ㄙㄨㄛ ˇ
智謀和能力皆已用盡。智文獻異文作知。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此有知盡能索耳,終不餘力而讓財矣。
16126. ㄐㄧㄠ ˇ ㄑㄧㄥ ˊ ˋ ㄓㄚ ˋ
掩飾真情而以假面目欺詐人。宋˙朱熹˙與宰執劄子:伏念熹昨以蒙恩進職,輒具辭免,非敢矯情飾詐,罔上盜名。
16127. ㄐㄧㄠ ˇ ㄨㄤ ˇ ㄍㄨㄛ ˋ ˊ
糾正過度而不能得中庸之道。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下˙孝成許皇后傳:蓋矯枉者過直,古今同之。後漢書˙卷四十九˙仲長統傳:光武皇帝慍數世之失權,忿彊臣之竊命,矯枉過直,政不任下,雖置三公,事歸臺閣。亦作矯枉過正。
16128. ㄐㄧㄠ ˇ ㄒㄧㄝ ˊ ㄍㄨㄟ    ㄓㄥ ˋ
矯正錯誤而歸往正途。晉書˙卷一二二˙呂光等載記˙史臣曰:矯邪歸正,革偽為忠。
16129. ㄌㄧㄤ ˊ ㄐㄧㄣ ˋ ㄩㄢ ˊ ㄐㄩㄝ ˊ
糧食用盡,救援斷絕。比喻身處極度窮困匱乏的境地。宋˙楊萬里˙誠齋集˙卷一二八˙鈐轄趙公墓鋕銘:公挺身與戰,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
16130. ㄌㄧㄢ ˊ ㄆㄧㄣ ˊ ㄒㄧ ˊ ㄌㄠ ˇ
憐憫窮人,敬愛老人。紅樓夢˙第四十二回:連各房裡的姑娘們,都這樣憐貧惜老的照看我。亦作憐貧敬老、憐貧恤老。
16131. ㄩㄝ ˋ ㄒㄧㄣ    ˊ ㄇㄨ ˋ
愉悅眼目,使人心生歡喜。清˙鄭燮˙儀真縣江村茶社寄舍弟書:吾弟為文,須想春江之妙境,挹先輩之美詞,令人悅心娛目,自爾利科名,厚福澤。亦作悅目娛心。
16132. ㄏㄢ ˊ ㄒㄧㄝ ˇ ㄒㄩㄣ ˋ ㄖㄣ ˊ
比喻捏造事實,誣賴他人。五燈會元˙卷十八˙崇覺空禪師:含血噀人,先汙其口。百丈野狐,失頭狂走。亦作含血噴人。
16133. ㄑㄧㄢ ˊ ㄏㄜ ˊ ㄏㄡ ˋ ㄧㄢ ˇ
身體前後俯仰晃動,站立不穩的樣子。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則被這枷紐的我左側右偏,人擁的我前合後偃。元˙張壽卿˙紅梨花˙第四折:又道我是鬼魂兒在眼邊,唬的他對面無言,有似風顛,驚急力前合後偃。
16134. ㄐㄧㄥ    ㄐㄧㄣ    ㄇㄟ ˇ ˋ
精美的黃金玉石。比喻事物或人品精純美好。宋˙蘇軾˙答謝民師書:歐陽文忠公言文章如精金美玉,市有定價,非人所能以口舌貴賤也。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那點精金美玉同心合意,媚茲一人。亦作精金良玉。
16135. ㄔㄤ ˋ ㄖㄢ ˊ ˋ   
神志迷惘,若有所失的樣子。宋˙蘇轍˙龍川別志˙卷下:掃壁視之,中有一道人髣
16136. ㄘㄢ ˊ ㄈㄨ ˊ ㄑㄧ ˋ ㄏㄜ ˋ
鳧鴨自慚腳脛短而羨慕鶴鳥的腿脛長。比喻對自己的短處慚愧,而羨慕他人的長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養氣:若夫器分有限,智用無涯,或慚鳧企鶴,瀝辭鐫思。
16137. ㄐㄧㄥ    ㄏㄢ ˋ ㄉㄨㄢ ˇ ㄒㄧㄠ ˇ
以勇名于軍,精悍短小,蓋驍將也。亦作短小精悍﹑矮小精悍。悍。
16138. ㄑㄧㄥ ˊ ㄊㄨㄥ ˊ ˊ ㄕㄨㄟ ˇ
情感像如魚得水般的融洽,不可分離。宋˙闕名˙異聞總錄˙卷四:郎君幽婚,情同魚水。明˙高濂˙玉簪記˙第十九齣:文君幸見相如,兩下情同魚水。
16139. ㄑㄧㄥ ˊ ㄒㄧㄢ ˋ ˋ ㄐㄧㄝ ˊ
事實顯露而力已衰竭。三國志˙卷十˙魏書˙荀彧傳:情見勢竭,必將有變,此用奇之時,不可失也。亦作情見力屈、情見勢屈。
16140. ㄏㄨㄟ    ㄎㄨㄛ ˋ ㄉㄚ ˋ ㄉㄨ ˋ
心胸寬大,度量宏遠。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今見陛下恢廓大度,同符高祖,乃知帝王自有真也。亦作恢宏大度。
:::
:::

萌典查詢

ㄘㄨ    ㄒㄧㄣ    ㄈㄨ ˊ ㄑㄧ ˋ
不細心,浮躁。儒林外史˙第三回:看你這樣務名而不務實,那正務自然荒廢,都是些粗心浮氣的說話,看不得了。鏡花緣˙第七十回:幸虧姐姐未在場裡閱卷,若是這樣粗心浮氣,那里屈不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