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461. ㄨㄞ ˋ ㄖㄡ ˊ ㄋㄟ ˋ ㄍㄤ   
外表柔順,內心剛毅。晉書˙卷七十˙甘卓傳:卓外柔內剛,為政簡惠,善於綏撫。
16462. ㄍㄢ ˇ ㄐㄧ    ㄅㄨ ˋ ㄐㄧㄣ ˋ
感激至深。喻世明言˙卷八˙吳保安棄家贖友:驛官傳楊都督之命,將十千錢贈為路費,又備下一輛車兒,差人夫送至姚州普淜驛中居住。張氏心中感激不盡。紅樓夢˙第六十五回:大哥為我操心,我今日粉身碎骨,感激不盡。
16463. ㄆㄨ    ㄊㄧㄢ    ㄍㄞ ˋ ㄉㄧ ˋ
形容聲勢大,威勢猛。如:大軍鋪天蓋地向前推進。
16464. ㄌㄨ ˇ ˊ ㄉㄧ ˋ ㄏㄨ ˇ
語本抱朴子˙內篇˙遐覽:書三寫,魚成魯,帝成虎。後指因文字形近而致傳抄或刊刻錯誤。如:他抄錄古籍,細心嚴謹,斷無魯魚帝虎之處。亦作亥豕魯魚。
16465. ㄑㄧㄤ ˇ ㄅㄨ ˋ    ˇ ㄨㄟ ˊ   
本不瞭解某事而硬要裝成知道。鏡花緣˙第十八回:並且強不知以為知,一味大言欺人,未免把人看的過於不知文了。
16466. ㄓㄨㄥ    ㄊㄧㄢ       ㄇㄨ ˋ
終身的思慕。南朝梁˙沈約˙為齊竟陵王解講疏:終天之慕,不續於短年;欷報之誠,思隆于永劫。
16467.    ㄓㄨ    ㄐㄧㄠ ˋ ㄌㄧㄤ ˋ
斤斤計較。鏡花緣˙第十一回:些須銀色小事,何必錙銖較量?文明小史˙第十二回:生來手筆又大,從不會錙銖較量的,又念自己的位分大了,無處可以借貸,盤算數日,一籌莫展。亦作銖銖校量、錙銖必較。
16468. ㄍㄨㄞ ˋ ㄌㄧ ˋ ㄌㄨㄢ ˋ ㄕㄣ ˊ
怪異、暴力、悖亂、神鬼等違背情理的事。論語˙述而:子不語怪力亂神。晉書˙卷九十五˙藝術傳˙贊曰:怪力亂神,詭時惑世,崇尚弗已,必致流弊。
16469. ㄊㄧㄢ ˊ ㄌㄧㄢ ˊ ㄑㄧㄢ    ㄇㄛ ˋ
田地廣袤,田產為數可觀。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公子田連阡陌,地佔半州,足跡不到所在,不知多少。亦作田連仟佰。
16470. ㄕㄤ ˇ    ㄑㄩㄢ ˋ ㄅㄞ ˇ
獎賞一人以激勵眾人。隋˙王通˙文中子˙卷九˙立命:賞一以勸百,罰一以懲眾,夫為政而何有!或作賞一勸眾。
16471. ㄎㄨㄚ ˋ ㄈㄥ ˋ ㄔㄥ ˊ ㄌㄨㄥ ˊ
跨鳳,比喻嫁女。乘龍,比喻得婿,見乘龍條。跨鳳乘龍比喻夫妻雙宿雙飛。明˙單本˙蕉帕記˙第十七齣:相從、寥寥冷宦中,翩翩快婿逢。喜融融,好似蕭郎秦女,跨鳳乘龍。
16472. ㄨㄣ    ㄨㄣ ˊ ㄖㄨ ˊ ㄧㄚ ˇ
形容人文質彬彬,態度溫和文雅。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那時候公子的身量,也漸漸長成,出落得目秀眉清,溫文儒雅。亦作爾雅溫文、溫文爾雅。
16473. ㄘㄨㄟ    ㄇㄟ ˊ ㄓㄜ ˊ ㄧㄠ   
低頭彎腰。形容卑躬屈膝、阿諛諂媚的樣子。唐˙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詩: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16474. ㄒㄧㄚ    .ㄗ    ㄇㄛ    ˊ
比喻做事毫無方法或目標。如:他像瞎子摸魚一般,到處應徵工作,恐怕連他自己適合做什麼都不曉得。
16475. ˋ ㄒㄧㄥ ˋ ㄙㄨㄛ ˇ ㄖㄢ ˊ
索然,空無所有的樣子。意興索然形容全無興趣。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一回:景公意興索然。左右問曰:將回宮乎?景公曰:可移於梁邱大夫之家。亦作興致索然。
16476. ㄕㄨ    ㄒㄧㄤ    ㄇㄣ ˊ ㄉㄧ ˋ
世代讀書的人家。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如今眼看著書香門第是接下去了,衣飯生涯是靠得住了。
16477. ˋ ˇ ㄅㄨ ˋ ˋ
立誓至死不生二心。形容意志專一不變。如:我與全體官兵共進退,誓死不二。
16478. ㄈㄨ ˊ ㄕㄡ ˋ 綿 ㄇㄧㄢ ˊ ㄔㄤ ˊ
祝頌人多福長壽的吉祥話。儒林外史˙第十回:將來福壽綿長,子孫眾多,一些也沒有破綻的。亦作福壽綿綿。
16479. ㄐㄩ ˋ ㄕㄚ       ㄋㄧㄢ ˊ
兒童愛玩泥沙,故稱兒童時期為聚沙之年。唐˙于志寧˙大唐西域記敘:奇開之歲,霞軒月舉;聚沙之年,蘭薰桂馥。
16480. ㄅㄠ       ㄅㄛ ˊ ㄉㄞ ˋ
寬衣闊帶。為古代儒生的服裝。漢書˙卷七十一˙雋不疑傳:佩環玦,褒衣博帶,盛服至門上謁。
:::
:::

萌典查詢

ㄅㄟ    ㄍㄨㄥ    ㄐㄧㄠ    ㄘㄨㄛ ˋ
酒席間舉杯互敬暢飲的情形。借以形容酒席進行的熱烈氣氛。歧路燈˙第六回:五位客各跟家人到了,序齒而坐,潛齋﹑孝移相陪,杯觥交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