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6541. ㄅㄨ ˋ ㄎㄢ    ㄑㄧ ˊ ㄖㄠ ˇ
無法忍受那樣的騷擾。如:對於他的一再詢問,讓人覺得不堪其擾。
16542. ㄉㄨㄥ ˋ .ㄊㄢ    ㄅㄨ ˋ ㄉㄜ ˊ
無法活動。如:每逢交通尖峰時刻,車子總是塞在路上動彈不得。
16543. ㄒㄧㄤ ˋ ㄕㄥ    ㄅㄟ ˋ ˊ
注重虛名而不求實學或只重傳聞而不求事實。文選˙曹丕˙典論論文:常人貴遠賤近,向聲背實。
16544. ㄍㄨㄥ    ㄧㄝ ˋ ㄅㄧㄠ    ㄅㄧㄥ ˇ
功勞勛業顯著。如:他的氣節崇高,功業彪炳,深受人民的景仰。
16545. ㄊㄢ    ㄍㄨㄢ       ㄌㄧ ˋ
貪財納賄的官吏。喻世明言˙卷三十九˙汪信之一死救全家:驅除這些貪官汙吏,使威名蓋世。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此外有等貪官汙吏,不顧官聲,不惜民命。
16546. ㄏㄨㄟ ˇ ˋ ㄘㄢ    ㄅㄢ ˋ
毀謗與稱譽的比例相當。如:他在商業界毀譽參半,若非親自與他接觸,很難真正了解他的為人。
16547. ㄇㄥ ˇ ㄓㄨㄛ ˊ ㄗㄨ ˇ ㄅㄧㄢ   
晉祖逖與劉琨情好綢繆,共被同寢。後聞逖被用,與親故書曰:吾枕戈待旦,志梟逆虜,常恐祖生先吾著鞭。典出晉書˙卷六十二˙劉琨傳。比喻勉勵人發憤圖強。幼學瓊林˙卷三˙器用類:勉人發憤,曰猛著祖鞭。
16548. ㄇㄧㄠ ˇ ㄖㄨㄛ ˋ ㄕㄢ    ㄏㄜ ˊ
遙遠得如隔山河。形容非常遙遠。唐˙陳子昂˙祭韋府君文:昔君夢奠之時,值余寘在叢棘。獄戶咫尺,邈若山河。
16549. ㄒㄧㄤ    ㄏㄨㄛ ˇ ㄉㄧㄥ ˇ ㄕㄥ ˋ
朝拜、進香的人極多。如:鹿港天后宮香火鼎盛,遠近馳名。
16550. ㄒㄧ ˋ ㄌㄧㄥ ˊ ㄐㄧㄝ ˇ ㄌㄧㄥ ˊ
比喻問題、困難還是得原關係才能解決。見解鈴還是繫鈴人條。
16551. ㄐㄧㄤ ˋ ㄇㄣ ˊ    ˇ
將軍世家的子弟。通俗常言疏證˙武備˙將門之子引風箏誤劇:原來戚公子有這樣高才,不愧是將門之子。
16552. ㄌㄧ ˋ ˇ ㄌㄧㄥ ˊ ㄧㄚ ˊ
形容人的口才好,能言善道。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二折:你休聽那廝說短論長,那般的俐齒伶牙。醒世姻緣傳˙第十八回:一個橫眉斜眼滔滔口若懸河;一個俐齒伶六鵽喋舌如干將。亦作伶牙俐齒、伶牙俐嘴。
16553. ㄑㄧㄥ    ㄐㄧㄚ    ㄐㄧㄝ ˊ ㄔㄢ ˇ
用盡全部的家產。三國志˙卷三十九˙蜀書˙董和傳:蜀土富實,時俗奢侈,貨殖之家,侯服玉食,婚姻葬送,傾家竭產。亦作傾家蕩產。
16554. 便 ㄅㄧㄢ ˋ ˊ    ㄒㄧㄥ ˊ
經上級許可,不必請示而自行根據情勢所宜斟酌處理。史記˙卷五十三˙蕭相國世家:輒奏上,可,許以從事;即不及奏上,輒以便宜施行,上來以聞。亦作便宜行事、便宜處置、便宜從事。
16555. ㄆㄧㄢ ˋ ㄌㄧㄣ ˊ ㄅㄢ ˋ ㄓㄨㄚ ˇ
零星片段的事物。明詩紀事˙卷十六˙孫宜:余觀其詩,剽擬字句,了無意味,求杜之片鱗半爪不可得。
16556. ㄑㄧㄥ    ˇ ˋ ㄇㄨ ˋ
側著耳朵靜聽,擦亮眼睛細看。形容心神專注、敬畏服從的樣子。宋˙陸游˙上殿劄子:恭惟陛下龍飛御極之初,天下傾耳拭目之時,所當戒者,惟嗜好而已。亦作傾耳注目。
16557. ㄧㄚ ˊ ㄍㄨㄢ    ㄑㄩ    ㄙㄨㄥ ˋ
以屈原、宋玉為屬官。語本新唐書˙卷二○一˙文藝傳上˙杜審言傳:吾文章當得屈、宋作衙官,吾筆當得王羲之北面。後用以稱讚自己或他人的文才出眾。聊齋志異˙卷四˙羅剎海市:先生文學士,必能衙官屈宋,欲煩椽筆賦海市,幸無吝珠玉。
16558. ㄅㄧ ˋ ㄐㄧㄢ    ㄐㄧㄝ    ˋ
到處都是。舊唐書˙卷一○二˙元行沖傳:然雅達通博,不代而生,浮學守株,比肩皆是。眾非難正,自古而然。亦作比比皆是。
16559. ㄆㄧㄢ ˋ ㄐㄧㄚ ˇ ㄅㄨ ˋ ㄘㄨㄣ ˊ
一片甲冑都沒留下。形容軍隊打敗仗,全部被消滅。西湖佳話˙岳墳忠蹟:只這一陣,殺得金兵片甲不存。明˙屠隆˙綵毫記˙第三十二齣:分付眾軍,一齊努力追殺,須教他片甲不存,全軍盡沒。亦作片甲不回。
16560. ㄖㄣ ˋ ㄓㄨㄥ ˋ ˋ ㄩㄢ ˇ
比喻能擔當重任並且能長期的堅持下去。續漢書志˙第二十九˙輿服志上:輿輪相乘,流運罔極,任重致遠,天下獲其利。亦作致遠任重。
:::
:::

萌典查詢

ㄊㄧㄢ    ㄧㄚ ˊ    ㄐㄧ ˇ
意氣相投的朋友。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適承杜先生相顧,相約到府,又承夫人一見如故,真是天涯知己了。