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441. ㄅㄞ ˊ ㄙㄡ ˇ ㄏㄨㄤ ˊ ㄊㄨㄥ ˊ
白叟,老人。黃童,小孩。白叟黃童指老老少少。孤本元明雜劇˙衣錦還鄉˙第四折:仰賴聖德仁慈,白叟黃童,焚香頂禮,俺永享快樂也。
16442. ㄉㄨㄢ ˋ ㄅㄧ ˋ ㄊㄨㄟ ˊ ㄩㄢ ˊ
倒塌殘存的牆壁。形容破敗荒涼的景象。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八回:抬頭一看,只見斷壁頹垣,荒涼滿目,看那光景是被火燒的。
16443. ㄉㄢ ˋ ˊ ㄒㄩ    ㄈㄚ   
每一顆子彈都能命中目標。鏡花緣˙第二十六回:弓弦響處,那彈子如雨點一般打將出去,真是彈無虛發:每發一彈,岸上即倒一人。
16444. ㄏㄨㄥ ˊ ㄆㄧㄢ    ㄐㄩ ˋ ˋ
篇幅、規模很大的著作,或恭維、讚美他人的作品。如:他所發表的鴻篇巨制,立論精闢,獲得廣大的迴響。亦作鴻篇巨帙。
16445. ㄈㄥ    ㄇㄨ ˋ ㄏㄢ ˊ ㄅㄟ   
父母亡故,兒女不得奉養的悲傷。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二齣:先父公弼,作宦黃州,因而流寓岐亭,不幸風木含悲,年來獨與妻房柳氏,諧其伉儷。或作風木之悲﹑風木之思、風樹之悲、風樹之感。
16446. ㄈㄨ ˋ ㄓㄨ    ㄏㄨㄥ ˊ ㄑㄧㄠ ˊ
殷洪喬為豫章太守,要離職時,時人致書信百餘封。殷洪喬行至石頭,悉投擲水中。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後比喻書信遺失。如:在戰爭時,因局勢丕變,交通來住不便,書信往往付諸洪喬。
16447. ㄩㄝ ˋ ㄌㄨㄛ ˋ ㄒㄧㄥ    ㄔㄣ ˊ
月亮落下,星星低垂。指天色將亮的時候。五代˙韋莊˙酒泉子˙月落星沉詞:月落星沉。樓上美人春睡,綠雲傾,金枕膩,畫屏深。
16448. ㄕㄨ ˇ ㄈㄨ ˋ ㄐㄧ    ㄔㄤ ˊ
比喻心胸狹窄,度量小。金瓶梅˙第三十一回:不是這說賊三寸貨強盜,那鼠腹雞腸的心兒,只好有三寸大一般。亦作小肚雞腸、鼠肚雞腸。
16449. ㄧㄠ ˊ ㄧㄠ ˊ ㄒㄧㄤ    ㄉㄨㄟ ˋ
遠遠相望。文明小史˙第五十六回:大家佔著一塊地面,作遙遙相對之勢。
16450. ㄓㄥ ˋ ㄒㄧㄣ    ㄔㄥ ˊ ˋ
語本禮記˙大學: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指端正心術,真誠己意,是儒家所提倡的一種內在修養方式。宋˙夏元鼎˙滿庭芳˙久視長生詞:久視長生,登仙大道,思量無甚神通。正心誠意,儒釋道俱同。元史˙卷一八七˙烏古孫良楨傳:則進正心誠意之說、親君子遠小人之道,皇太子嘉納焉。
16451.    ㄉㄠ ˋ ㄍㄨㄚ ˇ ㄓㄨ ˋ
行事違反正義公理者,得不到多數人的援助。孟子˙公孫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
16452. ˋ ˋ ㄨㄤ ˋ ㄨㄟ ˊ
任意而無顧忌的胡作非為。野叟曝言˙第六十回:非從之使毫無忌憚,肆意妄為也。
16453. ㄐㄧㄠ    ㄐㄧㄣ    ㄌㄧㄡ ˊ ˊ
將金屬、石頭燒焦、鎔化。形容天氣極度乾旱、炎熱。文選˙劉孝標˙辯命論:放勛之世,浩浩襄陵;天乙之時,焦金流石。亦作燋金流石、燋金爍石。
16454. ㄌㄜ ˋ ˇ ㄅㄨ ˋ ㄐㄩㄢ ˋ
樂於做某些事,而不以為倦苦。如:他對園藝具有濃厚的興趣,常常研究到半夜,亦樂此不倦。亦作樂此不疲。
16455. ㄕㄤ ˇ ㄅㄨ ˋ ㄉㄤ    ㄍㄨㄥ   
獎賞與功勛不相當。荀子˙正論:夫德不稱位、能不稱官、賞不當功、罰不當罪,不祥莫大焉。明史˙卷二一○˙趙錦傳:致朝廷之上,用者不賢,賢者不用;賞不當功,罰不當罪。
16456. ㄐㄧㄠ    ㄕㄚ    ㄌㄢ ˋ ˊ
將沙石燒得焦爛。形容天氣非常炎熱。漢˙董仲舒˙春秋繁露˙循天之道:為寒則疑冰裂地,為熱則焦沙爛石。
16457. ㄌㄩ ˇ ㄐㄧㄠ ˋ ㄅㄨ ˋ ㄍㄞ ˇ
多次教導,仍不改正。如:像他這樣經常犯錯,又屢教不改的人,是很難成功的。
16458. ㄕㄥ    ㄅㄢ    ㄧㄥ ˋ ㄊㄠ ˋ
不考慮自己的情況,機械化的套用別人的方法。如:你不能凡事照本宣科,生搬硬套,應該考慮到各種不同的狀況。
16459. ㄍㄨ    ㄎㄨ ˇ ㄌㄧㄥ ˊ ㄉㄧㄥ   
孤單貧苦,無依無助。如:她過怕了這種孤苦零丁的日子。亦作孤苦伶仃。
16460. ㄈㄨ ˋ ㄍㄨㄟ ˋ ㄐㄧㄠ    ㄖㄣ ˊ
有錢財和地位即盛氣凌人。陳書˙卷十三˙魯悉達傳:悉達雖仗氣任俠,不以富貴驕人。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五回:自古以來,只有貧賤驕人,那有富貴驕人之理?
:::
:::

萌典查詢

ㄉㄨ    ˊ ㄒㄩ    ㄈㄨ ˊ
都、俞,表讚美、同意的感嘆詞。吁、咈,表反對的感嘆詞。都、俞語本書經˙益稷:禹曰:都!帝。慎乃在位。帝曰:俞。吁、咈語本書經˙堯典:帝曰:吁!咈哉!都俞吁咈後用為形容君臣議事融洽。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十五齣:都俞吁咈,榮名動百僚;進退周旋,治道期千載。亦作吁咈都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