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161. ㄘㄨ    ㄈㄨ ˊ ㄌㄨㄢ ˋ ㄊㄡ ˊ
頭髮蓬亂、衣服粗劣、不重修飾。比喻為不講究詩文書畫的章法而能自然高妙的寫作態度。明˙王世貞˙祝希哲小簡:書極潦草,中有結法,時時得佳字,豈晉人所謂裴叔則粗服亂頭亦自好耶?亦作亂頭粗服。
16162. ㄒㄧㄥ    ㄨㄟ ˊ ㄐㄧ ˋ ㄐㄩㄝ ˊ
扶助滅亡的國家,使其復興。見興滅繼絕條。晉書˙卷五十七˙張光傳:光在梁州能興微繼絕,威振巴漢。
16163. ㄊㄨㄥ    ㄍㄨㄢ    ㄗㄞ ˋ ㄕㄣ   
對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形容愛民殷切。亦作恫瘝在抱、痌瘝在抱。
16164. ㄆㄢ ˋ ㄖㄨㄛ ˋ ㄊㄧㄢ    ㄩㄢ   
形容相差極為懸殊。清史稿˙卷四九一˙忠義傳五˙李福培傳:恩綬無守土責,而視死如歸,不特與草間偷活判若天淵,即較之城亡與亡亦分難易。亦作判若雲泥。
16165. ㄊㄢ    ㄕㄥ    ˋ ˇ
貪戀生存,厭惡死亡。漢書˙卷六十二˙司馬遷傳:夫人情莫不貪生惡死,念親戚,顧妻子,至激於義理者不然,乃有不得已也。
16166. ㄧㄢ    ㄒㄧㄠ    ˋ ㄙㄢ ˋ
煙霧消失四散。比喻事件影響消散無形或誤會冰釋。如:雙方經過溝通,彼此間的敵意已經煙消霧散。亦作煙消雲散﹑雲消霧散。
16167. ㄋㄧㄢ ˊ ㄆㄧ ˊ ㄉㄞ ˋ ㄍㄨ ˇ
性子,不學那粘皮帶骨。語大概是如此,不必恁粘皮帶骨看。
16168. ㄌㄧ ˋ ˊ ㄘㄨ      
吃不精緻的食物,穿著粗糙的衣服。形容生活清苦。唐˙杜荀鶴˙自遣詩:糲食粗衣隨分過,堆金積帛欲如何?亦作粗衣糲食。
16169. ㄒㄧㄥ    ㄨㄤ ˊ ㄐㄧ ˋ ㄐㄩㄝ ˊ
扶助滅亡的國族,使其傳承復興。見興滅繼絕條。北齊書˙卷四˙文宣帝紀:興
16170. ㄉㄥ    ㄏㄨㄛ ˇ ㄨㄢ ˋ ㄐㄧㄚ   
形容城鎮市區中,燈火燦爛的夜晚景象。唐˙白居易˙江樓夕望招客詩:燈火萬家城市畔,星河一道水中央。亦作萬家燈火。
16171. ㄕㄠ    ㄇㄟ ˊ    ㄐㄧ ˊ
形容事情緊迫危急,像火燒眉毛般。三國演義˙第六十回:賊兵犯界,有燒眉之急;若待時清,則是慢計也。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三齣:望乞員外借貸些須,以救燒眉之急。亦作燃眉之急。
16172. ㄌㄧㄥ ˋ ㄖㄣ ˊ ˇ ㄌㄥ ˇ
齒冷,恥笑。令人齒冷形容因齷齪的人品或不道德的行為而使人鄙視。如:他的所作所為令人齒冷。
16173. ㄏㄨㄛ ˇ ㄕㄤ ˋ ㄊㄧㄢ    ㄧㄡ ˊ
比喻使事態愈加擴張或惡化。如:你這樣做,不是火上添油嗎?亦作火上加油、火上燒油。
16174. ㄕㄜ ˇ ㄅㄣ ˇ ˋ ㄇㄛ ˋ
古以農業為本,商賈為末流。舍本事末指人民不務農而從事商賈。亦用以指人不求事物的根本大端,只重視微末小節。呂氏春秋˙士容論˙上農: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亦作逐末捨本、舍本問末、捨本逐末、損本逐末。
16175. ㄑㄧㄥ ˊ ㄅㄨ ˋ ˋ ㄕㄥ   
情感激動得無法承受。南朝宋˙明帝˙罪始安王休仁詔:追尋悲痛,情不自勝。亦作情不自堪。
16176. ㄏㄨㄛ ˇ ㄕㄨ ˋ ㄑㄧ ˊ ㄏㄨㄚ   
比喻燈火燦爛。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但見庭燎燒空,香屑布地,火樹琪花,金窗玉檻。亦作火樹銀花。
16177. ㄌㄧㄠ ˋ ㄉㄧ ˊ ˋ ㄕㄥ ˋ
準確的估量敵情而贏得勝利。文選˙揚雄˙趙充國頌:料敵制勝,威謀靡亢;遂克西戎,還師於京。喻世明言˙卷三十七˙梁武帝累修歸極樂:亦且長於談兵,料敵制勝,謀無遺策。
16178. ㄧㄢ ˊ ㄌㄧㄤ ˊ ˋ ㄊㄞ ˋ
世俗情態反覆無常。初刻拍案驚奇˙卷九:那三夫人是個女流之輩,只曉得炎涼世態,那裡管甚麼大道理?紅樓夢˙第一回:歷盡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一段故事。亦作世態炎涼。
16179. ㄕㄡ ˋ ㄒㄧㄣ    ㄖㄣ ˊ ㄇㄧㄢ ˋ
形容人凶狠殘暴,如獸一般。見人面獸心條。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二十八齣:害我把香羅自纏,你這獸心人面。
16180. ㄕㄨ ˇ ㄅㄞ ˊ ㄌㄨㄣ ˋ ㄏㄨㄤ ˊ
白,白銀。黃,黃金。數白論黃指計較金錢。明˙湯顯祖˙邯鄲記˙第六齣:有家兄打圓就方,非奴家數白論黃。
:::
:::

萌典查詢

ㄊㄧㄢ    ㄧㄚ ˊ ˇ ˇ
相距雖近,卻無緣相見,就像在遙遠的天邊一樣。群音類選˙諸腔類˙卷四˙訪友記又賽槐陰分別:衷腸事,無由竭,似水滔滔,相流不絕,對面還愁,天涯咫尺。亦作咫尺天涯、咫尺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